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纽约时报》:微软陷入移动困局

美国《纽约时报》撰文称,谷歌和苹果都开展了软硬件整合战略,曾经是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的重要理由。因此,在谷歌甩卖摩托罗拉移动后,微软的这一决定便显得有些尴尬。然而,通过整体分析不难发现,这一决定虽然有所妥协,但对微软的长期目标而言,却不失为当今最明智的决策。

 

QQ截图20140216085434

以下为文章全文:

紧迫问题

当微软去年9月宣布收购身处困境的诺基亚手机业务,并计划把Windows操作系统与设备业务融为一体时,它为这桩72亿美元的交易给出了两大理由:

——苹果和谷歌已经合并了软件和硬件。

——该交易可以确保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在移动行业继续生存下去。

但此一时,彼一时。谷歌上月承认其进军手机硬件行业的计划失败,将摩托罗拉移动作价29.1亿美元出售给联想。

本周,《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诺基亚将在该公司的一款智能手机中采用Android系统,并将其瞄准新兴市场。

由此看来,微软新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Nadella)势必面临一些十分紧迫的问题:诺基亚的交易是否仍有意义?在谷歌已经放弃的硬件市场中,微软如何能够生存,甚至繁荣下去?

微软面临的根本问题在于,多数用户都已经选择了一款操作系统。

“谷歌已经赢了。”专门研究网络经济和电子商务的纽约大学斯登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尼古拉斯·埃克诺米迪斯(NicholasEconoMIDes)说,“当今最大的市场份额已经被谷歌夺走,苹果位居第二。微软则远远落后。微软在这场竞争中还有什么地位?”

战场转变

从微软的角度来看,它或许正处于一场不同的战争之中——争夺的对象已经超越了手机或是手机上安装的操作系统,而是以此为基础构建的应用和服务生态系统。倘若果真如此,微软便别无选择,只能对诺基亚及其手机业务加倍下注,因为其他选择会更加糟糕。

在2月4日出任CEO的第一天,纳德拉就向员工发邮件称:“我们的任务是确保微软在‘移动和云计算为先’的世界里继续兴旺繁荣。”

如果没有移动,很难想象微软如何“以移动和云计算为先”。

“微软的目标是让WindowsPhone可以使用PC和平板电脑上的微软软件和应用。”埃克诺米迪斯教授说,“如果能实现,那就是一场巨大的胜利。他们可以利用自己的所有应用,从而成为一个可怕的竞争对手。但他们还没实现。毕竟,目标未必总能成为现实。”

投资银行Evercore Partners分析师科克·马特尼(KirkMaterne)也认为微软别无选择。“对微软来说,这是涉足该市场并增强Windows相关性的一种风险极低的方式,”他说,“前景并不美妙,他们已经处在劣势。但投资者的预期很低,如果微软能够重获一些势头,对他们来说都是利好。”

对于手持830亿美元的微软来说,投资诺基亚所花的资金并不算多。

但对微软或联想,或是其他试图夺取市场份额的硬件厂商而言,当前的趋势却凶多吉少:曾经主导市场的诺基亚和黑莓,如今双双陷入生死困局。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显示,诺基亚2013年的市场份额下滑25%,至13.8%,而黑莓的份额仅剩区区1.9%。

现状不佳

目前为止,作为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与诺基亚手机的联姻之作,Lumia品牌尚未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站稳脚跟。虽然Lumia去年第四季度的销量同比翻番至820万部,但环比却有所下滑。与竞争对手相比,Lumia更是毫无优势:三星的销量达到8600万部,是诺基亚的10倍多,苹果公司也达到 5100万部。就连华为(1660万部)和联想(1360万部)也都远超诺基亚。

诺基亚在最新财报中表示,即将卖给微软的手机部门去年第四季度亏损2.01亿欧元,销售额萎缩29%。微软曾表示,每年需要卖出5000万部Lumia手机才能实现收支平衡,但目前的水平较这一目标仍然相去甚远。

谷歌从一开始就没有认真对待手机业务,它的业绩同样十分惨淡。在谷歌的管理下,摩托罗拉移动2012年营业亏损11亿美元,2013年前9个月营业亏损6.45亿美元。

但不少分析师却认为,微软或许无法像谷歌那般从容地甩掉一项亏损的手机业务。“微软与谷歌状况不同。”Evercore分析师肯·塞纳(KenSena)说。

与微软不一样的是,谷歌无须担心生态系统问题,因为Android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可以为谷歌搜索引擎输送流量,而这正是谷歌的主要盈利来源。虽然把摩托罗拉移动卖给联想,可以帮助谷歌退出如今的尴尬境地,不再与最大的客户正面竞争,但对三星而言,却会导致其主要竞争对手的规模进一步扩大。

赢得时间

倘若没有了诺基亚的支持,Windows可能面临在手机市场彻底绝迹的风险。微软并不担心与使用Windows系统的手机厂商竞争,因为这些企业的贡献微乎其微。

相反,这一交易至少可以给微软赢得一些时间。“微软需要看到Windows在手机上的运作方式。”埃克诺米迪斯说,“专门设立一个部门来从事这项工作是很有用的。否则,你就不得不求着三星或其他企业生产Windows设备。但三星已经销售了海量的Android手机,它并不在乎Windows。”值得一提的是,三星的确在部分手机和电脑上采用了Windows系统。

此外还有苹果,该公司已经成功从手机业务中攫取了高额利润。虽然谷歌可能已经放弃,但如此高的利润率对于任何竞争对手而言都很有吸引力。始终质疑苹果的独立市场研究公司CreativeGlobal Investment CEO卡罗尔·贝森纽斯(CarloBesenius)表示,苹果在对价格敏感的新兴市场尤其易受攻击。

“微软的战略更适合新兴市场,那里的消费者购买力有限,人们都购买裸机。”他说,“我们认为,微软的移动战略显然会比苹果更加成功,因为它的重点是中低价市场。”

尽管起步阶段的用户较少,但微软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根据IDC的数据,Windows已经在全球9个市场成为第二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2013年在10个市场的出货量超过苹果。

瞄准Android

尽管诺基亚尚未正式宣布将利用Android系统为新兴市场开发入门手机,而且一旦完成收购,微软就有可能取消这一决定,但这可能并不像听起来那么疯狂。微软可能效仿亚马逊Kindle的模式,使用一个装有自家应用的Android版本。

“将Windows服务安装在低端Android设备中是一件很敏感的事情。”美国咨询公司Asymco分析师霍利斯·德迪乌(HoraceDediu)说,“没有了谷歌,Android就只是一个商品管道。”

而如果微软能够吸引入门用户使用该公司的应用和服务,最终便可吸引他们转用Windows手机。至少从理论上讲可以这样认为。

“微软必须学会在一个更加多元化的操作系统世界中生存。”Evercore的马特尼说,“我认为,新CEO理解这一点。真正重要的是设备上运行的应用。设备本身的利润无法左右微软的大局。”

无论微软最终的结果如何,一些分析师还是预计,当今的智能手机大战有朝一日可能不再重要。“穿戴式设备将让手机和平板电脑变成过时的产品,并将主导整个个人通讯市场。”贝森纽斯说。

谷歌放弃手机的原因之一,或许是为了重点发展方兴未艾的可穿戴技术,包括谷歌眼镜和其他尚未披露的产品。有传言称,苹果、三星和微软都在开发智能手表和其他科穿戴设备。

而诺基亚保留下来的那部分业务,同样也在着眼这一市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