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论诺基亚推廉价手机的市场逻辑

图片110

诺基亚的手机业务被微软收购之后,外界猜测其功能手机和低端手机的产品线将被取消,然而,这一猜测并不准确。微软最近推出一款售价仅25美元的“基础手机”,瞄准的是新兴市场国家,比如中国的农村地区。用其手机业务副总裁哈罗的话来说就是目前世界上还有10多亿人没有用上手机,廉价手机的市场依然很大。

这让我想起著名的“一个孩子一部笔记本电脑”的项目来。作为该项目的主导者,麻省理工学院的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教授前不久再一次来到中国,当他举止优雅的在演讲台上踱着步子,不紧不慢地道出“连接最后十亿互联网用户”的宏大愿景时,坦白地说,与过去那个被奉为神一样的预言家相比,现在的尼教授更像是一个靠兜售理想为生的老者。

尼教授上次来中国,还是为了他的“一个孩子一部笔记本电脑”项目,他认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不参与这个项目有点不太合适,在中国,许多农村地区教育水平落后,那里的孩子有必要得到一台笔记本电脑。可惜的是,这些说辞并没有打动我们的相关领导,中国虽然富得流油,但1亿美元的扶持资金也不是个小数目。

后来,尼教授带着微软支持的200台笔记本去了非洲的某个国家,亲自到当地农村考察之后,事情有了变化。因为那儿的孩子个个面“黑”肌瘦,衣不蔽体,连基础的温饱问题都没解决,有必要人人拥有一台笔记本电脑吗?所以,尼教授决定先从孩子们的基础需求做起。这样的情形,在中国的偏远地区同样存在。遗憾的是,尼教授来了中国很多次,也没有亲自往中国的农村跑一趟。

说回手机。现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在经历过一轮轮的狂热之后,几趋饱和,甚至开始出现下滑,相反仅具备基础功能的廉价手机市场却稳中有升。这些新增用户大多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落后地区,对于他们而言,价格仍然是决定是否购买手机的首要因素。我认为手机厂商真正应该瞄准的正是这一部分市场,也就是哈罗所说的十多亿没有用上手机的人。而不是在智能化、高端化的路上越走越远。

微软,或者说诺基亚没有放弃廉价的基础手机的业务,我认为是个很明智也很值得尊敬的决定。因为对于这群剩下的尚且处在贫困线上的十多亿人而言,手机的“智能”与否对他们而言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用低廉的价格购买一部能够满足通话等基本需求的手机。就像对于非洲的孩子们而言,有没有一部神器的笔记本电脑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先解决“吃了上顿没下顿”的问题。

除了上述的贫困地区之外,我认为手机在以下几个领域还存在相当大的市场空白,而要填补这些空白,廉价的基础手机将会成为主力军。

1、备用手机。智能手机尽管满足了人们多方面的需求,但也有着无法与基础手机比拟的缺点。比如待机时间短、屏幕易碎、系统不稳定等,而基础手机恰好弥补了这些不足。所以,以基础手机作为智能手机的备用机正在成为很多人的选择。

2、低龄人群。这类人群包括尚不具备使用智能手机繁杂操作能力的孩童,比如幼儿园和低年级的学生,因为现在的家长对随时能够与孩子取得联系的需求愈发强烈。同时也包括具备操作智能手机能力,但不被监护人所允许使用智能手机的未成年人,这是出于担心智能手机影响到孩子学业等原因。另外,低龄人群之所以会成为廉价手机市场的主要原因还在于,他们没有独立的经济来源。

3、高龄人群。老年人对手机上网的需求不高,相反对通话质量和性价比要求很高,所以廉价的基础手机会成为他们的首选。这一方面是因为老年人的视力和听力等身体原因,另一方面是因为目前的老年人群多数不具备足够的智能产品使用经验,操作起来会有困难。

对于还没使用上手机的那十多亿人而言,少即是多,基础的通讯功能几乎已是需求的全部。当我们在茶余饭后讨论着某个手机应用如何有趣时,当所有的手机厂商都在朝着智能和高端市场迈进时,这世界上还有十多亿人不知手机为何物是件很让人难过的事。第五次科技革命包含三次“互联”,人与人的互联是第二次,现在还没完全实现,而我们已经开始堂而皇之地谈论起物与物的互联来。

尼教授的“连接最后十亿互联网用户”宏大愿景听起来很美好,但也仅仅是听起来,而诺基亚现在所做的正是这件事。“连接”一词的关键在于用最基础最廉价的方式连接,而不是直接让这些人使用上智能手机。倘若如此,就犯了尼教授在“一个孩子一部笔记本电脑”项目中所犯的错误。说到底,再高尚的理想最终也要以接地气的方式实现。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