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个别虚拟运营商被叫停 恶性竞争引争议

对于虚拟运营商蜗牛被联通叫停放号一事,有业内人士告知原因可能有两点,一是中国联通对外并未完全准备好与虚拟运营商对接,实际不支撑任何一家虚拟运营商率先规模放号;另一方面,据称蜗牛的资费套餐受到不少竞争对手的投诉,导致联通叫停。

联通称蜗牛未经书面同意就放号

蜗牛是工信部批准的19家虚拟运营商之一,此前率先抢跑,宣布5月21日放号,但该天并不顺利,业内传出当天即被联通叫停,其后,新浪科技向中国联通相关部门核实,证实确实已叫停。

对此,蜗牛移动负责媒体的人士表示,不知叫停原因,但很快中国联通做了正式回应,称,根据双方协议,正式放号时间需要双方共同书面确定,但蜗牛移动没有得到联通的书面确定,因而被叫停。

在推出虚拟运营商的过程中,蜗牛的确是速度最快的,其最早公布了套餐,在联通的合作伙伴中最早放号,但有业内人士告知,实际上其并不具备大规模放号的条件,因为联通没有准备好。

之前的5月16日,在中国联通517网购节媒体沟通会上,中国联通市场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联通对虚拟运营商业务是大力支持的,但大规模放号需要准备时间,现在任何虚拟运营商都还不具备大规模放号的条件。

而据透露,实际上联通还在与虚拟运营商进行对接测试,中国联通需要从业务、客服、IT系统几个方面全面支撑虚拟运营商的运作,涉及销售品、号卡、客服、系统、财务5大方面几十项工作,即便是实力强大的苏宁、京东、爱施德、迪信通等几家企业都还未完成准备工作,只能先开展预约,何况是名不见经传得蜗牛。

那么蜗牛为何会敢于先推出虚拟运营商放号呢?业内推断,一方面是蜗牛可能想通过率先放号吸引眼球,制造噱头;另一方面是蜗牛是一家规模不大的企业,品牌知名度和渠道都有限,其即便正式放号,取得的放号数量也将有限,因为其可能认为不会触犯联通尚无法支撑大规模放号的底线。

 蜗牛免费模式引巨大争议

但是,蜗牛的另一个举动也让人大吃一惊,这可能是蜗牛被联通叫停的更核心原因。

根据蜗牛宣布的资费套餐,其号卡套餐具有半年内免费语音通话、半年每月赠500M全国流量,零月租、流量两年不清零等独特内容。

任何虚拟运营商实际上都与三大运营商的利益相关,按照双方协议,虚拟运营商只是批发一部分三大运营商的业务资源,进行重新包装,然后销售,其所获得的收入按比例与三大运营商分成。而按照蜗牛这种模式,虚拟运营商业务基本成了免费的,联通也没有了收益,那就摧毁了虚拟运营商与三大运营商合作的基础。如果所有虚拟运营商都变成免费的,那虚拟运营商实际上也活不下去。

虚拟运营商免费模式行不通

免费是互联网业的惯用手段,但在通信业是不可能的。一周前,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

他同时认为,“转售企业与基础企业适度竞争是必然的。我们希望这种竞争是良性的,而不仅仅是简单的价格战的形式。以目前的市场情况看,简单的价格战也难以长期立足于市场,低于成本的价格战更无法存活。我们看好转售企业立足自身优势与特点,在新的平台上开发更多新产品、新服务,为通信业务扩充更多的功能,从而创造新的价值,提升产品的性能价格比”。

业内认为,这表明工信部不希望虚拟运营商的发展是以价格战方式,因此,蜗牛这种模式是行不通的,也必将为市场所不容。

并且,蜗牛一推虚拟运营商就免费,也引起了其他虚拟运营商的强烈不满,不少虚拟运营商的重要人士向新浪科技表示对蜗牛模式的不解:“如果想做虚拟运营商业务,那就塔塔实实做,靠免费左噱头只会使整个行业面临毁灭”。

也许蜗牛有其自身的想法,其也不可能真的“赔本赚吆喝”,但其免费送卡、免费通话模式肯定是行不通的。

相关阅读:

蜗牛提前放号违反协议 联通叫停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