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地铁涨价员工涨薪?马云刘强东被点名求补助

近日,北京地铁调价的消息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微博上一则有关招聘IOS程序员的微博却瞬间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目光。值得注意的是,这张招聘帖不仅开出“五险一金”、“美女前台”、“馆饭包零食”等一系列优厚福利吸贤纳士,还特别提到“地铁补助,涨多少补多少”,令不少网友大呼“程序猿的待遇真不错”、“好想要这么任性的老板”。

微博上爆出的某互联网创业公司招聘帖将地铁补助作为员工福利,吸引了不少眼球

随后,记者在该条微博下方的评论中发现不少网友开始“@自己的老板”,要求发放地铁补助,而这当中就不乏马云、刘强东、罗永浩、曹国伟、王石等大佬。话题#求地铁补助#的热度迅速攀升,一度冲进热点话题排行前八位,引发近9千余万网友的关注。

员工向京东集团CEO刘强东“求”地铁补助

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被网友“点名”发放地铁补助

截至记者发稿前,被点名的近40位大佬还未有一人公开回应网友的诉求,此话题的热度仍在持续发酵中。可见,上班族对地铁调价一事非常关心,票价上浮所导致的交通成本增加也成为了员工向老板“索要地铁补助”的导火线。

早在不久前,北京市发改委宣布地铁价格将于12月28日进行调整,轨道交通即将告别“2元随便坐”时代。具体调价方案为:6公里(含)内3元;6公里至12公里(含)4元;12公里至22公里(含)5元;22公里至32公里(含)6元;32公里以上部分,每增加1元可乘坐20公里。

以公里数为价格衡量标准,并不能很直观的计算出票价。为了进一步了解涨价幅度,记者在百度搜索“地铁涨价”关键词,进入“北京地铁票价”轻应用后,随机输入从1号线的“国贸”站到13号线的“五道口”站,查询得知涨价后单程票价为5元,涨幅超过150%,乘坐该路线上下班的乘客每年的交通成本将增加1584元。

在百度搜“地铁涨价”可计算出上涨后的票价和成本的增加

对于地铁调价,大部分市民认为上调后的价格偏贵,如北京的刘女士每天乘坐地铁往返于2号线车公庄站和八通线双桥站,调价后每天乘坐地铁的成本达到10元,“工资不涨,地铁票价却变贵了。”而家住昌平的刘先生距离上班地点26.48公里,他每天往返于2号线阜成门站和5号线的终点站,地面乘坐两趟公交车,总共需花费4.8元,涨价后却需要掏16元,“每月下来,交通成本真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与市民相对激烈的态度有所不同,大部分公司、企业在“地铁涨价”的事实面前则显得较为冷静,暂未有相应举动。一些诸如微博中发招聘帖的企业通过向员工发放地铁补贴,通过这种“暖心”办法笼络员工,也显示出“人文关怀”正在越发成为企业提升员工凝聚力的有力法宝。

在调查中,记者还发现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在百度“北京地铁票价”轻应用的下方,有一栏“立即发送给老板要求加薪”的选项,点击输入老板手机号,就可直接在百度的免费赞助下向老板讨要地铁补助。相信这几天,不少老板的手机将会很忙。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