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易观出炉互联网金融竞争力报告 百度理财拔头筹

2014年无疑是互联网金融全面渗透的一年,从票据理财产品“京东小银票”,到保险理财产品“百赚365天”,到跨界消费金融产品“百发有戏”、再到百发100指数基金面世,多元化的互联网理财产品纷纷登场。

那么问题来了,产品琳琅满目但互联网理财到底哪家强?易观智库最新的《2014年互联网金融之理财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止今年10月,百度理财、理财通、零钱宝在收益率上领跑“宝宝”类货币基金前三甲,而通过收益性、稳定性、支付平台及账号体系、便利性、安全性五个维度的衡量,百度理财、腾讯理财通、阿里余额宝位列理财竞争力前三。(易观报告官方地址:http://enfodesk.com/SMinisite/newinfo/meetingdetail-id-214.html)

三因素催生市场    80、90后网民成主力

QQ截图20141215112244

对于2014年异常火爆的互联网金融市场,易观报告指出,力挺这一势头的有三大因素,一是智能手机的普及,二是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三是城镇储户投资意愿的居高不下。

易观智库报告显示,截止2014年三季度末,手机银行以79524亿人民币交易超过亿网上银行交易近200倍。其中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呈爆发式增长,交易规模达20533亿,与第三方支付互联网上收单“平分秋色”的同时,也接近手机银行交易的四分之一市场。

力挺这一势头的是智能手机的普及,由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6月,中国网民数量为6.32亿,其中手机网民为5.27亿,占整体网民数量的83.4%。

另一组国家统计局权威数据显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直维持增长,至2013年末人均可支配收入近2.7万元,提升了老百姓对手头现金资产增值的投资需求。

而根据央行调查统计司公布的城镇储户季度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储户一直维持在30%以上。在这部分储户中,倾向于投资“基金及理财产品”的占比在13年底和14年初均有较明显的增长。

而在火爆的市场行情中,80后、90后,二三线城市成为关键词。易观调研数据显示,互联网理财用户中,18—40岁是最活跃的用户群,占总用户数的近80%,其中25—29岁的用户超过了30%,80后、90后成为互联网理财的主力军。

五维度锁定最具竞争力理财品牌

QQ截图20141215112253

根据易观数据,在互联网理财中,投资金额主要集中在1万元以下、1-5万元及5万元以上,分别占据了35%、31%和34%的比例;而投资类型则更加集中,56%的网民首选了货币基金,24%的人选择了票据保险,16%的人选择了股票基金——尽管互联网理财产品琳琅满目,但由于宝宝类货币基金产品具有稳定性、安全性、便利性、且收益保持稳定增值的特点,依旧是当前市场的主流产品。易观报告显示,虽然余额宝等出现规模下降,但由于银行系和基金系宝宝规模上涨,货币基金规模仍处于上升趋势,其中,银行系宝宝涨幅较大,总体规模涨幅超过100%。

为了更好地比较出目前互联网理财品牌的竞争力,易观报告从收益性(35%)、稳定性(25%)、安全性(20%)、账户体系(10%)、便利性(10%)五个维度对比目前互联网市场余额宝、百度理财、微信理财通、网易现金宝、苏宁零钱宝、新浪存钱罐、京东小金库七款产品。

截止今年10月,百度理财、理财通、零钱宝以5.23%、5.13%、5.09%高收益率领跑“宝宝”类货币基金前三甲;在便利性上,百度理财以20分钟赎回到账时间名列榜首,苏宁零钱包以2小时赎回到账位居第二;在支付平台和账户系统的结合度上,余额宝和理财通由于深度嵌入支付宝和微信平台,其广泛的用户基础和品牌效应赢得五颗星,百度理财和京东小金库暂获四颗半星;安全性上,百度理财、余额宝、理财通由于安全软件的完备位列前茅——综合竞争力上,百度理财位居第一,微信理财通和余额宝位列第二、第三,而京东小金库则排名垫底。

互联网理财发展的三大趋势

火热的互联网理财市场会走向何方?产品会往哪个方向发展?易观报告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细心的用户会发现,伴随央行降息和正回购双管齐下,“宝宝”们已经很难从货币类投资工具中获得高收益,集体进入“保4”攻坚战;而此时A股成交量已连续过万亿,并于12月8日一举站上3000点高位,股票基金、指数基金等产品也开始想网民们“招手”。

易观报告指出,互联网理财产品将从宝宝类的渠道性产品,经过场景消费型、数据匹配型,最终走向产品策略型。

QQ截图20141215112302

而2014年百度理财推出的百发100指数基金则是首款策略型互联网理财产品,在牛市行情里,为网民打开了一个“草根同乐”的财富通道。据悉,百发100指数将互联网金融行为数据用于指数设计中,真正拥有了“互联网内核”,而百发100指数基金则同步跟踪该指数,从11月28日封闭期结束至今,收益率超过了14%,秒杀了所有互联网理财产品。

易观报告同时指出,未来互联网理财发展模式已具雏形,并将想着平台化、跨界合作、产品深度开发三个趋势发展。例如,不同行业的跨界合作,代表产品有百发有戏、万科理财通;开放性平台化生态,代表平台有腾讯理财超市、京东金融;三是理财产品的融合性,代表产品就是百发100指数。

可以说,互联网理财的深入发展,将使金融理财生活化、移动化,理财+通信,理财+影视,理财+餐饮等系列消费模式和增值服务都将陆续涌现,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将进入一个更加快速的升级期。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