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专访华为李小龙:Mate 7背后的掌门人

P1040359

华为终端手机产品线副总裁李小龙(TechWeb配图)

【TechWeb报道】9月4日,德国柏林,IFA展,华为Ascend Mate 7面世,让世人重新认识了华为--这个工程师氛围很浓的企业。

一般工程师氛围浓的企业造就出来的产品都是实用主义的代名词,它们一般采用极简的设计,拥有顶级的性能和极高的性价比,它绝对是一部能满足你日常使用需求的好手机,但却与高端、精致这些形容词无缘。

这几年,随着华为手机品牌日趋走向成熟,也出现了P6,P7这些兼具设计和性能的经典产品,但对于Mate系列来说,从Mate 2到Mate 7这么大的转变确实让人们始料未及的。Mate7是一部真正能够称为华为高端智能大屏机的产品,它精湛的做工让人们明白了一个道理:“情怀”并不需要挂在口头,而是可以从产品的每一个小细节的处理上体现出来的。

带着对Mate 7的新鲜感与敬畏之情,TechWeb在德国柏林采访到了还沉浸在发布会成功举办的喜阅中的华为终端手机产品线副总裁李小龙先生,看看Mate 7的掌门人,是如何评价这款产品的,以及Mate 7开发背后有哪些精彩的故事。

为什么直接用Mate 7来命名

关于Mate 7的命名,发布会之前有很多猜测,但最终都指向了同一个名称--Mate 7。纵观Mate系列的产品线,经历了Mate 1代、2代以及Mate 2 4G三个版本,新一代产品既没有用Mate 3也没有用Mate 4来命名产品,而是直接采用了Mate 7作为新一代产品的名称,多方猜测是因为要追赶P系列的脚步。而关于这个问题,李小龙给出的答案是如发布会上所说,Mate7具有Live Lage、Live Smart、Live Simple等7大卖点,同时在Mate 7开发的过程中很多版本最终由于一些原因没能面试,而且Mate7的改进非常大,如果叫3的话不足以体现产品的跨度。

首次应用按压式指纹识别技术

Mate7的最大看点莫过于指纹识别技术的加入,除了苹果的TouchID之外,目前市面上搭载指纹识别技术的手机都不具备易用性这个前提条件。那么Mate 7采用的按压式指纹识别技术能否突破这个技术瓶颈呢?

据李小龙介绍,Mate 7采用的指纹识别技术来自于瑞典的FPC公司,华为Mate 7是第一款在Android手机上使用按压式的指纹传感器的产品。与iPhone采用的指纹识别技术最明显的差别是iPhone手机放在前面,而且Mate 7上所使用的传感器扫描阵列的像素数要明显高于iPhone 5S,也就意味着mate7这款产品每次用户在扫描指纹的时候可以扫到更多的像素点和更大的面积,,这也就意味着更多的象素点和面积去参与指纹的校验,也就意味着我们会校验着更准确,安全性会更高。

另一方面,因为我们这款产品尺寸非常紧凑,是6寸档位手机里上下边框最窄的产品,为了把它做到最窄,想在窄的边框下放一个大的传感器是不太可能的了。因为下边框很窄,手机尺寸又大,如果还把指纹传感器放在正面的时候,手会拿不稳,体验会很差,所以我们找到了更好的方案,把它放在背后。用户在拿手机的时候,手指放在背后是个自然的反应。相同的方面则是都将指纹信息储存在处理器中,不能够通过软件去盗取用户的指纹信息,让用户隐私更加安全。

至于第三方应用方面,华为一直秉承着非常开放的态度。9月1日已经和阿里的支付宝联合发布了基于华为mate7的指纹支付方案,在这款产品上已经能够支持支付宝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华为和支付宝联合推出的指纹支付方案,是国内首个真正意义上可以定义标准的方案。

麒麟超八核处理器 4+4>8

了解华为产品的用户一定知道,麒麟处理器对于Mate系列手机有着怎样的意义。虽然性能方面没有在发布会上做过多的陈述,但细心的网友一定在Mate 7的产品参数上发现了“超八核”处理器处理器的描述。其实它是采用四个A15架构的大核+四个A7架构的小核的架构,再加上一个协处理器的架构。李小龙强调华为做智能的超8核不是为了追求8核的数字来宣传,而是解决性能的同时来解决功耗的问题。

如果大家了解ARM架构就知道,一个A15大核相同主频下的处理能力就是几个A7小核的处理能力,我只需要运行2个或4个的处理能力会远远大于8个小核的,A15的处理能力太强了,意味着它的功耗很高。比如我不需要在很重的负载情况下运行手机,这时候如果我只有A15,手机功耗、电流会非常高,所以我用四大四小,当我手机负载非常低的时候只需要调用四个小核里的1—4个就可以解决功耗和性能之间的矛盾。

我们的手机里还支持了一个i3协处理器,我们手机里支持计步器,可能你们会说计步器的软件很多,随便下载一个计步器就可以了,你们支持计步器有什么优势。我们这款记录器软件,当你打开计步器的时候,运动的时候,手机运行电流大概只增加了0.3mA,市场下载的第三方计步器软件电流增加100多mA以上,因为我们的计步器是运行在i3微核上了,其他这些软件是要靠主CPU来运行,这是我们i3这颗协处理器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另外,我们的协处理器还可以处理手机上的侦测,比如当手机在播放视频时,实际我不太需要手机的大核或主处理器去运算,但我又要监测用户的动作有没有把手机竖起来,横屏或者旋转,这时候利用我这个i3检测这个传感器就可以了,这样也可以节省非常多的电量。

2K屏幕缺席很难控制功耗

至于Mate 7并没有像之前传言的一样采用2K屏幕,李小龙也道出了事情的原委。其实Mate 7的开发团队之前也考虑过采用2K屏幕,但是找了很多人去比较2K屏和FHD的屏,发现几乎没有什么人能够看得出来它的差别,而且采用2K屏幕还会付出其它的代价:第一,它的功耗会高很多,因为2K屏它会导致LCD本身的穿透率下降,你为了达到这个亮度要用更大的电流去推它的背光;另一方面,因为它的像素度增加,会带动这个屏,CPU会耗更多的电。因此华为开发团队认为以现在的技术,2K屏并没有达到真正使用的地步,它只会影响用户的体验而不是提升。

后记:不得不说Mate 7让笔者对华为产品的印象彻底改观了。如果工程师懂情怀,那开发出来的产品一定是兼具设计与实用价值于一身的产品,也就是我们通常认为的精品。在Mate 7上我们看到了指纹识别技术的“得”,也看到了没有采用2K屏幕的“失”,这正是中国式论道,一张一弛才让一款产品呈现出最平衡的状态。(火柴)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