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小米雷军的财富潜力有多大?

雷军的财富潜力有多大?

God Knows.

从“500富人榜”之外一脚迈入榜单前30,雷军的财富增长速度令人咋舌,就像小米科技的发展速度不断刷新中国互联网企业成长史一样。未来,雷军的财富潜力有多大?

从软件业“老兵”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贵”,雷军成功站在了“台风口”。2014年,雷军以235亿元身家首次跻身新财富“500富人榜”,位列第24位。

拥有金山软件(03888.HK)董事长、小米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天使投资人等多个头衔,雷军未来的财富潜力到底有多大?

从目前来看,金山软件助推雷军财富大幅增长的空间有限,未来的大跨越更可能来自于小米以及其他“雷军系”公司。

“市梦率”:小米值多少钱?

2012年5月金山软件的一份公告显示,雷军拥有小米超过30%股份,而之后小米又有过两轮融资,所以雷军现在的持股我们不得而知。小米成立于2010年4月6日,从2010年底到2013年8月间,共完成四轮融资,其估值从2.5亿美元一路狂涨到100亿美元。

2012年6月,成立仅两年的小米估值达到40亿美元,其成长速度已经创造了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历史。彼时,就有声音质疑小米到底值不值那么多钱。而雷军当时表示,投资者投两岁的百度(BIDU. NSDQ)、阿里巴巴、腾讯(00700.HK)的时候都不是以市盈率估值,而是以未来估值,投现阶段的小米,依靠的是“市梦率”。

当大家对于小米到底值不值40亿美元的讨论还余温未了的时候,小米的估值在2013年8月达到100亿美元,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中仅次于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如果将其作为一家手机厂商来看待,其估值仅次于苹果(AAPL. NSDQ)和三星。

是投资人“钱多人傻”,还是小米自有其过人之处?

小米旨在打造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铁人三项”:硬件+软件+服务,依靠的是小米手机、操作系统MIUI和米聊三款产品。目前,小米手机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2012年,小米手机销售量719万台,实现营收126.5亿元;2013年销量1870万台,收入316亿元。雷军预计,小米2014年营收将达700亿元,2015年销售手机1亿台,收入超千亿。

在充分挖掘“发烧友”群体的潜力之后,小米通过小米青春版和红米手机将触角伸向更为广阔的学生和三、四线城市群体。并且,以小米手机为核心,小米盒子、小米Pad、小米电视、小米路由器、小米周边产品等,正在形成一个生态系统。小米官网上所销售的产品已经不限于小米自己的产品,小米官网正在变成一个电子商务网站。另外,小米也开始涉足移动支付。

事实上,我们已经很难厘清小米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公司,我们也很难找到一家公司跟小米进行类比,这也许就是“怪胎”小米的过人之处。

不过,虽然小米如今风生水起,一个“赌注”就能让媒体对其津津乐道良久,但是,对于小米手机质量、销售数据真实性的质疑之声也从未停止过。并且,雷军曾在2012年的时候做出小米“5年内没有上市计划”的表态,几年后,如果我们能迎来小米上市的时刻,也不知道是怎样的光景,如今的估值也并不等同于市值,未来将如何,God Knows。

“雷军系”:隐性财富大于显性

除为其带来空前声誉的小米外,作为天使投资人,雷军还投资了20多个创业项目,以互联网公司为主,包括UC优视、凡客、多玩游戏网(YY语音)、拉卡拉、乐淘、卓越网、可牛、好大夫、长城会等。这些公司将为雷军创造财富增长的可能。2012年11月,多玩YY(YY.NSDQ)上市,雷军7年前的100万美元投资获得了120倍的账面投资回报。

虽然雷军投资的企业当中目前只有多玩YY一家上市,但是,“雷军系”公司之间具有强大的协同效应,能够实现资源的整合。如果说退出回报是显性的财富,那么这些资源则是一笔更大的隐性财富,这一点在小米身上体现得最为明显。

小米手机发布之时,UC优视CEO俞永福、凡客诚品CEO陈年等“雷军系”公司的CEO们摔掉手中的iPhone力挺小米;金山成都公司向小米采购800万元产品用以奖励用户;UC优视转发活动的奖品为小米手机;凡客诚品多次“限量销售小米手机”;小米官网推出电子书频道,提供内容是小米投资的多看阅读;乐淘、凡客、多玩等也可以为小米支付提供使用场景。……

系内公司资源的整合将为雷军的财富增长提供更多的想象空间,这也是为何在争夺BAT之外的互联网行业第四把交椅的战役中,小米尤其被看好的根源所在。可以预见,这些隐性财富最终都将在某一天显现在雷军的账面上。不过,对“雷军系”的提法,雷军并不认同,他曾表示:“在所有投资的公司中,我扮演他们的朋友,主要是帮忙,我都不是实际控制人,他们只是雷军的朋友圈,而不是‘雷军系’。”

雷军的“朋友圈”,将为雷军的财富增长创造多少潜力,依然是God Knows。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