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FDD 4G牌照临近:运营商真正较量即将开始

FDD 4G牌照临近:运营商真正较量即将开始

尽管在去年年底工信部向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发放了TD-LTE 4G牌照,但对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而言,他们更渴望与其3G向下发展匹配的FDD-LTE牌照。

与中国自主标准TDD相比,FDD已是全球主流的4G标准,同时联通和电信的3G制式向下发展FDD更符合技术演进规律,但因为目前主流的电信设备厂商都能很好的支持TDD和FDD两种4G标准,未来两种标准混合组网已经成为一种大趋势。

近期种种迹象表明,FDD-LTE牌照即将对外发放,即便先发试验网牌照,也足以让联通电信欢呼雀跃,因为这样他们可以用足力发展自己口味的4G来对抗中移动。毕竟中移动才是TDD技术的核心主导力量,在仅有TDD牌照的情况下,联通电信很难与移动竞争。

尽管目前尚无FDD牌照发放日期的准确信息,但联通和电信都不讳言后续的竞争策略,据腾讯科技了解,一旦发放FDD牌照,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4G网络规划中,大范围、广覆盖的4G网络使用FDD制式,而市区内人口稠密地区将使用TDD制式吸收多余的话务量。

FDD牌照发放临近

一直以来,关于FDD-LTE 4G牌照何时发放的消息从未停止过,从TD-LTE 4G牌照发放的那天起,五花八门的说法便层出不穷,近期业界一些消息把这个时间锁定在具有行业意义的“5.17电信日”上。

牌照何时发放是由工信部决定,对此,腾讯科技向其相关负责人求证时并未得到确认,三大运营商也对腾讯科技表示并未接到相关文件,但无风不起浪,已有多个媒体宣称,FDD将在“5.17电信日”上正式发布。

据了解,今年“5.17电信日”的主题是“宽带促进可持续发展”,强调的是网络化的今天,宽带已经成为一种能够加速可持续发展的变革工具。如果此时发放FDD-LTE 4G牌照,似乎与主题不搭。但无线网络发展到4G,甚至未来的NG,都离不开固网宽带的支撑,从这一来点看发放也并非不可能。

腾讯科技从其他渠道获悉,电信日那天不会发放FDD-LTE 4G商用牌照,但不排除会发放FDD-LTE 4G的试验网牌照,因为目前FDD-LTE的网络部署还未真正开始,发放商用牌照意义不大,但无牌照运营商又不能公开招标规模部署,所以试验网牌照比较合理,且初期只针对部分城市,这与当初中移动开展多城市TD-LTE试验网相似。

中国联通市场营销部总经理熊昱近期对腾讯科技表示,FDD牌照后,联通将进一步加大4G网络建设速度,预计今年年内将实现国内300个城市的4G网络覆盖。其中,在热点城市实现42M的3G网络、100M的TDD 4G网络和150M的FDD 4G网络三网覆盖。

由于中国电信CDMA在4G演进制式上的尴尬处境,其表态比较中和。“FDD牌照发放对TDD有促进作用,因为国际上TDD和FDD共有技术重合度达到90%。发放FDD牌照有利于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也有利于消费者的国际漫游业务,因为全球95%的4G用户采用的网络制式是FDD或TDD与FDD混合。”一位中国电信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

据了解,一旦发放FDD牌照,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4G网络规划中,大范围、广覆盖的4G网络使用FDD制式,而市区内人口稠密地区将使用TDD制式吸收多余的话务量。

4G较量才刚开始

2014年被认为是中国的4G元年,作为拉动信息消费的重要力量之一,中国4G在这一年的发展,值得关注。尤其是在FDD牌照发放之后,三大运营商的真正较量才开始。

过去的近半年时间,中移动全力推动的自主4G标准TD-LTE迅猛发展,网络覆盖、终端、资费可谓齐头并进。尤其是网络覆盖,从最初的几个城市、信号不稳定到如今百个城市中心区全覆盖,室外信号流畅。

虽然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也拥有TDD-LTE牌照,但比起更适合自身的FDD-LTE牌照,其更愿意全力投建后者。从腾讯科技的观察来看,至今两家在TDD基站的部署上数量屈指可数,全国加起来不过万个,而中移动目前已完成25万个4G基站建设。

至于今年首季,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净减238万户,中国电信称,移动用户数下降主要是竞争对手推出LTE服务及加强营销推广、市场竞争加剧所致。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电信虽然去年12月获得TDD LTE 4G牌照,但由於终端制约,始终无法大规模发展用户,因此一直都在积极申请FDD牌照。此次若如期获得FDD牌照,将能有效应对移动宣传和营销攻势,遏制业务下滑的势头。

另外,业内人士表示,中国联通去年获得的TDD LTE牌照无异为鸡肋,若长期拿不到FDD牌照,其3G时代积累的网络优势和用户口碑也将消耗殆尽。因此,FDD愈早发放,对中国联通的发展越有利。

由于只发放了TD-LTE牌照,目前三大运营商的4G战争并不在建网层面,而是资费战先行。如果说上半年是中移动4G“一家独大”的局面,那么一旦FDD牌照发放之后,三家运营商4G的较量才真正开始。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