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一加为何突然要做氢OS?为了抢用户和赚钱

记得去年4月23日的一加手机发布会上,一加创始人兼CEO刘作虎信心满满的对外声称自己并不会推出自家定制ROM,而是会把主要的精力放在硬件研发上。然而在上周,一加手机官方微博却对外发布了基于Android 5.0系统的定制ROM氢OS。如此大的系统策略转变不禁让人思考,为何一加手机突然在此时又决定发布自家ROM了?无论结论如何,这一次刘作虎也的确是食了言。

刘作虎食言 一加为什么现在出ROM?

手机上市周期快 ROM没时间开发

2013年12月17日,刘作虎在微博上宣布创立一加科技公司(OnePlus),一个月之后一加品牌正式发布。而去年四月份,首款一加手机发布。当时一加手机硬件的确算是有竞争力,但系统则是其无法“抹去的泪”。一加手机在国内搭载的是与OPPO一样的Color OS系统,海外市场则是与CM团队合作推出定制系统。

“为什么要从零开始自己打造ROM,然后再去做手机?不知道这样做结果是什么样。”在刘作虎看来,现在的ROM过于臃肿,所以一加在ROM合作方面持更加开放的态度。“Color OS、Smartisan OS、MIUI V5,这些系统未来都有可能与一加手机适配,一加将会提供硬件底层的支持。”发布会上刘作虎发表了自己对于和国内定制ROM的合作态度。

一年前一加的态度非常明确,他们的玩法是自己负责硬件研发,软件则以一种开放的心态与其他厂商合作。一加品牌从成立到首款手机的发布仅仅有四个月的时间,但实际上一部手机从无到有的过程远远要比你想想的复杂的多。

从最初的立项到最终成型,手机研发一般周期都会持续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其中主要会涉及需求调研、研发、工业设计、结构硬件设计、界面ROM设计、生产测试过程、再到最终的发布以及渠道的规划建设。而且这其中也要包含某个方案的修改,所以最终呈现在你面前的手机绝对不是“拍脑门”就能出来的。

显然,一加手机调用的是OPPO Find 7模具,其外形、配置、系统都颇为相似。这也就是为什么一加手机可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上市。而对于系统层面,当时一加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开发,似乎用开放合作的态度是一种思路。

当然也有另外一种可能,一加手机通过这种开放的策略是给自己的“缓兵之计”。或许他们心中早已经有了做定制系统的方案,但距离成型还需要较长的时间。与其公之于众称自己正在开发ROM,不如先利用成型的定制系统敲开市场,以此给未来的转型埋下伏笔。

一加为何现在才发布ROM?

尽管从产品设计、系统流畅度、硬件配置的角度来分析,一加手机的表现高于预期,但要知道,现在智能手机正在逐渐的弱化硬件配置,转而在系统服务上下功夫。二年前,市面上主流的定制系统还为数不多的集中在Flyme、MIUI等等,现在基本上你能知道的所有手机厂商都为自己的定制系统命名,加入了本土化的应用和服务。而回到一加身上,从去年7月份开始就有消息曝光他们正在做自己的ROM,这距离发布会结束仅有三个月的时间。

1、提升用户粘性,构建生态系统

毋庸置疑,提升系统用户粘性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卖手机并不是一锤子买卖,通过不断的升级换代,最终还是要获得自己的用户群,这也是为什么你会看到手机厂商愈加的重视所谓的粉丝效应。不过粉丝效应是要建立在自家系统服务上,一加很清楚他们面临的问题所在。倘若使用其他厂商的定制系统,那么无论是操作体验还是系统升级都要受制于别人的束缚,与其这样不如把权利攥在自己手中。

与起初仅仅为了在界面上形成那么一点差异化不同,现在的定制系统愈加注重的是各类服务整合,比如云服务的存在可以让用户借助一个账号就能在多个设备之间进行数据的同步,系统中集成的各种语音服务、内置软件,基本上可以满足用户部分基础需求。试想一下,如果用户新买了一款手机,内置的功能或服务已经齐全,那么他将会省去多少下软件的时间?

另外,本土化定制系统的好处也包括对于未来生态系统的建立方面,考虑到智能手机增速放缓的趋势以及智能硬件逐渐崛起,有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开始玩起了“副业”,刚起步一年的一加手机这方面对比同行还有欠缺。

可以想象,未来智能手机将会更多退居幕后,在各个智能设备之间起到桥梁的作用,最终成为物联网的核心。一加若想要实现这一目标,吸引更多的用户并开始在手机配件、服务等周边产品上盈利,拥有自己的定制系统也是必经之路。

2、硬件不盈利,靠软件服务盈利

近一年你会发现,千元智能机市场再次迎来爆发,但背后却隐藏着产品利润率偏低的问题。由于不同品牌之间的产品差异化并不算很大,所以同等配置价格的互相比拼也就拉低了整体的利润,甚至有些品牌为了生存,已经开始赔本售卖手机。此前有消息称,一加手机销量突破50万部时,其每部售出的手机利润只有“几美元”。

在硬件无法让厂商盈利的前提下,利用系统服务则同样可以让手机厂商获利。这其中,应用商店作为移动互联网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平台,从未停止过线上应用推广的竞争。与苹果AppStore一家独大不同,Android阵营的应用商店基本上都是手机厂商们各自为战,以此来形成“操作系统+终端+内容”的模式。

iOS系统下的AppStore可以依靠付费应用带来大量的收入,但Android系统目前审核机制混乱,用户付费带来的收入很少,主要是依靠广告来盈利,今后系统内的定制服务以及资源也都是潜在的赚钱机会,甚至应用商店与手机网游公司联手也会成为主要收入来源。

新系统抢夺市场和用户并不容易

有人会问,一加手机是靠CM在国外火起来的,这次一加决定自己玩系统了,那还能像之前一样再火一把么?这的确需要一段时间的市场检验才能知道答案,自己做的系统能否保证流畅的体验,全新的框架、视觉能否被大众所接受以及针对不同市场内的定制服务是否到位都是决定未来一加手机氢OS能否再火一把的前提。一般用户都抱着习惯性的心态,考虑到竞争对手的定制ROM已经占据先机赢得了用户,此时从零开始的氢OS抢夺用户也并非易事。

手机行业有一个奇怪的现象,互联网品牌手机的起步之路一般都是先以定制系统起步。在三年前,ROM企业之间的差距较大,所以是个突破口,今天来看,ROM的意义显然不止于此。相对于硬件的盈利模式,如今软件端的生态布局、入口争夺也显得至关重要。面对市场竞争的压力,曾经决定做自己最擅长事的一加开发自家ROM也是无奈之举,除了维护用户数量,构建生态系统之外,利用软件服务来赚钱也是未来他们生存下去的一种方式。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