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首台比特币ATM机体验 促进比特币交易

Cary Peters是一台比特币ATM机的管理者,他把自己花了2万美元买回来的比特币ATM机放在了加州山景城一个非营利组织Hacker Dojo的办公室门口。他自己总是坐在机器旁边,招呼每个慕名而来对这台机器有兴趣的人。有时候为了让人们弄清楚这台机器究竟怎么运作,他还会花上一美元来帮你买一点比特币。

photo 1

他只是管理者。这台机器的实际制造商是总部位于拉斯维加斯的Robocoin,Cary Peters和Robocoin的关系其实像品牌主和加盟商的关系,“你可以把这个模式想成麦当劳,我就相当于Robocoin在加州开的第一家麦当劳店店长。”Cary Peters对我说。目前在美国,Robocoin共运送了8台机器,分别在西雅图、波士顿、奥斯汀等城市。

Cary Peters会耐心的教每个人使用这台机器。当我站在这个机器面前时,他告诉我即便我没有Coinbase或者其他Bitcoin交易平台的帐号也没关系。需要准备的就是手机号、一个合法的ID(或者护照/驾照)。以及,比特币帐户持有者本人或者想交易的人站在这台机器前面。

photo 2

Ok,我来买一点比特币。点了购买后,它要求我输入电话(其实Robocoin已经被运往加拿大、香港、台湾等地,所以只要是目的地的电话都可以支持),接着它会要求我设置一个至少四位数的密码;机器右边有个窗口,Cary Peters提醒我要把手放进去扫瞄,“把手抬高一点,它会反复扫瞄四次”;完成后在机器上方的内置摄像头给我拍了一张照片;这时候我的手机响了,是这台机器发给了我确认码,过一会会用到;我拿出我的驾照,放进ID扫瞄的位置。

“好了,我们等一会。”Cary Peters递给我一瓶水,说机器需要确认我的身份并且批准我在这台机器上交易比特币,等上五分钟左右就会给我发来确认的短信。

在等待的这段时间里,Cary Peters告诉我这个繁琐的确认流程是为了确认交易者的身份。他给我讲了一个故事:“前几天有两个从伦敦来的创业者,在这台比特币ATM机器上交易,他们跟我说这台ATM很神奇,过去在网上转帐或者取现需要4-5天左右,用这台机器可能20分钟就做完了。这么说来,你说它是个新鲜东西吗?当然是。不过本质上是解决这个兑换延迟的问题的。”

大概十分钟之后,我收到一条短信,内容是:“你的交易申请已经通过,你可以在任何一台Robocoin机器上操作了。”

这时如果我要买比特币,会出现两种情况:第一种是我有比特币在线钱包的帐号,例如我是Coinbase用户,在机器上输入我的帐户就可以了;另一种是我没有帐户,那么就用用现金购买。我选了第二种,用短信发给我的确认码,往存钱的窗口放了一美元(存钱取钱的窗口和普通的ATM机器没有分别),这台机器用Bitstamp的交易价格给我了相应的比特币——当然,它是一串数字。

这台机器给了我一张交易“内容”,上面有一串字符和二维码,“你把它保管好,这是你的密匙,你的比特币就在里面,去任何一个比特币在线交易平台都可以用。”Cary Peters在旁指导我再把收据放在扫瞄口扫一遍,这时机器就再给我打印了一张交易收据。

用比特币ATM机买比特币的流程就是如此。反过来,如果要卖比特币,就是用自己的在线钱包帐号出售。不过也要经过前面描述的身份确认过程。“我之所以买Robocoin生产的机器,就是因为它可以存钱买比特币、也可以卖出后直接在机器上取现金,其他机器似乎做不到。”当我问Cary Peters他为什么要买Robocoin生产的比特币ATM机,他这么说到。

和普通的ATM一样,那些取出的现金是管理者预先放进去的。眼前的这台机器里每天最多可以交易8000美元,钱都来自Cary Peters自己每天打开机器放入的现金。

在我去操作这台比特币ATM机之前,我一直在想这个ATM机器和普通的ATM机究竟有什么不同,它的操作原理是什么。但是当我真实的操作以及和Cary Peters聊过他为什么要把自己的积蓄拿出来买这台比特币ATM机后,我发现其实并不需要用传统ATM机的思路来理解眼前的这台机器,而应该重新回到“比特币是什么”这个基本问题。

传统的ATM机器是消费者和银行系统对话,相当于散布各地的普通人与一个中心化管理的银行系统进行信息传输。但是比特币不是,它本身就是一个去中心化管理的虚拟货币,所以,这台机器实际上就是一个实体的交易平台,唯一的价格参考体系来自Bitstamp,它解决的问题就是Cary Peters一早对我说的那样,是让交易变得更快。 

你可以认为比特币是美妙的数学题,也可以认为它是个魔鬼。每个人有坚持自己观点的权利。Cary Peters属于前者。当我问他为什么要把自己的积蓄都拿来买这台机器的时候,他说其实最初犹豫了很久,“大概8、9个月前,我想了很久要不要加入比特币创业潮,最开始我并不明白这个虚拟货币的原理是什么,但是我觉得它最有趣的地方在于,你真正掌握你的钱。”Cary Peters说最后让他下决心的是当他尝试从自己的银行账户里转帐给Robocoin付定金时,被银行告知交易数额过大而不能完成,“我觉得这非常荒谬,我所有操作都是在管理我自己的钱,银行为什么要阻碍我管理自己的财产?”按照这个逻辑,Cary Peters认为去中心化、没有中央银行管理的比特币代表着自由的精神。

当然看好比特币是一回事,创业就是另一回事了。作为把比特币ATM机引入加州的第一个人,我很好奇为什么在加拿大温哥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奥斯汀都陆续出现了比特币ATM机了(而且同样是Robocoin生产的),而被称为科技中心、真正操纵比特币的硅谷以及它所在的加州却到现在才拥有一台机器。Cary Peters说温哥华能够第一时间引入一台比特币ATM机的主要原因是当地政府的政策,“要先研究政策;然后等待批准。不过,现在加州也可以了。”Cary Peters说。

他也在为扩张伤脑筋。要普及必然要多引进机器,“我还想再买五台机器过来,不过我现在还在存钱。”另一个问题是团队。现在Cary Peters注册了公司,叫做Coinage,但目前只有他一个员工。不仅在运营上需要人,这台Robocoin被诟病的就是它需要一个专业的工作人员在旁边指导,甚至有人开玩笑说,用比特币ATM机,你还需要一个“Babysitter(保姆)”。

“是的,所以等机器来了,我还要找相应的人待在它旁边指导别人怎么用。除了懂得机器操作,我希望找来的人跟我一样,相信它背后的技术和自由精神。”Cary Peters对我说。

在我离开Hacker Dojo之前,他问了我一些关于中国内地对比特币如何监管的问题,他像所有这里的比特币创业者一样,为中国比特币交易量和持有者的数量感到惊讶。虽然这台Robocoin生产的机器如何进入中国内地市场是Robocoin考虑的事情,不过Cary Peters似乎也很乐意帮忙做推广。在和我聊完之后,他就要去见一个约他录制广播谈谈比特币ATM机的人了。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