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2014MWC看点:廉价智能机是主角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看点:廉价智能机是主角

手机产业正处于发展的十字路口,面临的问题不少,但目前最为紧迫的问题在于如何说服剩下的数十亿生活在印度、印度尼西亚、非洲以及南美的用户升级至智能手机。随着智能手机的售价越来越低,每个人都将这些新兴市场看成发展的巨大潜力。

基于此,在周日开幕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上,真正的主角将是廉价智能手机产品。

除了苹果之外的手机生产商都在推出廉价智能手机,虽然此前苹果iPhone 5C被很多人预测将是一款面向低端市场的产品,但最终的结果让人难掩失望。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一向不是苹果热衷的舞台,今年如同往昔,苹果照例不会参展。

苹果的缺席并不会让本届展会黯淡,Facebook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将发布主题演讲便是明证。在发言中,扎克伯格肯定会大谈特谈Facebook是如何重视移动端,宣扬自己是一家“移动优先”的公司。在收购WhatsApp话题尚未冷却之时,如何赢得新兴世界移动市场将可能是扎克伯格在本届展会上被问及最多的问题。

扎克伯格可能会提到Internet.org,该项目致力于推广互联网在全球普及。WhatsApp称其有5亿用户,但绝大多数位于北美。在未来几年,新兴市场可能将迎来智能手机大发展,这对Facebook而言无疑是一个发展良机,或许扎克伯格会再给Facebook Home一次立功的机会。

此外,智能手机在新兴市场的发展过程中还会遇到资费的问题。Facebook在这方面或许也能提供一些帮助。Facebook已经与无线运营商达成协议,以确保用户能花费很低的成本或免费进入其服务。这样类型的协议或许将得到进一步推广,说不定未来WhatsApp也能享受同样的待遇。

硬件方面,手机制造商近年来已经在推出低价产品以迎合新兴市场。不过,这一次可能会真正收到实效。所谓“高端市场”的发展现在已经停滞,很难再进一步。此外,高端Android智能机的创新乏善可陈,几乎是同一个版型。

现在对于中低端智能手机的关注前所未有。联想虽然已经宣布收购摩托罗拉,但尚未整合的两家企业仍会推出不同产品吸引消费者。与此同时,华为、中兴、LG以及诺基亚也将各自展示其即将向全球推出的廉价手机产品。

对于低端市场的追逐对于某些产品是好事,但对于某些产品却是坏事。超大屏手机可能遭遇发展瓶颈。去年,超大屏手机发展出现爆发式增长,并受到消费者青睐,但显示屏的增大将导致成本增加,其受损的可能性也在加大。这对新兴市场而言,并不具有吸引力。

虽然超大屏手机的发展将放缓,但其他类型手机将迎来发展契机。随着民众对于被NSA等机构监听的担忧日渐增长,Silent Circle与Geeksphone联手推出了名叫"Blackphone"的新手机,并声称能够带来比其它同类产品更多的隐私和安全性。虽然,这款手机能否确保信息的安全,以及这是否是一场哗众取宠的营销手段,目前尚不能下定论。不过,可以肯定电话安全性能将是未来手机产品必备的一个功能。

至于功能手机的消费者何时能升级至智能手机,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可能会在未来几天给出一个答案。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苹果在这方面起不到任何推动作用。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