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MWC2015的众多新品能否搞定消费者?

2015年3月2-5日,世界移动大会MWC(Mobile World Congress的缩写)将于巴塞罗那举办。根据官方的说法,它是全球通信领域最具规模和影响的展会,而众多从事通信产业的全球知名企业都将出席这一展会。到目前为止,已经确定参加的公司有微软、Google、三星、LG、华为、HTC、黑莓等。

其实不管是多高级别的行业聚会,基本上属于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但移动产业这些年的风生水起,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普通消费者的观察深度。厂商们如果还想用各种看不懂的黑科技来给市场画大饼,结局必然是有钱的捧个人场,没钱的走个过场。

传说中的亮点

作为移动大会,新手机的亮相是必然的,而很多手机厂商刚推出自己的新产品不久,所以这次最值得期待的无非是三星GALAXY S6和HTC One M9,两者都属于各自的拳头产品,三星和HTC共同的命运是曾经辉煌,如今没落。所以S6和M9在一定意义上承担了崛起的重任。其他厂商则更多是带自己最新推出的手机参展。

还记得Google那款概念十足的模块手机么?据外媒报道,因为东芝已经研发出可替代的摄像头模块,Google也极有可能在这次大会上正式发布酷炫的Project Ara。除手机以外,平板电脑和可穿戴设备也是这次展会的重点。

三星的GALAXY Gear,LG的WebOS可穿戴设备,搭载自家RTOS的HTC手表,以及华为的智能手表等能否在Apple Watch发布之前先声夺人?这些还是值得期待的。

至于5G、芯片以及移动支付更多是产业链上游的公司在给未来的市场布局,与消费者暂时还没有什么切身关系。

厂商们在做什么?

MWC今年的主题是创新边界(The edge of Innovation),这契合了当下相对成熟的手机行业。回顾这些年智能手机的发展,除了屏幕越来越大,手机越来越薄,配置越来越高,应用越来越多,手机能在技术上带来的创新已经严重匮乏。

现如今有几家稳定的供应商做基础,手机厂商在硬件上的作为非常有限。根据匿名的知名手机内部人士表示,配置战和价格战之后,手机产品的竞争空间已经压缩在当初优先级没有那么高的工业设计和系统优化上,谁能在感官上征服消费者谁就有可能争得市场。

如果一个手机厂商摒弃市面上成熟的解决方案,在产品研发上深度投入,那么性价比显然不会是它的选择。因为上游的投入门槛是很高的,有底气做这方面工作的手机厂商屈指可数。虽然这样的追求听上去更有逼格,但放弃性价比这条金科玉律,在高端机市场与友商近身肉搏,现在显然还不是时候。

当然,除了在产品上的作为,在营销方面,厂商们也在不遗余力的发力着,据业内人士透露,手机厂商每年的营销费用在营收中占比通常都比较高,将近10%,现如今已然没有人再幼稚到信奉酒香不怕巷子深这种观点了。

看上去简单的刚需

无论是上游供应商还是手机厂商,所有人似乎都在为完善产品竭尽全力。那从消费者的角度看,对手机的想象还有些什么?为此雷锋网采访了不同手机用户,受访者的观点基本上集中在以下几点:

一、续航问题需要解决,同时希望快速充电的技术能够普及。

二、希望手机能简单地连接任何屏幕,最好是无线的,这样手机就成了一个多功能的超级工作站。

三、想要更高效的交互方式,改善误触率。

四、希望旗舰机中有小一点的,尽量没有卡顿和死机。

五、屏幕更耐摔,或者维修费用能低一些。

六、语音交互如果能像电影《Her》里面的那么流畅就好了。

从普通用户的需求来看,手机还远没有达到理想中的状态,在这些没有任何科技包装的痛点背后,其实需要供应商、运营商、厂商在科技前沿不断的摸索。一种新材质或者新技术都可能会改变世界,虽然这样的道路漫长又艰难,但总好过为了创新而营造出一种创新的感觉。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