首页 移动互联

苹果Apple Pay深度解析:它是如何保障交易安全的?

 

QQ截图20150327110748

随着 Apple Watch 的正式发布,Apple Pay 最近在网上也越来越如火如荼的被提起。也多有传闻称:iOS 8.3 发布时,Apple Pay 在国内会同时上线。

而在 Apple Pay 中,用来保护用户隐私的技术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技术便是 Tokenization。这项技术是信用卡在介质上进行的一次革命,可谓“为无卡支付而生”。因为在用户的用卡过程中,最担心的是卡的支付信息被盗;而 Tokenization 着重解决的便是用户的信用卡卡号等支付要素被盗的问题。

那么,Tokenization 和现有的线上支付系统有什么区别呢?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不妨先回顾一下历史:

传统无卡交易及安全

我们先来说明一下无卡交易:在信用卡组织的定义中,持卡人不需要将物理卡片出示给商家的交易,就算无卡交易。

在常见的无卡交易发生时,用户需要输入卡号、姓名、有效期和三位验证码(CVV2)。

QQ截图20150327110803

如果商家记录下您的这些信息,那么就可以通过这些信息去其他的商家进行无卡消费。为了避免这样的惨剧发生,在支付卡安全标准(PCI-DSS)中明确规定,商家不得储存用户的验证码。

QQ截图20150327110810

从上表中可看出:验证码(CAV2/CVC2/CVV2/CID/CVN2)属于用户敏感数据,商户不可保存。

但是许多商家为了用户下次可以更方便的支付,会悄悄保存用户的验证码。而如果此类商家的服务器被攻破,信用卡信息被窃,盗刷惨剧就从此发生。去年某商旅网站爆出漏洞之后,许多银行的客服电话被要求换卡的用户打爆了,这从侧面说明传统无卡交易的安全隐患已如危巢之卵,风险随时可能爆发。

Tokenization 之外的解决方案

正是因为传统无卡支付易于出现持卡人信息泄露的风险,因此各发卡组织为了避免出现大规模盗刷,一直都在努力尝试各种解决方案。

在 Tokenization 出现之前,目前常见的解决方案包括:3-D Secure(Verify By Visa / Master SecureCode 等)、短信动态口令和协议支付。这三种方式都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盗刷问题,在这里让我们先回顾一下这些方案:

3-D Secure

3-D Secure(以下简称 3DS)是 Arcot Systems(不是任天堂哟)推出的一套安全解决方案,它通过用户设置的独立支付密码来增强帐户安全。

在 Visa,3DS 还有一个名字:Verify By Visa;而在 MasterCard,3DS 则被称为 Master SecureCode。

当用户开启 3DS 验证之前,需要额外设置一个 3DS 支付密码;而之后在支持 3DS 验证交易的网上商家交易时,都需要输入这个 3DS 支付密码,发卡行通过验证 3DS 密码来确认是否为客户本人交易。

而在验证密码的过程中,密码通过持卡人本人与发卡银行之间建立的加密通道传输,因为网上商户/第三方支付机构无法获得持卡人的 3DS 密码,因此银行相信这样可以增强用户网上交易的安全性。

当然,这项技术需要银行额外开发,因此不是所有银行都支持 3DS 验证。国内支持银行如下:

QQ截图20150327110819

中国农业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银信用卡(国际)有限公司(注:中银国际卡有,中国银行信用卡无此服务)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交通银行

中国民生银行

中信银行

中国光大银行

兴业银行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