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谷歌太强势 欧洲竟打算分拆了它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欧洲议会计划提议对谷歌进行分拆,这将成为到目前为止谷歌遭到的最猛烈的一次攻击。

欧洲议会此举意味着,欧盟的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将对谷歌采取更严厉的姿态,包括对谷歌的反垄断调查,以及推动某些立法对谷歌进行压制。

《金融时报》获得的一份草案显示,“将搜索引擎与其他商业服务进行分拆”被认为是打破谷歌垄断地位的一种可能的解决方案。这一提议已获得欧洲议会两大主要政治团体,包括欧洲人民党和社会党的支持。

攻击一家特定的美国公司对欧洲议会来说并不常见,这部分反映了德国政界今年对谷歌的态度。

德国的中右翼和中左翼政客是这一立法机构的主导力量,而德国的主要企业,包括媒体集团和电信公司,则是最活跃的谷歌批评者。

自被提名为欧盟数字专员以来,德国人冈瑟·欧廷格(Gunther Oettinger)已经要求谷歌提供版权保护材料,提议采取强制措施要求谷歌确保搜索结果的中立性,并对谷歌汽车软件的条款提出了质疑。

欧洲的用户、监管部门和政客对硅谷感到担忧,而谷歌首当其冲。对于谷歌,他们提出的问题包括商业垄断地位和隐私保护政策等。近期,谷歌不情愿地接受了欧洲司法法院关于被遗忘权的判决。这一判决要求谷歌根据用户请求从搜索结果中移除关于他们过往的记录。

欧洲议会并没有正式的权力去推动一家公司分拆,但可以对欧盟委员会施加影响力。欧盟委员会对谷歌搜索业务垄断问题的调查已经持续5年时间。而谷歌受到的指控包括在搜索结果中倾向于自主服务,影响竞争对手的盈利。

来自德国的欧洲议会议员安德里斯·施瓦布(Andreas Schwab)表示:“分拆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他是这一行动的支持者之一。

即将上任的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ne Vestager)已经表示,在做出进一步行动的决定之前,她将听取谷歌和投诉者的意见。

来自西班牙的欧洲议会议员拉蒙·特雷莫萨(Ramon Tremosa)也是这一提议的支持者。他表示,作为一种长期解决方案,考虑对谷歌进行分拆是必要的,因为欧盟委员会无法“询问谷歌算法的秘密”。

谷歌拒绝对此置评。不过,据信谷歌高管对于这类提议的政治背景感到愤怒,并于过去几天内知道了这一文件的存在。此前,一名欧洲议会议员就此与谷歌进行了联系。

一名知情的科技行业业内人士也表示,这是一起“基于政治动机的行动”。他指出:“这些家伙要求对谷歌进行分拆。这与欧盟委员会调查过程中提出的问题不成比例。”

这一草案的最后版本将于下周二完成,而投票预计将于周四进行。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