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普华国产操作系统正式发布!中国电科重拳出击

为什么要做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是现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之一,与此同时,当代操作系统软件的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应用范围日趋宽泛。然而,操作系统技术又具有高度的垄断性,目前世界范围内的市场几乎被苹果、谷歌和微软这三家公司的操作系统所垄断。中国,正在成为信息“大”国,如果我们在操作系统上继续受制于人,我们距信息“强”国,则依然遥遥无期。

“棱镜门”事件的启示,垄断操作系统市场的这三家公司正是在他国监控计划中起重要作用的“八大金刚”成员,它们曾经和正在通过其操作系统软件,随时掌控我国数以十亿计的终端用户的敏感信息,如果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那么我国的经济社会活动将无任何秘密可言。

2013年底,中共中央领导层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我们着眼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抓紧制订智能终端操作系统这类信息化关键核心技术的发展战略,并明确时间表,还要求我们发扬“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加大自主创新力度,集中优势力量协同攻关取得突破,最终为信息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为什么是普华

普华公司作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基础软件发展战略的承载单位,从成立伊始就以整合和发展国内基础软件产业为使命,我们先后参控股了中标软件,人大金仓以及日本TurboLinux,并通过自主发展,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国产基础软件产品系列和一体化平台解决方案。不久前,普华亦曾积极参与竞购中科红旗剩余资产,期望能进一步整合国内基础软件产业资源,响应领导层“集中资源办大事”的号召,只可惜结果未能如愿以偿。

为谁而做

今年4月在微软宣布XP停服后,超过半数的中国用户不得已将更换操作系统,否则系统将面临更多病毒或者未知漏洞的攻击,系统安全性大大降低。六千万的党政军系统敏感用户的XP替代问题,更是迫在眉睫。普华桌面操作系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优先考虑党政军系统的用户应用特点和使用习惯,针对性的进行系统调优和国产软硬件系统选型适配。与此同时,针对党政军系统用户对安全性的特殊要求,普华服务器操作系统,提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品目标。

普华做了什么

经过长年的积累,普华终于在今日推出了普华系列操作系统3.0,为此,我们做了长期的准备。

在普华桌面操作系统中,普华自主研发了全新的“普华软件中心”、“普华系统加速器”等实用软件,为用户打造了一个具备一站式软件管理服务、实时内存查看和清理服务、网络流量实时监控服务等充满个性化和人性化操控体验的系统平台。

普华针对用户使用场景进行了深度优化,包括:扩展硬件兼容性及无线设备的支持、系统启动/关闭以及桌面应用程序的快速启动、全新设计的用户目录结构和控制面板、完善的桌面浏览器程序、前所未有的3D桌面特效体验、自由转换的系统国际化体验、高效便捷的网络配置框架等。其系统架构如下图1所示:

QQ截图20140913183949

图1 普华桌面操作系统架构

普华桌面操作系统的操作界面如图2所示:

QQ截图20140913183941

图2 普华桌面操作系统界面

在普华服务器操作系统中,普华基于最新的稳定内核、提供中文化的操作系统环境和常用图形管理工具,支持多种安装方式,提供完善的系统服务器和网络服务,集成多种易用的编译器并支持众多开发语言,全面的软硬件兼容,提供了一个稳定安全的高端计算平台,满足基于X86和国产芯片架构关键应用的系统需求,广泛适用于电信、金融、政府、军队等企业级关键应用。普华基础软件与市场主流的软硬件厂商形成了完整的软硬件兼容认证合作,普华服务器操作系统与市场主流软硬件厂商包括金仓、达梦、神通、东方通、金蝶、中创、浪潮、联想等进行了完善的兼容测试,并共同签署产品兼容互认证明。系统架构如下图3所示:

QQ截图20140913183957

图3 普华服务器操作系统架构

普华服务器操作系统的操作界面如下图4所示:

QQ截图20140913184005

图4 普华服务器操作系统

普华现有客户

普华操作系统已经部分部署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部及电科院、11所、14所、54所等直属二级单位的涉密网终端计算机、办公网计算机、涉密单机、笔记本、工控机等领域;已部署在上海市市委办公厅的公文签转系统;在总参某总体所的配合下,普华操作系统及虚拟化计算方案已部署在四款七型国产计算平台中二款4型的整机上。此外,在中电科所属电科院、15所、28所和54所的大力配合下,普华操作系统已经成功应用于XX机国产计算环境,8XX和5XX工程中计算平台,XX团指控系统,XX通信处理系统的适配与测试。

此外,基于普华操作系统的定制系统已经部分部署于邮储银行的定制终端机的定制桌面办公系统;部分部署于中国邮政农资连锁门店收银系统桌面定制系统。海关总署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单位在获悉普华即将推出操作系统后,第一时间进行预定,目前两家单位已经完成部署。

普华未来要做什么

在普华桌面操作系统上,普华率先提出五个中心概念,目前在今天发布的3.0版本中,软件中心和安全中心已经初具雏形。在接下来的版本开发中,软件中心和对接的应用软件商店将会进一步完善,同时也会呈现出更加丰富应用软件供用户选择安装,安全中心功能模块将包括病毒查杀、U盘安全助手、网络防火墙、安全审计、身份证照KEY于一体。此外,开发中心、维护中心、服务中心也将陆续发布。普华寄希望通过这五个中心功能的设置完善,将普华桌面操作系统打造成最宜用的国产操作系统。

在普华服务器操作系统上,普华将进一步支持更多的国产CPU架构,实现绿色节能,CPU自动变频,按需启用/停止,系统资源(CPU、内存、网络带宽、I/O带宽等)按需分配,优化资源提高效用。此外,普华正在积极研发在内核层级为中间件/应用开发对应的系统级服务支撑(容错、网络化、负载均衡、轻量级虚拟机容器…)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