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面对缺货的锤子 老罗的情怀还能撑多久?

理想的老罗,缺货的锤子。今年5月20日,一把极具情怀的“锤子”砸向了早已是红海一片的智能手机市场,当然也伴随着不少争议。7月8日,Smartisan T1终于迎来了首次发售,不过这个老罗口中“本该很高兴”的日子却因缺货问题蒙上了一层阴影。在宣称首日出货不会超过1000部之后,部分忠实粉丝表示可以等待,但也有一些预订用户纷纷提出退货,甚至有人直接指责老罗饥饿营销。

面对缺货的锤子 老罗的情怀还能撑多久?

面对缺货的锤子 老罗的情怀还能撑多久?(图片来自锤子科技官网)

在关于产能和发货的微博中,老罗强调是锤子手机的工艺标准和他们对制造过程的严格要求,导致了良品率较低,进而造成出货量很少。他表示,“我们只要放松一点 点品控标准,就会带来产能上的明显提升。”其实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制造环节的问题大家都会遇到,并不针对锤子一家。

为了打造“比肩”iPhone的手机,老罗找来了摩托罗拉资深电子与声学工程师和资深音乐人调节音质,拜访了日本富士通总工程师五十岚千秋解决影像技术,飞赴旧金山邀请苹果前设计主管罗伯特·布伦纳负责外观设计。回顾以往的手机发布会,很少会有厂商把一款手机介绍的这么详细、琐碎,足以体现老罗的工匠精神。

不过,消费者却未必都像老罗这么有情怀。手机说到底就是大众消费级产品,既有人会花四五千去买iPhone,也会有人愿意去选择性价比较高的千元机,国产机销量逆袭iPhone的例子刚刚上演。就算锤子手机的设计好、工艺好、软件好,但是要说比市面上的其他手机(价位相近)优秀很多,未必合理。大多数消费者要的就是性价比高、能买到,他们可不需要什么摸不着的情怀。

苹果作为硬件制造行业的标准,其推出的iPhone 5也曾深陷“掉漆门”,原因就是制造工艺和材料实现起来较为复杂,造成良品率偏低。当时就有消息称,苹果为此放弃了iPhone 5,转推iPhone 5c,后者用料不仅节省了生产成本,还提升了良品率,缓解了供货需求。连追求极致体验和创新的苹果都选择了将出货量放在首位,只能说明手机基本的原则就是要满足用户需求,否则再多的创新也是徒劳。

老罗在微博中还提及了一个企业,那就是全球最大代工厂商富士康。按照老罗的说法,除了上面提到的生产良品率之外,还有就是富士康不够重视锤子手机。对于富士康来说,组装产能应该不是问题,而如果是外观材料出了状况,就要难办很多了,并非富士康自己能解决的,还要看材料供应商。

至于富士康不够重视锤子,这也应该是老罗提前想到的。供应链是手机厂商非常重视的资产,相关的保护措施也很严格。苹果之所以会牢牢控制着供应链,是多年来狠砸钱的结果。锤子科技作为一家初创的“小企业”,指望像苹果那么干,显然不现实。需求高,产能上不去,销量也会被抑制。这样一来,老罗又拿什么资本去找富士康谈判,要求新开一条生产线?理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

老罗的情怀正在被消耗,“首日销量不过1000部”将是最后一个借口。从开始做手机,老罗的理想主义色彩就伴随左右,锤子手机虽然有惊喜,但也没到让消费者惊艳到掉下巴的程度。老罗想成为乔布斯的“最佳继任者”,可是他忽略了时代已经变了。

更重要的是,老罗并没有乔布斯那样引领用户需求的能力,锤子也成不了苹果。且不说三星、微软等国际厂商纷纷推出中低端产品,抢占份额,国内的智能手机市场也 是竞争异常激烈,每隔几个月就会推出一款或多款新机,价格也越来越低。在这样的快节奏下,锤子手机供货短缺能不能拖得起,是个疑问。对于那些中立用户来说,他们有什么理由非要等待锤子呢?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