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MH370海底追踪:哪些技术手段可用?

 

MH370海底追踪:哪些技术手段可用?

马航失联客机MH370的搜救到了最有希望,也是最艰难的阶段。

从4月5日中国首次发现脉冲信号开始,各国在印度洋海域的搜救重点已经从飞机残骸转向了黑匣子。11日中午,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宣布已经能将马航失联客机的黑匣子锁定在几公里的范围内。虽然没有明确说明黑匣子的位置,但是他表态称搜寻人员对近日侦测到的信号来自失联客机黑匣子有信心。

但是搜索面临的困难也非常巨大。中国国家海洋预报台专家说,这几天以来发现脉冲信号的区域是海底的海山区,山顶距离海面大约1800米,附近分布了海沟和海盆,海沟接近6000米深,从海山到海沟落差超过4000米,整个海底地形复杂,给搜寻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MH370黑匣子电池电量理论上只能持续30天,目前黑匣子上的水下声纳信标(Underwater Acoustic Beacons,简称水下信标)发射信号已经超过这一时间。对黑匣子的搜索正变得日益紧迫。那么应当如何对海底的黑匣子进行定位和追踪?可以用哪些技术手段?

拖曳式声纳定位仪(拖鱼)等黑匣子定位装置

第一步需要海面舰艇通过接收黑匣子发出的声波信号来尽可能地精确锁定黑匣子的位置。

首先探测到黑匣子信号的是中国上海海事局的“海巡01号”。这艘搜救船上配备了美国Teledyne Benthos生产的黑匣子定位仪,最大可探测5000米水深。海巡01号具有侧扫声呐,可使用100米左右的缆绳将其放入海中,对黑匣子进行探测和定位。

此后澳大利亚军舰“海盾号”也探测到了黑匣子信号,其探测深度为6000米水深。“海盾号”携带的“拖鱼”装置内部带有声波接收器,可通过在海面上缓慢拖行来探测黑匣子信号。

为了能够让定位仪接收到黑匣子所释放出信号,“海盾号”只能以每小时三海里的速度进行搜索。截至10日晚间“海盾号”共5次探测到了脉冲信号。

也正是通过多次信号探测,澳方才能够将黑匣子的大致位置进行锁定。

不过这种探测装置会受到海况条件以及海洋生物的影响。据悉,为了避免海水涌动对信号探测形成影响,澳大利亚方面已经开始限制与“海盾号”在同一片水域内搜寻的舰船数量。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