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魅族的2014是有多风骚?

今年国内的手机行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热闹,数不清的大事件,扯不完的小恩怨,人们喜闻乐见国产手机你死我活下的集体崛起,但洗牌终归是残酷的,2014对魅族来说有太多故事,出货量翻番,营收增长40%,这些漂亮的数据都依附于魅族的每一个转身。

黄章回归 四十不惑

时间:2014年2月8日

黄章于而立之年创立了魅族,如今魅族已经10岁。黄章的回归,是带着对资本运作的反省回来的。在魅族的前十年,黄章一直保持着自身的神秘感,这倒不是刻意为之,黄章本性如此而已。不过在回归首日,黄章在内部讲话上就表示:“未来公司更多的场合可能需要我大大方方的站出来,虽然我现在还不太习惯站在公众的面前,但是我必须超越”。所以网络上不再只有J.Wong,还多了一个大V“黄章”。

黄章的回归绝不是心血来潮,如果回头再看他当初的内部讲话,魅族这一年基本上是按照黄章当时定下的基调走过来的。总结下来就三件事,引入投资,丰富产品,壮大团队。

关于融资,关于上市

时间:2014年6月份

在刚开通微博的时候,黄章只关注了周鸿祎,好事者们纷纷猜想,难道魅族要和360联姻?直到6月份,魅族顺利完成至少20亿人民币的融资,魅族高层才站出来否认,给出的理由是双方对公司的经营理念不同。不过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有钱之后好办事,据魅族透露,资金一到位,内部股权激励计划立刻开始执行,具体内容是5年以上员工以及P5(含)以上员工均有持股资格。不过这还不够,为了将未来描绘得更美好,魅族副总裁李楠一直各种暗示魅族将于5年内完成上市,最闹腾的一次就是在接受采访时给出的60亿美元估值。

据消息称,魅族今年迎来了史上最快的员工增长,过去几个月员工增长40%,计划最少将达到两三千人。人才扎堆涌入魅族导致办公区趋于紧张,魅族不得不把手机贴片工厂和组装车间搬离大厦。

MX4和MX4 Pro

时间:2014年9月2日、11月19日

不管舆论多嘈杂,其实也没那么多人关心现象背后的本质,因为与用户直接交流的是产品,所以魅族的一切转变都需要新机来检验。MX4九月份与消费者如约见面,产品好坏见仁见智,不过随着产品发布,魅族收获了第一次全世界刷屏,1799令同行们尴尬不已。同时MX4预定量节节攀升,3天400万,10天770万,直到11月19日MX4 Pro发布会,魅族副总裁白永祥宣布MX4订单数已经突破1000万。如果按正常的转化率,这至少能达到200万台的销量,然后魅族的生产线悲剧了,产能不足遭人吐槽,随着MX4 Pro发布,当天订单就突破200万,真够魅族喝一壶了。

Lifekit1

时间:2014年9月2日

在MX4的发布会上,魅族宣布正式涉足智能硬件领域。身体力行了不想做生态的手机不是好厂商,魅族发布的平台叫Lifekit,主要是整合魅族的智能硬件合作伙伴,并承诺绝对不会开发与合作伙伴类似的产品,含蓄抨击了小米的同时,消费者对魅族智能手表的幻想也直接破灭了。在发布会上,魅族展示了inWatch智能手表、BroadLink智能插座、Ghost飞行器等产品,李楠表示:“我们是想做一个健康的智能硬件生态圈”。

低端机

时间:2014年12月23日0

如果按照年初的部署,魅族今年应该有四款产品发布,所以除了MX4和MX4 Pro,人们很自然地想到魅族可能要杀入千元机市场了。最早的传闻开始于3月份,那时候网上就曝出了魅族Note的谍照,而在MX4 Pro发布之后,空穴来风的K52持续抓人眼球。不过李楠对低端机的回应是:”魅族不会做799的手机,太便宜保证不了品质,再说竞争对手明年会杀到399,499,价格战是一条不归路,还是做点有品质的好产品比较重要。哪怕贵一些”。听上去好有道理,基本上无言以对。行业人士也表示,魅族低端机的价位在1100~1300之间比较靠谱。不过MX3现在已经降到1399,深度怀疑这样的价位多少会给有选择困难症的用户心里添堵。

您可能也感兴趣:

标签: 风骚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