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互联网金融亮黄灯 央行暂停虚拟信用卡和扫码支付

 

 

互联网金融亮黄灯,为保护客户信息和资金安全

央行暂停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支付

阿里腾讯“被泼冷水”,打车软件等或受影响

“扫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这些眼下最热火的互联网金融创新产品,或许面临严厉的监管风暴。央行13日下发紧急文件,要求立即暂停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虚拟信用卡有关业务,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业务暂停期间的平稳过渡。人民银行杭州支行相关人士昨天证实前一天已接到文件。

受消息影响,相关公司股价大幅下挫:中信银行A股早盘跌幅一度达到9%,午后其A股、H股午后双双临时停牌,与该公司有关的所有结构性产品亦同时短暂停止买卖;腾讯港股上午跌幅也一度超过6%,下午跌幅略有收窄;此外,与第三方支付有关概念股价也均有不同程度下挫。

分析人士认为,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前提是“安全”,二维码支付、虚拟信用卡等业务面临较多的风险,目前对其中的很多风险认识不充分,防范的手段也不足,加强监管,规范发展,可以让互联网金融走得更稳、更远。

央行表示:

暂停是为了防范风险

此前,阿里巴巴和腾讯先后宣布将与中信银行合作推出虚拟信用卡,这种虚拟信用卡将跟用户的支付宝或微信支付绑定,用户的信用额度则由之前的网络信用度决定。支付宝信用卡的基准信用额度为200元,微信虚拟信用卡的额度则分为50元、200元、1000~5000元三档,用户还可享受50天的免息期。

据了解,虚拟信用卡有别于传统信用卡业务模式,客户在互联网平台可享受“即申请、即发卡、即支付”的金融服务。此前支付宝和腾讯均分别对外宣布,将联合中信银行推出网络信用卡,由中信银行负责包括信用卡授信及额度调整、支付结算、账单生成及寄送等工作。跟以往较长的申请期和相对繁琐的申请环节相比,虚拟信用卡可以在两大互联网支付平台上实现“即申请、即发卡、即支付”。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为虚拟信用卡提供信用卡消费信用保险,保障客户信用风险及银行信贷资金的安全。

对此,央行13日发布的文件称,虚拟信用卡突破了现有信用卡业务模式,在落实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保障客户信息安全等方面尚待进一步研究。央行同时暂停了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业务,认为其突破了传统受理终端的业务模式,其风险控制水平直接关系到客户的信息安全与资金安全。而将二维码支付应用于支付领域有关技术,目前终端的安全标准尚不明确。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