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阿里投资逻辑:高德连接O2O、支付打破壁垒

大鳄即将在美国登陆。

据悉,阿里巴巴集团将于3月25日在香港举行首次公开募股(IPO)会议,会上阿里巴巴将与花旗、高盛、摩根大通等六家主要负责银行、律师及其他专业人士商讨他们在IPO期间扮演的角色和总体计划。

2014年2月彭博社调查的10位分析师估计,阿里巴巴的市值大约为1530亿美元。而此前,阿里巴巴从雅虎手上买回了20%股份,依照当时的交易价格,市值为350亿美元。

纷纷扰扰的阿里巴巴最终上市地终于有了明确答案,而现在的阿里巴巴也不仅仅只是抱着淘宝、天猫的传统电商,其投资触角已经延伸到涉及你我生活的各个角落。而这一系列的入股、收购、合作中,阿里巴巴的投资逻辑是什么?众多投资中最重要的又是哪一环?

一切为了大数据

3月17日,阿里巴巴和美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新闻发布会上,双方宣布从2013年开始,美的已在所有变频空调新品中应用物联网智能技术,计划在三年时间内将50%以上的空调物联网化。阿里巴巴集团CTO王坚表示,这次合作就像当年中国第一个网站上线一样,是智能家居产业向前迈进的一大步。

其实,这并不是阿里巴巴第一次与家电结缘。在2013年9月10日,阿里巴巴曾联合创维数码推出互联网电视。2013年12月9日,阿里巴巴集团也曾向海尔集团子公司海尔电器注资28.22亿港元。

一位上海参与过阿里巴巴投资的PE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除了抢占智能客厅,阿里巴巴更希望能够触及到火热的物联网智能家电上,阿里看中的不是空调、冰箱等,而是看中其中的使用习惯与数据收集,你今天吃了什么,什么吃太多了,我可以根据数据调节推荐你购买什么,通过大数据系统,知道你的消费习惯。留心的也可以注意到,阿里云在多次合作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早在2004年,阿里巴巴就已经成立了阿里软件研发中心,之后2009年9月,阿里云成立,由原阿里软件、阿里巴巴集团研发院以及B2B与淘宝的底层技术团队组成,目标是打造以数据为中心的先进云计算服务平台。

同时,伴随着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在2011年6月从集中于电商本身的“大淘宝”转变为“大阿里”,阿里巴巴集团将为其所服务的消费者群体、商户、制造产业链,整合信息流、物流、支付、无线以及提供数据分享为中心的云计算服务等服务。

“其实,在一系列的渐变中,总会把握住两个原则,数据和支付,说白了,数据在我这儿,我就知道你过去做了什么,以后想要什么。支付在我这儿,资金就是在我的口袋里流转。”上述PE人士表示。

在以前,阿里巴巴集团仍然是围着淘宝在做文章,而现在阿里巴巴集团更想要的是数据和支付。

3月18日,在北大百年讲堂阿里巴巴技术论坛上,马云对阿里云与支付宝的重视从其演讲中就可得一窥:“我希望尊重技术热爱技术,只有创造社会价值的才是好技术。我希望能够让技术富有生命力,数据带有灵魂。”

而对于快的打车与嘀嘀打车补贴之争,马云也表示:“我最开始关注打车软件是在微博上,当时打的火热,我还没搞清楚哪个是我们的,我内部问了一下觉得挺好,让老百姓们懂得移动支付。”

同时,对于此前被央行叫停的支付宝二维码支付,支付宝方面则表示正在补充相关文件,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的消息显示,很多地方的百货与便利店仍然能够直接进行二维码支付。同样被叫停的腾讯则表示正与监管部门就暂停金融服务进行沟通。

高德连接O2O

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问及阿里巴巴集团的历次投资中,哪起被最重视时,阿里巴巴集团公关总监顾建兵表示:“哪起都很重视。”而对于收购标的的选择问题,他则表示均是为了更好地完善阿里巴巴的生态圈建设,每一起又有不同的情况。

不过,在上述PE人士看来,高德地图的收购是最为重要的一环:“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逛街购物时都会使用手机,如何让生活中购物支付均使用支付宝,这就是阿里最想解决的一环,快的打车补贴也是想让用户产生支付路径依赖。”

2013年5月,马云与高德CEO成从武密谈了一个小时,卸任前的最后一夜,他在资本上为阿里布下了最后一枚棋子高德地图,以2.94亿美元购买高德软件(20.54, -0.02, -0.10%)(Nasdaq:AMAP)28%股份。2014年2月,阿里再次以10.45亿美元现金收购高德软件余下的股份。

对于为何花费这么大笔购买高德以及背后的沟通过程,顾建兵表示:“目前收购还未完成,按照美国SEC相关规定,并不能透露详情。”

而这在上述PE人士看来,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

早在携手高德之前,阿里巴巴战略投资部门已对地图行业做过长期跟踪并进行相关投资。2010年左右,阿里曾向地图厂商易图通注资千万,并推出了相关淘宝产品,但是反响并不如意。而如今,易图通虽然还延续着,但是目标客户仍为品牌汽车预装。北京工商局资料显示,易图通目前注册资金6000万,杭州阿里创业投资公司出资额为2400万,为其第二大股东。

同样的投资不如意也曾经出现在口碑网身上。阿里巴巴在2006年10月完成对口碑网的收购,借此进军分类信息领域。口碑网创立于2004年,为本地化“吃、住、玩”生活社区网站。意图与大众点评网进行竞争。在2009年8月阿里巴巴宣布在大淘宝的战略下,口碑网注入淘宝网,口碑网的定位从生活资讯转向电子商务的信息服务平台。口碑网败下阵来。

上述PE人士表示:“在易图通与口碑网上的投资是比较失败的,之后阿里为了抵抗大众点评网相继投资了美团网、丁丁网等生活平台入口,而地图这块最终落子在高德身上。”

除了阿里巴巴的收购冲动,高德地图在面临百度地图挑战下也不得不抱上阿里大腿。

2012年百度地图开始猛然发力,并于当年10月将地图划分进入LBS事业部,把地图作为百度的战略级产品。百度地图市场占比飞速爬升。在2013年8月,百度地图导航更是宣布免费,将高德地图逼到了墙角。

高德在百度宣布免费之后,也宣布地图包括导航在内也开始免费。免费的结果是高德财报的迅速变脸。

高德2013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净亏损达到440万美元,而2012年同期净利润1280万美元。2013年四季报财报显示,高德地图净亏损282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870万美元。

阿里巴巴通过高德地图建立国内最大的POI数据库后,将为O2O奠定坚实的数据基础。正如阿里巴巴集团O2O业务负责人吴倩所说:“基于地理位置的精准推送,把身边优惠和附近的活动都能够推送给用户。而未来基于LBS的地理位置的移动服务,从智能出行、智能医疗到智能教育会覆盖社会民生各行业的方方面面。”

上述PE人士表示:“大家可能会以为这又是一个简单的地图入口的故事,但如果是阿里背后的数据和支付支撑起来的话,将会有不一样的效果,正所谓同样的肉,也要看厨师是谁。”

而地图是不是真的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中占据了最重要的一环呢?

高德软件副总裁郄建军给予了认同:“实体商家与消费者之间需要联系平台。电商的发展,极大地冲击了实体店铺,实体店想要回客户,而消费者某些体验也必须需要到实体店进行。地图作为O2O平台,联系商家与消费者是强入口。”

高德移动产品部副总经理张海龙也表示:“作为有别于传统工具型地图,O2O地图更被视作入口型地图。因此不可避免地要承载大量来自资源提供方的信息,整个地图产品的结构会越来越复杂,平衡产品的复杂度与盈利之间是目前地图产品的难题。高德在地图生活上才刚刚起步,除了好用的智能躲避拥堵,我们还在推新,打车、订酒店、找餐厅、室内地图、街景、购物这样的很多功能每天我们都在迭代优化。”(编辑 陈昊旻)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