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夯实移动布局 百度分发以41.2%居首

2月25日,知名第三方数据调研机构EnfoDesk易观智库最新发布了《2013年第4季度中国移动应用分发市场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在2013年第4季度,中国全渠道移动应用分发总量达226亿次。其中,百度系的应用分发能力最强,份额占比达41.2%,最大分发平台优势地位稳固。

易观分析师认为,百度收购91带动移动应用分发逐渐走向寡头市场。随着百度91整合效应的不断释放,百度的应用分发能力持续增长。

2013年,百度系分发平台除了份额稳步提升之外,日均分发量也达到了9000万,直逼一亿大关,旗下百度手机助手、91助手、安卓市场三大应用商店均跻身“亿级俱乐部”。出于对百度分发能力的认可,《植物大战僵尸2》,《愤怒的小鸟:星球大战2》,《爸爸去哪儿》等众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游戏纷纷选择百度系分发平台作进行首发,并取得了不错的分发成绩。

百度分发能力的提升也为其移动互联网生态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百度来说,要想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占据领先位置,建立起一个健全、繁荣的移动生态体系是关键。而百度的移动布局中,百度系分发平台正承担着聚拢开发者、完善生态体系这一重要作用。

百度CEO李彦宏曾指出,“99.9%的中长尾应用下载量仅仅占到总下载量的30%,0.1%的应用下载量占据总下载量的70%”。中长尾App的分发难题使大量中小开发者面临着生存危机。

为了帮助开发者摆脱困境,百度创新分发模式和机制,用“双核分发模式”和“轻应用”解决分发难题。百度系分发平台独有的“移动搜索+应用商店”的双核分发模式,把百度移动搜索上亿日活用户与开发者推广需求精准对接,并与传统应用商店珠联璧合,在抓住“头部应用”分发的同时为更多的长尾应用提供机会;无需下载、即搜即用的“轻应用”则开创了一种新的应用分发机制,不仅可以进行破壳检索、智能分发有效破解分发难题,还可通过订阅推送帮助开发者沉淀用户。

在解决分发问题的同时,百度还通过免费向开发者开放BAE、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等技术研发成果,为开发者赋能,并针对中小开发者推出“开发者孵化计划”,从品牌知名度、下载量等多方面帮助有潜力的中小APP获得提升。

目前,百度可以为开发者提供的开发、推广、运营直至变现的一站式服务,吸引了70多万开发者汇聚于百度平台,为百度得以打通产业链,形成完善、繁荣的生态体系奠定基础。与此同时,91无与百度各业务线展开深度结合,这一举措不仅将使百度在分发领域的领先优势得到进一步加强,为其他业务领域的整合提供平台化基础。而随着百度整体移动布局的持续完善,百度系分发平台也将获得更多的协同助力,“第一分发平台”地位也将更加稳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