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诺基亚裁员风波或画句号 多数员工已签离职协议

诺基亚裁员风波或画句号 多数员工已签离职协议

根据之前裁员协议的规定,今天是今天微软给被裁掉的原诺基亚员工的最后签字日期。据腾讯科技了解到,目前多数被裁员工已经签署了离职协议,选用的是“N+2+2”的裁员补偿方案,最终离职日期是9月30日。

7月初,微软宣布全球裁员,被微软收入麾下不久的诺基亚成为重灾区,约1.25万名被裁员工来自后者的设备与服务部门,而中国区自然不能幸免。

此后8月初,由于不满裁员“N+2”的补偿标准,诺基亚中国区的员工开始抗议微软暴力裁员。

不过,微软在补偿标准上没有任何松动,并且要求员工在8月22日前签署“协商离职协议”,否则将单方面强制裁员,届时被裁员工只能拿到国家规定的“N+1”的补偿。随后,微软又将最后期限延迟到了8月29日。

早在去年9月,微软即已宣布对诺基亚手机部门发起收购。时任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安抚员工,称没有裁员计划。为了打消疑虑,埃洛普承诺,如果微软在收购完成后一年内裁员,那么员工们也会按照诺基亚的标准拿到补偿。

所谓诺基亚承诺的标准,就是“N+2”。据诺基亚员工此前向腾讯科技透露,诺基亚在2012和2013年有过小规模裁员,补偿标准都是“N+2”,并非“N+6”。

本次裁员,由于第一批裁员9月30日才会进行,微软实际上还是给了被裁员工额外两个月带薪找工作的缓冲期,相当于“N+2+2”。所以多数员工签署了了离职协议。对于有些过度岗位需要到年底的员工,也将给予缓冲期的补偿。

有知情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被裁员工由于岗位类别不同,签署的离职协议期限也不同,上周已有个别部门的员工99%已签署,只有一人未签署。

此外,对于被裁员工,微软还设立了1800万元的培训基金,用于被裁员工的技能转型培训。此外,微软开放了大量其他职位的招聘,希望帮助被裁员工尽快再次就业。有外界消息称,能够很快找到工作的人大概只占到被裁总人数的20%左右。

至此,诺基亚裁员风波算是暂告一段落,但业界对诺基亚未来命运表示担忧。

为微软宣布裁员的当天,同时也宣布了Nokia X将放弃使用Android系统,已发布的手机产品将并入Lumia部门,这意味着并购前诺基亚推出的、让微软尴尬的安卓产品被判了“死刑”。

从产品层面来看,微软正在逐步剔除掉诺基亚原有的产品风格,目前只剩下几百元的超低端手机,Here地图以及网络设备和专利技术。虽然微软当初收购诺基亚后保留了“诺基亚”品牌,但在行业乃至用户心中,如果没有了硬件的支撑,人们还认识诺基亚是谁吗?

真要那样,芬兰人从2007就提出的转型互联网服务战略如今可以说是真正的成功了,只是这个成功来得有些曲折,付出的巨大代价是诺基亚品牌影响力的逐日褪色。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