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哈佛商业评论:不是苹果 而是小米颠覆了手机行业

【TechWeb报道】小米不仅在国内人气十足,在印度等新兴市场也是势如破竹,虽然苹果副总裁Jony Ive近来炮轰小米抄袭,但外媒似乎并不这么看。近日,哈佛商业评论就刊载了一篇关于小米手机的重磅报道,文章认为小米在商业模式上很有想法,甚至会改写手机行业的游戏规则。你认为小米会登上手机行业之巅吗?

以下是全文内容:

QQ截图20141015173621

在创业过程中,确定首批目标消费者是非常关键的一步。那些相对保守的消费者能让创业公司在市场占得先机,而这类消费者正是新兴经济体中崛起的新中产阶级。

随着经济水平提高,他们的购物欲望也越来越强烈。他们往往买不起顶级厂商推出的产品,但又想买到物超所值的东西。行业巨头们对这类消费者漠不关心,因为他们带来的利润无法抵消巨头们的营销成本。所以从一个企业家的角度来看,这类消费者是一片未经开垦的绿洲,他们人多也不差钱,足以让一个创业公司迅速发展,但行业巨头又对他们视而不见。

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小米就发现了这片绿洲,并借此在智能手机市场掀起了一场风暴。外界对小米也是众说纷纭,认为小米手机的产品介绍和MIUI系统都借鉴了苹果,可小米手机的性能却是业内一流的。这些让我们觉得小米已经能和行业巨头相提并论了。

我们首先来看看小米独特的商业模式。与苹果不同,小米的目标人群是初级用户,他们大部分都是青年。小米手机的定价比iPhone低60%左右,性能也非常优秀。小米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

为了以低价销售高质量的手机,小米让每款手机在市场上长期存在。目前平均每265天就有一部新手机问世,但小米更新产品的速度比这慢多了。小米手机的定价仅略高于其成本,因为它无需承担高昂的营销费用。最近两年手机组件的价格也下跌了90%以上,所以小米的产品也能一直维持原价还能赚取更多差价。苹果的利润模式与之大相径庭。它的利润主要来自于新品,所以它只能不停更迭产品来维持盈利。

有人担心其他的低端厂商也会模仿小米的商业模式,而小米早已经先发制人,打造出了一个史无前例的营销体系。它向经济能力有限但注重身份的青年群体推广自己的产品,其宣传模式就像摇滚乐队兜售演唱会门票。在印度市场,消费者们只能通过一个叫Flipkart的在线零售商来预订小米手机,而且每次预订都限制在特定的时间段内,同时一次只有2万名幸运儿能够抢到。这种销售模式让消费者们越挫愈勇,对小米手机的购买欲变得愈发强烈。

小米计划在2014年卖出六千万台智能手机,它已经离这个目标很近了,而它也可能会在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上演抢购热潮。看到小米的动向,行业巨头们并没有立即予以回击,因为它们如果也卖1999元就赚不到钱了。虽然小米已经成为了强大的挑战者,但行业巨头们也只是推出各自旗舰机的降级版来应对,比如苹果推出的iPhone5c。在中高端市场这类产品往往会遭冷遇,一旦iPhone6之类的新旗舰上市,它们就会愈发无人问津。

小米如今已对苹果等手机行业巨头发起了强力的挑战。它只要继续在新兴市场扩张,就能持续从低价的产品盈利并避开与巨头的竞争。如果它坚持推广这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它必将改变手机行业的游戏规则。

原文链接:http://blogs.hbr.org/2014/10/xiaomi-not-apple-is-changing-the-smartphone-industry/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