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从小米到高通,魅族的田忌赛马与蝴蝶效应

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魅族玩了一局出色的“田忌赛马”,并且略微占了上风。

需要说明的是:魅族MX4的对手本应该是小米3S,但因为小米外形上备受诟病,所以小米重新进行设计后,直接推出了小米4,但从配置上看其实这只是小米3S。魅族MX4 Pro作为魅族的年度旗舰机,本来的对手应该是真正的小米4。

其实魅族MX4 Pro的发布本身就会引起效应,但加上其2499元的价格,就实在是太犀利了。有人评价说,找到了当年小米一代1999元时候那种震撼感。不得不说,这次的翅膀扇动,可能会引起很大的反响,就让我们从各个角度来看下。

1,用户。用户会开始被这款产品吸引,甚至超过了MX4,于是这一区间的用户开始大量的持币等待,短则月余,长则要年后,中国安卓智能机的更换频率也会被大家这种玩法一起放慢。

2,配件商。上游配件商,比如三星,赢得了新的市场,这一部分本来是属于高通的。从手机上收缩的索尼,也可以通过IMX传感器获得更多的利润,大家都高兴。

3,诺基亚微软。据说诺基亚微软欲掀专利战,小米魅族华为等将无一幸免。因为MX4 Pro进一步印证了一个观点,就是整机方面国产手机具有很大的优势,那么之前国际巨头们在专利上的伏笔,可以开始收租子了。

4,高通。高通的势力会进一步削弱,国内厂商在获得更多灵活性的同时,整体方案、专利保护等多方面可能也会比以前更复杂,这实际也是对国产品牌的一次历练。

5,苹果。苹果估计会更加重视国内这些品牌,因为很多地方其实很像,好在魅族并未涉及苹果的产品区间范畴,但不排除苹果会采用一些专利作为武器,就像对当年的三星一样。但现在iPhone6销售这么好,苹果眼前实在没什么必要去添加麻烦。

6,三星。如果说魅族MX4 Pro对苹果冲击还很小的话,对同为Android平台的三星冲击就会很大了。借着中韩自贸区的春风,三星是否要在国内来一次翻身仗,大打性价比呢,我觉得早晚会有这一环,只是现在国产品牌的威胁还没逼迫三星如此而已,朋友们在韩国买的三星感觉都很超值的。

7,小米。受魅族影响最大的,最直接的,恐怕就是小米了,首先小米4的魅力直线下降,其次对小米未来的新品也有震慑作用。在小米内容上并未建立起优势时,魅族已经通过跟很多移动互联网公司合作来加强内容建设了,比如这次发布会上说送的100元掌阅优惠券。

由于魅族已经把现有安卓智能手机的上升空间吃的比较高,所以小米明智的策略可能是不跟魅族比较,让魅族继续困扰于供应不足,而自己在1500元以内继续扩大出货量,毕竟小米在规模上具有压倒性优势。

8,华为。华为只能继续加快迭代自己的新品,实际上华为宣传的途径很多,但乔布斯式的光环显然没有小米和魅族玩的纯熟。赢得关注度,对华为是最重要的。虽然华为的实力要比小米和魅族都强,但少量狂热粉丝的人气上,稍逊于魅族。

9,其它国产品牌。实际上魅族这款产品还是电商产品,就是从网上预定,抢购的。而OPPO、VIVO、酷派等品牌具有很丰富的线下渠道,所以我们看OPPO出的新品,外观越来越漂亮,越来越薄,还具有电动摄像头等实际演示中很有感觉的功能,因此在MX4 Pro供货不足的情况下,他们仍然可以获得线下中高端市场(比如在苏宁卖场里,就没有魅族吧,必然没有)。

10,魅族。魅族连发了两款产品,都受到欢迎,那么下一款低端产品,估计也不会令人失望,还有一个是什么呢,也许是平板电脑,单冲着flyme的新鲜劲,应该也有不少人关注。如何控制好产能和下一代的更新节奏,是魅族要考虑的,毕竟现在魅族MX4供不应求,但MX3还在降价卖的情况大家都看到了。应对海量需求的经验和节奏掌握,魅族还需努力。

总的来说,这款产品小有一些里程碑的意义,那就是国产出色的品牌正在脱颖而出,而竞争的副作用是整个行业消费需求的延后,从而间接也加快了洗牌的速度。接下来就看小米怎么接招吧。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