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商用WiFi:下个移动入口遭争抢

 

三种WiFi的区别三种WiFi的区别

“WiFi账号、密码是多少?”这句话已经成为不少智能手机用户来到陌生消费场所的口头禅。在移动互联网使得人们上网时间全天候、碎片化的今天,像空气一样弥漫在人们身边的WiFi成了各路创业者和互联网巨头的新战场。

这是一个神秘而疯狂的生意场,也是一个充斥着血雨腥风和混沌的战场,京华时报记者将为读者揭秘商业WiFi草根玩家们的创新、混战、命运和忧患。京华时报记者廖丰

写在前面

谁在鏖战商用WiFi

北京白领小王是中国几亿智能手机用户的一分子。这两年,小王发现,除了机场、高级餐厅、咖啡馆和大型商场,不少招待所、小饮食店,甚至是公交车和地铁上,都开始提供免费WiFi。跟大多数消费者一样,小王并不知道,这些公共场所使用的免费WiFi被统称为商用WiFi,跟家庭WiFi和企业WiFi并列为第三种WiFi类型。

对于公共场所免费WiFi铺设规模的扩大,小王是喜闻乐见的。几年前,他刚开始使用智能手机的时候,在一些商超和机场也能搜到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的WLAN热点,但是登录运营商免费无线网络太过繁杂,甚至费了半天劲也登录不上,以至于小王吐槽,自己连接运营商们的WLAN热点不超过10次。

小王的经历是许多智能手机用户的共同“痛点”。早在5年前,三大运营商便开始大面积铺设WiFi热点,运营商将其称为WLAN。几年过去了,运营商铺设的WLAN热点已上百万。尽管智能手机可以很容易搜到这些热点,但运营商的重金投入却没有赢得用户的一片叫好。

运营商免费WiFi不太给力,为许多草根创业者提供了机会。他们如同工蚁般辛勤地将一个个WiFi的空白点填满,在运营商、制造商、互联网公司、商家和消费者之间游走。他们大多面向商家,如迈外迪、齐邦信息、树熊网络等,向商户兜售设备并提供网络维护和数据统计服务,消费者通过登录他们提供的“因地制宜”的登录页面实现联网;还有一些创业者,他们跟消费者的关系更紧密,提供的产品以APP或微信公众号为表现形态,消费者通过这些产品联网,免去了在不同地点反复认证登录的过程,得以实现“一站式”上网,这些产品包括WiFi伴侣、WiFi共享精灵、WiFi万能钥匙、WiFi免费通等等。

对于青睐O2O概念的互联网巨头而言,由于商用WiFi具有天然的排他性(同一商家不会同时装多个路由器),争取到商家接入自身的WiFi系统,就等于掌握了线下的O2O入口。放眼全球,海外互联网巨头谷歌和脸谱同样在拓展线下商用WiFi项目。

WiFi生意场上,至少有运营商、草根创业者和原有互联网公司在争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