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中韩反垄断部门讨论高通案 或开巨额罚单

8月22日,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反垄断官员已经与韩国同行会面,就如何处理美国芯片制造商高通公司反垄断案进行交流。中国政府向海外监管机构“取经”,意味着高通可能在中国面临着巨额罚单。

中国2008年颁布反垄断法,高通只是可能受到调查的至少30家外国公司中的一家。

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曾于2009年对高通公司罚款2亿美元,以惩罚其滥用市场主导地位。但中国对高通处罚力度可能更大,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的调查甚至可能改变高通的许可证交易,其罚款金额可能高达高通公司年收入1/10。截止到2013年9月29日,高通公司上一财年总收入达250亿美元,其中半数收入来自中国。

曾参加5月份和6月份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与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会议的消息人士称:“中国政府对韩国如何处理此类反垄断问题很感兴趣,向韩国同行征求了许多建议。”但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不可能使用与韩国处理高通反垄断案完全相同的方法。

这名消息人士称:“在中国,高通的知识版权使用费都较高,但高价格本身不属于反垄断范畴。只有当其存在歧视性元素时,才会引发反垄断调查。”自从去年11月开始,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就对高通如何授权使用其专利和定价芯片价格展开调查。

两国监管机构之间的交流并不常见,但许多专家称,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此前多依赖于压力政策,而非对案例进行详细的经济分析来驱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向韩国同行“取经”,可能暗示该机构正寻求高通反垄断案的法律依据。

而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发表声明称:“我们正寻求加强监管执法,希望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分享处理此类实际案例的经济分析技术。”但韩方官员拒绝就此发表进一步评论。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反垄断局在会后曾发表声明,称双方就此展开“深入交流”。目前,各方都没有特别提及高通反垄断案。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本周也向日本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开出天价罚单,以垄断价格名义罚款2.01亿美元。此外,奥迪、菲亚特旗下克莱斯勒公司都可能因存在垄断行为而被罚款。

下月或公布结果

腾讯科技从可靠渠道获悉,国家发改委针对高通公司的反垄断调查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不出意外,结果将在下月对外公布。而这一消息也得到了发改委内部人士的确认。

国家发改委调查数月取证,直到上月才对外称已掌握充分证据。据了解,在双方半年多的接触中,高通公司总裁Derek Aberle已经分别在今年4月3日、5月8日、7月11日共三次率团队到访国家发改委,接受问询和交换意见。

上述人士透露,本周内Derek Aberle将率队与国家发改委进行第四次的意见交换和接受询问,且这次将是公布结果前的最后一次意见交换,讨论的核心问题主要涉及专利许可费模式调整,专利许可和芯片销售中附加不合理的交易条件等。

目前,双方讨论的细节还无从得知,而随着结果即将公之于众,外界猜测,对于高通而言只有两种结果:

一是接受常见的反垄断罚单,二是双方均做出让步,以和解收场,高通在与中国手机厂商之间的芯片和专利授权价格上将进行适当调整。(风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