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跟不上时代的黑莓该如何收拾残局

BlackBerry是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手机,但是它的智能手机却有很多潜藏的致命弱点,它的软件已经无法适应现在这个智能手机2.0时代了。 

在2007年之前,纽约街头随处可以见到使用BlackBerry手机的用户,甚至是在星巴克排队买咖啡的等待过程中,都能见到几乎每个人都拿着BlackBerry,有的人在查看邮件,有的人在查看BBM。那时候的BlackBerry是身份的象征,几乎所有人都在使用。

在2007年1月9日,苹果发布了iPhone,iPhone的发布给BlackBerry的时代终结埋下了伏笔。2010年,BlackBerry的销量达到了历史最高点,当年一个季度可以卖出了1400万台手机,但是到了2013年,BlackBerry单季度销量只有200万左右。仅仅用了3年时间,BlackBerry的销量就开始出现剧烈下滑。

上周,BlackBerry公布了最新的季度报表,情况依然不容乐观。在这个季度中,公司营收为9.16亿美金,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2%。单季亏损达到2亿美金并且也只销售出了210万台手机。作为参考,IDC的报告显示在这个季度当中全球智能手机销量达到3亿台,Android和iOS约占总销量的96%。

BlackBerry之所以会衰落,大多数人将原因归咎于公司的领导层,尤其是公司前任CEO Jim Balsillie和集团的创始人Mike Lazaridis。因为他们两个在公司发展过程中,错失了很多机会,并且太过于保守,不懂的变革。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当年的AppleⅡ使用起来十分方便,内置软件也很好用,是一台非常不错的电脑。这个操作系统可以运行应用,管理电脑的CPU、内存和外接设备。但是AppleⅡ的软件并不是像今天我们所见到的操作系统中基于模块化结构开发的,所以AppleⅡ并不能按照摩尔定律的方式来提升处理器性能。苹果急需一次巨变,因此苹果就产生了AppleⅡ与Mac的内斗。

同样的,BlackBerry也有一个简单并且强大的软件。依靠这点,BlackBerry将设备卖给了数以千万的企业用户,并且向下拓展至普通消费者。但是和AppleⅡ一样,对硬件的提升和用户需求的提升超过了当时BlackBerry软件可以解决的范畴。

Mike Lazaridis在2007年iPhone发布的时候,他对这款产品还是有一些不理解的地方。在同年夏天,他拆开了一台iPhone,当看到内部的元器件后十分震惊。iPhone看上去就像是把整个Mac塞进了手机。iPhone作为一部手机,推翻了之前所有人对手机的认知。光是操作系统就需要占用700MB的内存并且采用了两个处理器。反观BlackBerry,整部手机只有一个处理器并且只占用32MB内存。与BlackBerry不一样,iPhone有完整的可联网能力。

所以在转变至智能手机2.0时代的早期阶段,BlackBerry面临是BlackBerry手机是耐用的,主要问题是过时的软件与一个更得力的架构之间的对抗。BlackBerry和对手相比落后了整整一代。

当然这一切在2010年RIM收购了QNX之后有所改变,这个像是Unix的操作系统最早是在1982年由Quantum Software Systems发布,这家公司是有两个在滑铁卢大学的学生成立的。为什么BlackBerry在2010年收购了QNX,但是直到2013年才推出具有重大突破的BB10呢?在这个期间,公司试图调整旧的操作系统,并且一直在与实体键盘作斗争,BlackBerry始终无法抛弃实体键盘。

想要让BlackBerry的应用适配QNX比装配给产品线一个新的操作系统还要复杂。QNX并没有开发者需要依赖编写应用程序的繁琐框架结构,而且公司不能放弃现有的应用与服务,所以BlackBarry不光是要升级新的系统还需要重写他们的软件。这一切都拖慢了BlackBerry的速度。当然,不仅仅是这些因素导致了BlackBerry的衰落,还包括了公司文化、硬件上错误引导、人才流失等问题,一系列的问题最终导致BlackBerry走到如今的地步。

现在BlackBerry在寻找一个新的突破点。公司的新任CEO程守宗拥有一段传奇的故事,他让Sybase数据库公司起死回生,并在2012年将其卖给了SAP。当然,这样一位经验丰富的经理人也并不会认为仅凭BlackBerry Passport就可以让公司重回巅峰。除了满足那些仍然只用实体键盘的用户的需求,很难看到Passport在市场上能获得一个立足点。

程守宗对公司的未来一直都很乐观,也不断地在强调BlackBerry的安全,移动设备的管理能力以及QNX操作系统在嵌入式行业的应用。

由于BlackBerry的未来是不确定的,那些曾经使用了黑莓的通信,安全等服务的企业客户都在放弃BlackBerry,转而使用IBM等服务提供商的服务。业界一致的看衰导致目前BlackBerry的市值只有50亿,不知道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司业务是会逐渐复苏还是沦落为与Nokia相同的命运。我们只能祝福这家公司能越来越好吧。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