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华为终端策略之变:强调利润多于品牌度

从2011年智能手机贴牌到如今的自由品牌,华为用了近三年时间,达到了指数52%的全球知名度。在接下来的发展中,华为终端除了继续加强品牌建设之外开始更注重利润的提升。

“华为在手机研发每年投入超过10亿美金,持续的高投入必须要有良好的利润作为支撑,而华为终端每年只有几个亿美金的利润。”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在昨日旗舰机Ascend P7发布后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如此表示。这也是华为终端策略发生改变的根本原因。

过去的半年,华为终端的发展被创始人任正非在内部多次讲话提及,最近的一次更是指出,消费者BG要以利润为中心。这是因为发展了几年的华为终端,在规模、品牌度逐步上升的同时,利润却不成正比,而这并不是任正非想要的结果。

从规模来看,华为终端去年智能机发货5200万台,进入全球TOP3。今年按照余承东规划的目标是8000万台,甚至更高1.2亿台,但这前提要做好供货能力的提升。

以上一代P6为例,去年6月推出后颇受业界好评,但出货量却没有完成余承东一年一千万的销量目标,截止目前全球销出400万台,中国市场占60%。余承东对此解释称,去年后半年中国市场运营商强调4G,3G版的P6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当开始调试4G时发现市场对P6需求依然很大,错误的4G市场判断导致供不应求,P6真正买了也就半年。

谈及P7时,余承东依然目标上千万。他认为今年后半年,甚至第四季度是真正的国内4G网络成熟期,4G版的P7生命周期要比P6大很多。

品牌度上,经过几年的努力和高投入的营销,以及随着Ascend系列的好评已由2012年全球认知度25%提升至去年的52%。

“华为终端未来只有两条路,要么快速成长,要么死亡。而要快速成长,需加快品牌度建设,今年华为全球名牌度目标是60%,明年是%,只有这样才不会死亡。”余承东表示。

不过,规模也是,品牌也好,在华为内部看来,终端更需要利润。从腾讯科技了解的情况来看,终端这几年能够续持续高投入研发主要来自华为传统运营商业务的补贴,而这样的模式随着时间的增加、终端利润无起色的状态下势必遭内部挑战。

数据显示,华为消费者BG业务2013年营收首次突破90亿美元,盈利能力达到历史最好时期。但面对全球手机行业大洗牌、国内市场陷入价格混战的背景下,华为管理层频频发声,要求终端业务以利润而非规模进行布局转型。

按照华为公司惯例,一般业务线主要领导每隔三年左右都会进行轮岗,华为其他两大BG都在4月初都已完成调动,而余承东则继续主政消费者BG,显示出以任正非为首的华为公司高层对其三年来工作的肯定。但接下来的利润目标将是考验余承东能力的时候。

那么如何提升终端利润?首先在价格上华为接下来会推出3000元以上的高端机型,其次是加大在配件领域的销售支撑。

余承东坦言,终端产品策略依然覆盖高中低三个区间,但会加大在高端的投入,华为在业内的溢价能力目前要高于其它国产品牌,这是优势。

在本次P7发布的同时,华为还开发了一系列配件。如与华为智能手环完美搭配,可监控睡眠质量、管理运动健身数据,具有手机防盗管理、远程拍照等功能,甚至可以通过手环绑定钥匙和手机APP即可帮助快速找回隐藏在角落的钥匙。

据海外市场研究机构ABI Research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智能手机配件市场规模高达200亿美元,预期智能手机配件市场将在2017年成长至380亿美元,这一市场对整个产业格局来说仍是一片“蓝海”。

对此余承东表示,配件高利润在业界已不是秘密,华为终端未来会加强对配件产品的推出力度,尤其加强销售渠道的支撑能力。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