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UC掌门人俞永福加盟高德 否认大规模裁员

俞永福作为高德员工的第一次亮相,就采用了“香车+美女”的方式赚足了眼球。9月23日的下午,俞永福开着一辆麦卡伦超级跑车,载着林志玲,出现在了“新高德”的战略发布会上,随后就高德的人员变动,未来战略方向,与UC、阿里现有业务融合等问题,一一做了解答。

原CEO成从武疑被架空

俞永福表示这次过来时带着很多的头衔:既是阿里巴巴UC移动事业群总裁以及UC董事长兼CEO,同时也是高德移动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主要分管高德原有的互联网业务和移动互联网业务。

据悉,在高德完成私有化之后,阿里巴巴也对高德进行了专门的事业部调整,将高德分为移动互联网业务和传统业务两个部分,陆兆禧担任整个高德的CEO,而前CEO成从武则担任特别顾问。互联网业务由俞永福负责,主要的任务是对高德进行“互联网化”改造,接管高德公司原有的市场、运营和移动互联网服务(比如地图POI的添加和管理)等业务;传统业务则由原CFO张勤负责,包括高德原有的技术、数据和ToB业务等(汽车预装、政企客户的地图数据服务)。

俞永福表示,自己与张勤分管高德的互联网与车联网业务,两部分业务的差别也非常大,完全是不同的两个生态系统,两人互不干涉,均直接向陆兆禧汇报。而原CEO成从武的具体职责,俞永福并未多提,只称是陆兆禧的特别顾问。此职务更多时候只是一个虚衔,成从武或已被架空。

否认大规模裁员

目前市场多有传言,称高德正在进行大规模裁员,裁员人数多达1300人。俞永福对此传言进行了否认。

俞永福表示,人员的变动更多是因为业务方向的改变,原来高德的技术研发,市场营销等等人员都很丰富,但随着公司战略的转变,高德将更多转向产品研发,因此其他部门的人员会出现一些流动变化。

“最近招聘力度也非常大,尤其是技术研发人员。”俞永福表示,高德对于产品研发比重要求极高,希望80%的线是保证整个产品和研发的团队比重。所以在研发上最近在市场上招聘力度和速度很快。

专注LBS 淡化O2O

此次发布会被称作“新高德”,可见高德在战略方向上的转变。俞永福表示,高德将专注于地图导航产品的研发,专注于用户需求,三年内不考虑商业化。目前高德已经完成了私有化,成为了阿里巴巴整个生态的一部分,可以没有业绩的压力。

而对于具体的业务方向,高德新战略则将专注于LBS,淡化O2O。俞永福称地图、导航产品其实发展方向是LBS,O2O跟LBS是两个业务方向,它们有交集,但是地图的未来不是O2O,这是方向的判断,所以减少一些O2O业务,聚焦加强LBS。

俞永福表示LBS是非常典型的移动互联网增量业务,而O2O是跟着具体产品线结合的。阿里巴巴集团内有很多业务线都可能向O2O发展,餐饮等很多卖家有地面店的,而在整个高德业务上将会非常专注怎么样把LBS业务做好。

UC没有整合高德

当被问及高德是否会被整合进UC移动事业群时,俞永福表示,目前高德是阿里巴巴的全资子公司,而UC是阿里巴巴的新的移动事业群,所以从拥有者来讲,包括UC和高德都是属于阿里巴巴所拥有,而两者并没有隶属关系。

“两者是业务方向上的不同而已,没有谁整合谁,只是我分管而已。在UC和集团原来没有LBS业务,不涉及到把两个团队融合在一个团队里面去。跟我当年整合阿里的搜索业务和浏览器业务不太一样。”俞永福表示。

对于两者有哪些可以合作时,俞永福特别提到了专家抽调。比如说高德地图产品速度的优化,体积优化,性能优化,可以调UC移动事业群的技术专家在高德突击,问题解决完了就回到业务线上去了,而不用再费时招聘。

对于未来高德在整个阿里生态系统中的位置,俞永福更多的强调了其未来融合,高德将成为阿里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可以依托阿里巴巴的云计算和数据处理能力,专注于产品研发以满足用户需求,短期内不需承担业绩压力。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