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牛夫人与小甜甜:算算谷歌近期的两笔交易

处在春节假期,说话随意一点。很喜欢星爷的电影《大话西游》,尤其是里面的大量经典场景和对白。

“以前陪我看月亮的时候,叫人家小甜甜;现在新人换旧人了,叫人家牛夫人。”蔡少芬饰演的牛夫人看着朱茵旁边的周星驰,满脸的哀怨无奈。之所以想起这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因为近期谷歌的两笔交易。

过去的一个月,谷歌完成了两笔重磅交易,先买后卖。这家互联网巨头先是以3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智能家居厂商Nest,而后又作价29亿美元向联想集团出售了旗下手机子公司摩托罗拉移动(以下简称:摩托罗拉)。一进一出,价格相差不大,谷歌差不多等于用摩托罗拉移动换了Nest回来。

当然,谷歌不需要用出售摩托罗拉来筹钱收购;这笔钱也就是谷歌一个季度的净利润。刚刚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谷歌实现营收168.6亿美元,净利润33.8亿美元,同比双双增长17%。几乎主导互联网搜索业务的他们持有现金头寸达到了587亿美元,仅次于苹果与微软。

回想两年半前,谷歌令人震惊地斥资125亿美元天价收购摩托罗拉。当时谷歌Android平台承受着来自微软、苹果以及甲骨文的专利诉讼压力,几乎在移动领域没有专利积累的谷歌心急火燎地寻求收购专利,在竞购北电网络专利失败后一把抱住了曾经的移动通讯巨头摩托罗拉,开出天价迅速达成收购。

按照杨元庆的说法,他很早就对谷歌透露了对摩托罗拉的兴趣,表示如果谷歌不想要摩托罗拉,联想愿意接手。而此次则是谷歌董事长施密特先主动联系杨元庆,经过两个月的谈判,双方终于达成协议。随着联想接盘摩托罗拉,这笔谷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交易也正式宣告完结。

谷歌与摩托罗拉的故事,短短两年半就已经缘尽。在巨头谷歌的眼中,摩托罗拉这个当初的小甜甜,现在已然是泯然无味的牛夫人;留下最宝贵的嫁妆——大部分专利后,谷歌迫不及待地就把摩托罗拉转手相让。但在神奇接盘侠联想看来,摩托罗拉还是风韵犹存,吸引着渴望在移动领域实现全球突破的联想。

由来只闻新人笑,有谁在意旧人哭。甩卖摩托罗拉并不意味着谷歌对硬件业务失去了兴趣;就在甩卖摩托罗拉的同时,Nest创始人托尼·法戴尔(Tony Fadell)与其团队据报道将成为谷歌的“核心硬件集团”,负责从事多个不同的硬件项目,并将获得“所需的一切资源”支持。谷歌依然很有兴趣研发全新的硬件产品。

同样是硬件部门,为什么谷歌选择重金收购Nest,同时又狠心抛售了摩托罗拉?从研发方面来说,Nest和摩托罗拉都具有很强的实力。Nest的研发团队来自苹果等多个大公司,法戴尔曾经是苹果负责iPod业务的高级副总裁。但摩托罗拉在手机领域拥有多年积累,摩托手机在设计方面也具有自己的独特魅力。

如果谷歌买Nest不只是为了做智能家居产品,而是想买下一个硬件研发团队;那摩托罗拉的硬件部门同样可以从事其他硬件产品的开发。实际上,摩托罗拉此前已经在积极进行手机业务之外的产品探索,包括了电子纹身、电子药丸这样的未来产品。

首先,财务因素其实是非常重要原因。一方面,摩托罗拉不断亏损明显拖累了谷歌的业绩。在谷歌最新财季中,摩托罗拉部门亏损了3.84亿美元,亏损幅度较上年同期的1.52亿美元增长一倍。在买下摩托罗拉两年多年,摩托罗拉已经累计亏损了近14亿美元,每个季度都是谷歌旗下业绩最为惨淡的部门。尽管摩托罗拉不断裁员和重组,但也没有止住亏损的步伐。

另一方面,在谷歌收购之前,Nest原计划再融资1.5亿美元;如果算上这未完成的融资,Nest总融资额也只有3亿美元。而Nest的第一款产品——售价250美元的智能温度控制仪上市两年已经售出了120万部,光这项产品的销售额就达到了3亿美元,而在美国占有率仅仅只有1%,这意味着还有巨大的市场前景。第二款产品烟雾报警器才刚刚上市,从去年第四季度的销售状况以及媒体推荐来看,热卖几乎已经成为定居。

其次,市场前景也是谷歌爱上Nest而抛弃摩托罗拉的原因。Nest处在智能家居这样一个尚未开发的朝阳行业,蓝海市场远远没有饱和,传统企业尚未遭受颠覆;当Nest推出令人眼前一亮的产品时,就像是当初苹果发布iPhone一样令人震撼。正因为如此,Nest的估值不断猛增,从他们的销售额和产品研发前景来看,谷歌收购Nest的32亿美元并不夸张。

相比之下,摩托罗拉就彻底成为了黄脸婆牛夫人。智能手机行业已经和当初的PC行业一样成为红海,高端有苹果、三星、索尼等强硬竞争对手,中低端有大量中国厂商,摩托罗拉和HTC一样处在了高低都不是的尴尬境地。虽然谷歌为Moto X砸下5亿美元的营销支出,但目前还没有在销量上收到明显成效。

再次,谷歌出售摩托罗拉还有行业战略考虑。由于Android是一个开放平台,谷歌旗下有摩托罗拉这个硬件子公司很容易给其他OEM厂商带来疑虑。正因为出于这个原因,这两年谷歌Android部门一直很小心地平衡着与摩托罗拉的关系,努力做到其他厂商和摩托罗拉一碗水端平。现在出售了摩托罗拉,谷歌可以彻底打消三星、LG等Android重要合作伙伴的顾虑,或许还可以劝说三星放弃自己的Tizen平台。

如果选择出售摩托罗拉,那么来自中国的联想和华为就成为了最好的选择。这两家中国厂商有着雄厚经济实力,有着在智能手机领域实现飞跃和全球化拓展的雄心,也是谷歌推进Android手机平价化的最好伙伴。华为一直没有摆脱过收购传言,包括诺基亚和黑莓都曾经是绯闻对象;我不知道华为是否考虑过摩托罗拉,但至少最后拿下摩托罗拉的是联想。

联想收购了摩托罗拉之后,稳定了智能手机第二阵营排头兵的地位,也借着摩托罗拉打入了欧美市场,实现了自己手机业务的全球化。更为重要的是,联想智能手机的技术实力和品牌价值将得到明显增长,这一收购非常类似十年前联想收购IBM PC业务的交易。联想正是凭借那笔交易,成为全球PC市场第三大厂商,然后不断积累最终成为行业老大。

最后,谷歌出售摩托罗拉其实并没有太吃亏。谷歌当初花费了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现在以不到30亿美元转让,看似亏了95亿美元。但当初收购摩托罗拉的时候,后者还有30亿美元的账面资金和10亿美元的递延资产,谷歌出售摩托罗拉机顶盒业务也收回了25亿美元。实际上估算下,谷歌在摩托罗拉身上一买一卖投入了35亿美元。

但谷歌在出售摩托罗拉的时候也保留了最重要的资产——1.7万份专利中的1.5万份。这些专利是当初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的原因,也是未来谷歌用来维护Android平台的最有力武器。虽然崇尚开放的谷歌并不会用专利去打击对手,但专利就如同大国博弈中核武器一样,更多的是一种威慑力量。

花35亿美元买下Android平台的基础,相信谷歌会觉得这个价格是值得的。要知道在收购摩托罗拉之前,谷歌报价44亿美元都没有成功买下北电网络的6000项专利。而竞购北电网络专利失败,是谷歌急于收购摩托罗拉的最直接原因。

刚听到谷歌出售摩托罗拉消息的时候,有点点小激动,觉得谷歌拿到了摩托罗拉的专利嫁妆就狠心甩卖拖油瓶资产,甚至想到当初泷泽萝拉刚出作品的时候,微博上有那么一句,“当初求种像狗,看完又嫌人丑”。

仔细想来,谷歌抛弃了牛夫人摩托罗拉,迎娶了小甜甜Nest,真的是合情合理的现实选择。而现在的摩托罗拉,在联想眼中也同样是充满魅力的意中人。

摩托罗拉从谷歌的牛夫人变成联想的小甜甜,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只要以后不会成为联想的黄脸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