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高通销售增速放缓 在低端市场只有挨打的份

9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对于喜欢移动板块股票的投资者来说,高通一直是不错的投资对象,但笔者认为,现在投资者应当卖出高通股票了。原因是,除在低端市场竞争外,高通在推动未来增长方面几乎无计可施。英特尔也对低端市场有相当的兴趣。

本财年,高通的销售增速已明显放慢,未来情况也不会有大的改观。英特尔在移动和数据中心领域的前景很好,制定了更大规模的资本回报计划,以增加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这使得笔者认为投资者应当买进英特尔、卖出高通。

高通与英特尔相比竞争优势不大

笔者之前曾撰文称,高通要在高端和低端市场上维持主导地位有困难。英特尔尤其对低端智能手机和功能手机市场有兴趣。在低端智能手机市场,性能较低的硬件被用户广泛接受。如果英特尔以与高通相当的价格销售低端智能手机解决方案,它无疑会削弱高通的增长,因为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主要来自低端而非高端产品。

在这种情形下,高通没有太多的灵活性。因为,如果高通为了与英特尔竞争,而以较低的价格销售相对高端的解决方案,会对其利润率构成压力。英特尔芯片似乎在平板电脑领域赢得了更多客户,英特尔首席执行官科再奇(Brian Krzanich)对SoFIA芯片前景非常乐观。

2014财年,高通在手机市场上将保持相当可观的市场份额,“我们预计今年全球3G/4G设备出货量将达到13亿台,其中使用我们解决方案的设备数量将占到10.4亿-11.3亿台。”

高通的估计和实际数字之间有偏差,因为部分中国硬件厂商不报告销量,会导致高通许可业务营收蒙受损失。科再奇特别看重中国市场,“我们在试图搞清楚哪里是我们最合适的市场。我曾经多次表示,在大多数发达国家市场上有两大厂商,但中国还是个自由市场。”

鉴于低端手机市场的潜力,英特尔专注于100美元(约合人民币615元)以下功能手机市场是可以理解的。如果英特尔能在容量达7.449亿部的功能手机上占领相当高的市场份额,其手机业务将于2016年前后扭亏为盈。要扭转每季度亏损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1.5亿元)的颓势,需要相当高的销量,以及在平板电脑市场赢得更多客户。

按每部50美元(约合人民币307元)的平均售价、7.449亿部的市场容量计算,功能手机市场规模为372.4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89亿元)。由于英特尔计划将所有内部元器件整合到一个电路板上,英特尔元器件将占到手机成本的20%-30%,这意味着74.4亿-111.7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57亿-687亿元)的营收,英特尔和高通将角逐这一市场。

对高通来说销量不会带来营收增长

低端手机市场的规模足够大,能使英特尔手机业务部门做到盈亏平衡。尽管高通面临智能手机快速增长的机遇,其增速将受到英特尔在低端手机市场,以及平板电脑市场上进展的影响。

市场研究公司IDC指出,“去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0亿部,今年将增长19.3%至12亿部。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增长至17亿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5%。”

市场情形表明,高通的增长速度将因来自英特尔的竞争、饱和的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等因素而放慢。低端市场的增长能带来销量,但单价的降低会使高通的营收减少。但是,英特尔销量增长将对其财务业绩产生有意义的影响,因为其销量相对很小。

在最近一个财季,高通营收同比增长了9%,但同期内MSM芯片销量增长了31%。销量增速是营收的逾3倍。即使高通通过骁龙210芯片在低端市场上实现了销量的增长,对其未来营收的影响也极其有限。

结论

由于高端市场增长放慢,低端市场上的竞争态势对英特尔更有利,笔者建议投资者避开高通。英特尔已经证明它能够保持在制造工艺方面的优势,而且这种趋势将会继续下去。高通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上则很难再现过去的辉煌,不足100美元的智能手机则给英特尔手机业务的增长提供了契机,而对高通的影响则要小得多。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