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打击网络黄牛调查报告是这样诞生的

  五分钟预订

  503张车票

2013年12月27日深夜,北京朝阳北路237号复星国际中心12层某会议室灯火通明,再过几个小时,便是今年春运网络购票的第一天,而这个在金山猎豹被雪藏的“秘密小组”正在紧急加班。

28日早晨,铁道部的官方网站12306网站便成了网友刷新、第三方“刷票”的焦点。网友小苏从7点就开始登录抢票,据他反映,首次查询剩余车票还有200余张,但点击车票预订时,已经没票了。“重新进入时网站已经瘫痪,进不去了。”

同一时间,工程师许琪,也开始将准备好的“刷票神器”搬了出来,他先尝试购买春运第一天2014年1月16日广州到海口的车票。短短五分钟,就成功预订了503张车票,为了不影响乘客的购买,他迅速取消了订单,把车票重新放回了12306网上。不过,很快12306网站就崩溃了。

许琪另一个电脑上一个名为“铁路通”的QQ群开始闪动,群里的好友开始频繁地追问群主,“12306的网站瘫痪了,是什么原因?”“是不是刷票软件导致的呢?万一12306改变规则了,我们的软件是不是就不能用了?”群主只是简单地回答:“目前我也不知道,正在进一步了解情况。”

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什么普通网民购买不到车票,而许琪却可以瞬间买到数百张的热门车票?12306的网站为什么会瘫痪长达一小时而无法登录?

 神秘小组

  公司内部都不知道

据许琪介绍,早在三个月前,有网友向他们反映,很多黄牛利用非法的抢票软件高价兜售批量火车票。经技术人员研究发现,这些抢票软件不仅需要收费,其名称也千奇百怪,而且严重危害到了网友的正常购票行为。

为此,金山成立了一个“打击网络黄牛专家小组”,设立100万元专项基金。小组成员戏称自己是“猎豹打牛小组”。

据小组负责人许琪介绍,小组共7名成员,分别由技术工程师、产品工程师以及市场人员组成,有人负责卧底调查,套取黄牛信任,购买非法产品,交给技术人员在后方做研究分析,破解技术难题。“连公司内部的人都是保密的,知情范围不超过20人。”许琪说,“该小组直到1月8日央视《新闻30分》、《新闻直播间》、《东方时空》、《新闻1+1》等多个重要栏目播出了打击黄牛的节目之后,才浮出水面。”

三个月间,小组成员深入北京、广州、珠海多个城市火车站、地下室、小餐馆,与黄牛接头,卧底调查。最终,撰写了一份上万字的《打击网络黄牛调查报告》,一条黄牛抢票软件背后的黑色产业链由此浮出水面。

 重金

  购得多套“抢票神器”

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许琪派出了来自市场部的“打牛小组”成员赵旭日负责打探体验。赵旭日很快和某个黄牛组织联系上了,通过长时间的潜伏,取得了对方的信任,先后多次花重金购买了多套类似于黄牛专用“抢票神器”。技术工程师在进一步研究各大神器后发现,这些软件往往有时间和功能限制,要使用者通过购买激活码注册解决。

“我后来加入了好几个类似‘铁路通’的QQ群,这些群里有这么几类人群是非常活跃的。一类是黄牛软件的作者,他们编写和贩卖黄牛软件;另一类是购买黄牛软件的,并提供刷票和代买火车票服务。”赵旭日表示。

根据“打牛小组”研究发现,此类黄牛软件的交易量非常大,运作模式极其复杂,整条交易链涉及了软件作者、黄牛党、旅行社、刷票党、账号党、卖证党等多种分工。

“目前,这种交易主要通过QQ群和私下沟通达成,软件售价基本按照每月2000元到8000元不等,交易双方只通过网银或支付宝进行付款。” 赵旭日对此表示,他们的交易通常在春运高发期异常活跃,而且相当隐蔽。交易地区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涉及的铁路线路辐射全国,如广州到海口、北京到成都、上海到南京等热门线路和车次。

自去年春运推出网络购票以来,黄牛党的交易行为就从早先的火车站倒票,转移到了线上的网络囤票,倒票技术和手段也不断升级。而这种非法抢票软件的出现,也为黄牛提供了贩卖车票的新途径,使原本捉襟见肘的春运买票变得更加不堪负重。

  揭开

  黄牛软件抢票流程

不过,令人不解的是,这种非法的黄牛抢票软件是如何抢到票的呢?

“打牛小组”负责人许琪解释,黄牛软件的非法技术手段主要有四种:第一,它可无障碍绕过12306服务器,自动寻找速度最好的服务器,然后在这几个服务器之间刷票,其刷票速度和频率是普通抢票软件的几十倍;第二,完全自动识别验证码,以毫秒速度自动输入验证码,比人手快百倍;第三,毫秒级瞬间刷票,不按规定间隔5秒刷票,以毫秒速度实时刷新,相当于一部自动刷票机;第四,可多账户挂机,利用假身份证注册上千个账号,然后批量导入这些账号同时刷票,一次性就可抢到几百上千张车票。

而这也是为什么在文章开头,许琪可以瞬间购买到503张热门车次的票,也就是说,普通用户通过12306每次只能买5张票,但利用上述黄牛软件可同时购买上千张票,甚至一整节车厢的票都能被瞬间抢走。有网友直呼,“黄牛软件才真正是‘狂拽吊炸天’的抢票神器啊”。许琪说,“这都不算什么,上次我们给央视记者演示时,一次性购得1245张车票,多节车厢瞬间被洗空。”

“此前,12306为防止机器幕后操纵,特意对订票过程设置限制,即两次查票时间间隔不低于5秒,登录和提交订单时需输入验证码。但是,这些黄牛软件的刷票功能强大到令人咋舌。” 许琪表示。

《打击网络黄牛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其了解和掌握的非法黄牛软件主要包括:捷程订票助手、铁路通、Tthelper、飞鸟订票助手、911等产品。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