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三星无法靠设计力挽狂澜:多点创新才是出路

近期,三星从英国的设计所Tangerine挖来了Lee Don-tae担任公司全球设计团队的高级副总裁,负责管理三星的全球设计中心。

毫无疑问,这是三星提升竞争力兼挽回败局的一大举措。

我不看好这个举措。三星不是没有尝试过在设计方面下功夫。Galaxy Alpha号称三星最美智能手机,四个月就草草收尾。当然,不排除三星汲取了经验教训之后,给出了坚持就是胜利的药方:法国公司不行(Galaxy Alpha是法国公司设计的),找英国公司挖人,设计这条路没有错。

其实,设计并不能挽救三星。

为什么?

在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要弄清楚三星败在哪里。

三星的溃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高端的溃败,另外一部分是中低端失守。高端溃败让三星利润大减,中低端失守让三星的销量大幅度下滑,影响了元器件部门的出货量,间接影响了整个三星的竞争力(最新研发的技术用在Galaxy S上,再过渡给中低端产品,充分压榨了新技术能够带来的利润)。

弄清了溃败的性质,三星的做法就好理解了——中低端失守暂且不谈,从英国的设计所挖高级墙角,肯定不是为了增强中低端的设计——夺回高端市场。盘活了高端市场,才能对中低端的Android同门产生真实不虚的品牌优势,才能让消费者认可三星就是比其他的Android机高一档的印象,让消费者心甘情愿的为中低端三星产品的溢价买单。你们卖1999,我卖2099,或者2199,甚至是2299。

经历过眼球追踪、Edge边创新的失败,三星迷失了方向,不知道自己要往哪个方向走。他一如既往地望向苹果,就像一个学渣,想要copy学霸,好弄个满堂彩什么的。苹果各个方面都成功,设计、生态、OS等等,要学的地方实在太多,不可能全面学习(很多地方想学也学不了)。本来,三星以为创新是苹果致胜的法宝,于是有了眼球追踪以及其他创新,但是,市场并未给予热情的回应。他转向了,尝试设计。三星忽视了一点,他的溃败绝逼不是设计的溃败,也不是空难式的溃败——空难很多时候是一系列人为的小失误、机械的小故障累加的结果。飞机失事的三个典型前提:轻微的技术故障、坏天气、疲惫的飞行员。这三个前提单独任何一个都不能造成事故,只有三个前提同时具备,并同时作用在机组每一个人身上的时候,事故才会发生(《异类》作者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他的溃败只有一个根本原因,创新。

其实,三星已经抓住了重点。

过去,我认为三星不存在有价值的创新,经过对Siri的思考,我改变了看法。三星还是有一套的,例如眼球搜索,例如Galaxy Edge的那个边,都是非常优秀的创新,可为什么三星的创新全都死了,苹果的创新却誉满天下?我想,可以从Siri波澜起伏的历程里找到一部分答案。

Siri刚刚推出的时候,是一个什么情况?全民赞叹。Siri推出半年之后呢?大家的印象改了,Siri不过是一个玩具。再后来,Siri好像消失了,没什么人提及。三星的眼球搜索和Edge的那边就像Siri。为什么会这样?在普通用户看来,他们华而不实。在Geek眼中,这些创新没什么可以尝试的地方,没有有趣的好玩的App支持这些创新,他们挖掘不到什么。眼球搜索就是眼球搜索,没有几个应用,体验过后就再也没有别的了,就是新鲜一下。

苹果的大部分创新则大不同,它们落到实地。苹果把多点触控技术搬上爱疯,这只是一个开始,《愤怒的小鸟》、《水果忍者》出现了,把多点触控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多点触控技术有了一个新的开始,有了新的生命,当年,有人为了《水果忍者》买了爱疯。一言以蔽之,苹果的创新让用户感知到了,而且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感知到,不仅如此,游戏这个东西有相当的魅力,号称第七艺术,使用智能手机的用户多一半时间花在游戏上面,用户一遍又一遍的重复《水果忍者》、《愤怒的小鸟》,一遍又一遍的体验多点触控,这样一来,多点触控就成了可以感知的创新。指纹识别也在向这个方向前进。虽然不是从游戏这个角度切入,而是日常生活当中,但也让用户感知到了。

所以,三星的重点应该是放在让自己的创新能够让用户更广泛的感知,大部分时间能够用到,而且是主动的使用,例如游戏的时候,或者是成为日常生活当中的一部分。这样才能拉近与苹果的差距,拉开与Android同门的差距。

至于说设计,是一个必要的东西,三星的智能手机需要品味,但是,对于绝大多数用户来说,他们对设计并不敏感,倒是创新总是能让他们眼前一亮,并且,创新能够成为他们购买的理由。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