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赶集融资2亿美元押注细分市场 与58同城竞争加剧

109143550

在过去几年遭遇资金链断裂、高管离职、转型失败等一系列负面消息后,分类生活信息行业今年却获得资本市场青睐,58同城赴美上市后股价不断上涨,而赶集网昨日也宣布完成超2亿美金的新一轮融资。

对于赶集此次获得新融资,58同城CEO姚劲波看得很轻,他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表示,赶集已经落后到只有58一半不到的规模,58今年6月刚刚获得腾讯7.36亿美元战略投资,有既定的发展战略,不关心也不会因赶集融资而改变自己的节奏。

在今年6月底58宣布获得腾讯战略投资之后,业界有传闻称,百度、阿里也在评估接手赶集,但各方在价格和控股权的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此次,老虎基金和凯雷投资集团决定投资赶集,也意味着资本市场依然看好发展长达10年的分类信息市场。

分类信息网站重新凸显出自己的价值,原因在于O2O生活服务的兴起。从用户角度出发,对于本地生活服务的需求很多直接对接的是各种本地化的中小商户,包括代驾、家政、小时工、保姆、装修房子等具有实用性、实时性的生活信息服务。而相比纯互联网公司,58和赶集所掌握的线下资源(包括中小商户、庞大的线下服务团队等)有难以替代的竞争力。

“当别人不看好一个创业项目时,尤其是脏活累活,反而意味着生存壮大的机会。”姚劲波曾表示,“58发展道路上最重要一个决定是涉足线下的推广和销售,把美国Craigslist模式本土化,打造了几千人的线下团队。”

58赶集口水战将延续 竞争或加剧

赶集此次获得融资前,58同城成功抢先上市一度对赶集网造成不小的压力。“上市后对手的增长基本坍塌了。”姚劲波曾表示,通过百度指数、Alex以及各种第三方软件下载量的监控来看,58上市后赶集网流量的下降幅度都在50%至60%。

赶集网否认了58同城的说法,并提供数据称赶集流量和业务在增长,杨浩涌还向腾讯科技表示,赶集网去年连续4个季度销售额增速超过58同城。

在获得腾讯战略投资后,58进一步对赶集前景带来挑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本地生活服务的竞争已经不是单纯流量的竞争,更重要的是场景、用户关系。

而此次2亿美金到账,赶集虽然没能获得战略资源上的支持,但势必将在广告营销、移动业务等方面加大投入,并对58带来新的竞争压力。此前杨浩涌多次对外声称赶集业务以实现正现金流运营,不缺资金、也没有上市压力,但要想在市场份额上不被58完全领先,加大市场投入已是势在必行。

赶集网方面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产品研发(侧重无线端),并加大市场投放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在O2O领域也将进行探索和新业务的尝试。

事实上,在58同城和赶集网的竞争历史中,对市场和广告的持续高投入正是58抢先上市获得竞争优势的主要原因。58背后投资方美国华平投资董事总经理程章伦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曾表示,竞争对手中途手软放弃了广告战,市场份额便衰退下去了,不管是上市前还是上市后,58同城下一步的发展重心依然是进一步整合市场提高市场份额。

屡经挫折的转型路:曾受困团购和短租

此前分类信息网站的收入主要来自广告营收和会员费两类,广告模式类似于搜索引擎的竞价排名;会员费则是向注册认证会员收取的费用。

在高昂的线下推广和广告宣传费用、持续亏损和投资者带来的上市压力下,新商业模式的探索是58和赶集近几年的发展主旋律。“如果我们现在不革命自己的模式,我们就将成为过去式。这让我们改造现有模式的动力和压力更大。”姚劲波在某求职类节目中曾如此分析分类信息网站的现状。

而2011年前后,58同城和赶集网几乎同时选择了押注团购。 对于赶集网和58同城而言,杀入团购的逻辑很简单,一方面是能够将自己网站的流量变现,另一方面是,由于他们都有较强的地面团队,涉足了一些优惠券服务,所以有一定的做团购基础。

但58同城和赶集错误了估计了团购行业的竞争。在经历“千团大战”红海竞争之后,市场环境极速恶化。尽管赶集网和58同城都在杀入团购之后进行了巨额融资,但团购的高投入使得这些融资并没能帮助他们坚持太长时间。无论赶集网还是58同城,都没能进入中国团购网站的前三位,在厮杀了一年半以后,他们也几乎放弃了团购业务。

相关报道称,赶集当时获得的4000万美元第三轮融资很快耗尽,仅团购赶集网就投入了1亿元的巨资;58同城的团购策略也被证实失败,并没给58同城带来转机和新的利益增长点。

后来赶集的团购交给窝窝团联合运营,放弃团购的赶集网选择了在短租市场再次发力。

赶集网CEO杨浩涌多次公开宣称,蚂蚁短租为其提供了一个未来IPO的机会,潜力甚至超过赶集起家的分类信息业务,这一领域将孕育出一个十亿美金市值的公司。

赶集在2011年年底上线蚂蚁短租业务,由原赶集网高管陈驰负责,2012年初,赶集网将当时负责赶集团购业务的王连涛和下属员工也调整至蚂蚁短租。

但二人的发展理念随后和赶集CEO杨浩涌发生冲突,杨浩涌认为短租投入太大,入不敷出,可能重蹈团购业务覆辙,2012年3月,杨浩涌对蚂蚁短租团队做出调整,解散近百人的线下地推队伍。

在提议对蚂蚁短租业务进行分拆未被杨浩涌通过后,陈驰等人最终选择了离开赶集,并随后不到半年的时间创立小猪短租,和赶集竞争对手58同城达成战略合作。

2013年1月6日,小猪短租宣布获得晨兴创投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而赶集网也宣布将其蚂蚁短租业务正式进行分拆,并宣称蚂蚁短租独立获得由优点资本、蓝驰创投、红杉资本共同投资的近千万美元。

对于短租业务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市场上不乏质疑的声音。“这一模式只是看起来很美,短期内在中国难以形成像美国一样的繁荣。短租网站虽宣称好几万个房源,但真正出租率较低,数据上也存在着许多虚假的水分。”有业内人士认为。

赶集押注招聘等细分市场

在去年赴美上市之时,姚劲波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表示,58同城的定位依然是本地生活信息平台,而今年3月,杨浩涌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表示,相较于58同城大而全的分类信息平台定位,赶集网目前的发展策略是在招聘、房产等细分品类市场发力,以此切入生活服务市场。

目前赶集网收入前三名的业务依次是招聘、房产和生活服务。据杨浩涌透露,今年赶集网大概会投入4~5亿元到招聘和房产。赶集在这些细分领域主打“屌丝经济”,比如在线招聘业务目标用户定位于服务员、保安、前台、销售、工厂工人等基层群体,提供平台和众多小微企业对接;在房产领域,则是立足移动端、以二手房和租房业务为主寻求二三线城市为突破口。

这意味着赶集网在调整“啥都有”的分类信息平台定位,而且上述调整也意味着赶集的线下营销人员成本将面临增长。杨浩涌曾表示,与人海战术相比,技术和产品投入是更健康的互联网企业生态,“轻公司”的特色更有利于利润率的提高,但事实上后来赶集也在不断扩张线下投入。目前,赶集网员工在2000多名左右。

赶集目前在移动端的APP主要包括“赶集生活”、房地产领域的“懒人找房”(用户直接发需求,通过算法匹配有合适房源的经纪人)、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居家必备”。

不过,目前还不清楚赶集在启动上市时会给资本市场讲什么样的故事。有消息称,赶集内部已经和投资人达成一致意见,将于2015年启动上市计划。

在此之前,赶集网完成五轮融资。2009年,赶集网获得蓝驰创投A轮投资800万美元;2010年,获得诺基亚成长伙伴基金和蓝驰创投向赶集网B轮投资2000万美元;2011年,获得今日资本和红杉资本参与的C轮投资7000万美元;2012年获得中信产业基金以及自安大略教师退休金基金、麦格理的两轮融资,总规模达9000万美元。

结语

目前还不清楚上述赶集投资方在最新一轮融资中的退出情况,不过,杨浩涌曾多次对媒体强调没有赴美上市的计划,并表示如果赶集网背后投资方有退出需求,除了上市接受新的投资也是退出方式。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