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联想刘军:摩托手机销量太棒 将继续双品牌运作

新浪科技 郑峻 发自巴塞罗那

去年1月底,联想斥资29亿美元收购谷歌旗下子公司摩托罗拉移动。10月30日,联想完成收购交易。今年1月26日,联想发布Moto X等数款摩托产品的国行版。

联想为什么要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收购了以后怎样运作摩托品牌?摩托重新回到国内销量如何?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移动业务集团总裁刘军接受了新浪科技等媒体的采访,详细回答了联想与摩托的未来安排。

规模效应带动摩托回升

刘军表示,Moto X新品自2月6日接受预定后,第一周预定量就接近200万部,现货上市当天销售一空。Moto X国行的销售势头超过了联想预期,由于中间还有春节假期,所以具体销量暂时没有统计。但以京东为例,Moto X上个月在售价3000元以上的高端手机销量仅次于苹果。

谈到摩托未来盈利前景,刘军表示,谷歌收购摩托之后,对摩托的业务规模进行了大幅收缩裁剪,使得摩托市场一度仅限于北美和南美地区,业绩也的确在持续亏损。但他强调,谷歌也对摩托采取了很多积极举措,大幅增强了摩托手机的软件,使得摩托成为目前体验最佳的安卓手机。

刘军认为,摩托已经重新回到了良好增长趋势,不仅重新回到了欧洲市场,整体销量也有了显著提升。去年第四季度摩托手机出货量已经突破1000万部,同比增长了一倍。去年联想与摩托品牌移动设备整体出货量已经突破了1亿。

他继续阐述,联想收购摩托,会带动后者的销量规模显著提升,迅速带动摩托重回亚太和欧洲市场,很多市场都有待摩托开发进入,这样有助于解决摩托的成本问题。从而改善摩托的运营状况,因为销售规模对供应链非洲重要。此外,目前摩托手机主要在伟创力和富士康代工生产,而联想计划将摩托大量业务转移到自己的武汉工厂生产。这样可以更好的控制产品品质,加快产品上市流程,同时更好的保护知识产权。

海外市场是增长重点

刘军表示,联想收购摩托就是为了进入成熟市场,这一交易为联想进入成熟市场扫清了障碍。由于专利等诸多因素阻碍,目前联想智能手机主要关注于新兴市场,但未来会通过摩托来进军欧洲市场。实际上,摩托在欧洲销售与联想传统的PC渠道非常吻合,两者具有很大的协同效应。

他认为,联想对未来全球移动市场竞争充满信心。收购摩托之后,联想在各个方面都做好了准备,还有巨大的海外增长空间。此外,联想通过收购摩托获得了很多专利和技术人才,再加上联想自己的专利,在知识产权和研发方面具有非常强的竞争优势,可以挑战任何竞争对手。他透露称,虽然谷歌对摩托实施了大幅裁员,员工总数从2万人急剧缩减到4000人左右,但其中3000多人都是研发人员。收购完成后,联想和摩托两条线是非常好的组合,Moto X行货版就是两边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

刘军表示,中国是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移动市场,(收购摩托之后)联想已经拿到了全球市场的通行证,未来增长重点将会是海外市场,联想的增长不会放缓。目前联想中国业务只占据集团业务的不到40%。 但他拒绝透露今年的出货量目标。

谈到未来联想和摩托双线品牌的定位区分问题时,刘军表示,联想会一步步采取双品牌运作,两个品牌都有自己的定位。摩托主要侧重中高端,而联想主要聚焦中低端;摩托面向成熟以及新兴市场,而联想主打新兴市场。摩托强调设计和原声体验,而联想突出年轻时尚化设计。刘军介绍称,这会类似于ThinkPad与联想双品牌PC的运作。但他也强调,联想要做每个级别市场里面最佳性价比的手机,未来也不会排除进入成熟市场的可能性。

刘军还透露,摩托正在和谷歌商谈合作下一代Nexus的事宜。收购摩托之后,联想和谷歌的合作更加密切,谷歌也投资了联想集团。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