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联想或周四宣布收购IBM低端服务器业务

北京时间1月23日早间消息,《华尔街日报》英文版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联想正接近收购IBM的低端服务器业务,而双方最早将于本周四宣布这笔交易。目前考虑收购IBM低端服务器业务的公司包括联想、戴尔和富士通。

尽管已成为全球最大的PC厂商,但目前联想在企业服务器市场的规模还很小。如果收购IBM的低端服务器业务,那么联想在规模500亿美元的服务器市场将成为一家有竞争力的厂商。根据IDC的数据,去年第三季度,惠普是全球最大的服务器厂商,营收市场份额为28%,而IBM和戴尔分别为23%和16%。

去年春季,联想也曾讨论收购IBM低端的x86服务器业务,但由于未能就该业务的价值达成一致,谈判未能成功。一名消息人士表示,联想对该业务的估值低于25亿美元。

多方消息显示,双方交易价格在20-25亿美元之间。

不过目前两家公司再次启动谈判。自去年春季以来,IBM硬件业务的业绩表现低迷,这引发了投资者对IBM未来前景的担忧。出售低端服务器业务将缓解部分担忧,帮助IBM更好地专注于软件和服务业务,从而提升盈利能力。

而对联想来说,随着PC市场近年来的滑坡,该公司正努力推动业务的多样化。例如,联想于2010年启动了智能手机业务,这一业务目前正在快速发展,而联想在中国市场已成为继三星之后的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服务器以及其他企业市场产品将给联想带来新的营收来源。

如果与IBM的交易最终完成,那么将是联想进军企业计算市场的最重要一步,也表明联想未来将进一步加强面向企业用户的软件和服务。联想已经在向这一方向发展。2012年,联想与EMC共同建立了合资企业,开发及销售服务器和网络存储设备。此外,联想也对位于巴西圣保罗的首个企业软件研发中心投资了1亿美元。

联想周二在香港股票交易所的一份公告中表示,该公司正在就一项潜在收购进行初步谈判,但没有明确指出谈判涉及服务器业务。联想同时表示,目前尚未达成交易。受此消息影响,联想股价当天上涨2.8%。

联想此前收购了IBM亏损中的PC业务,并将其发展成为一项盈利能力巨大的业务。Sanford Bernstein分析师阿尔伯特·摩尔(Albert Moel)认为,如果收购IBM的低端服务器业务,联想也可以通过削减运营费用来获得不错的利润率,同时使联想走上不同的增长曲线。

麦格理证券分析师史蒂夫·张(Steve Zhang)则表示,联想已证明能够使收购的业务取得好的表现,而联想过去几年在德国和巴西进行的收购都是如此。目前这一交易的价格将取决于联想是收购硬件业务本身,还是也包括基于低端服务器的相关服务。

联想收购IBM的低端服务器业务也将面临美国监管方面的障碍,需要得到美国国会和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本周早些时候还有消息称,戴尔也考虑收购IBM的低端服务器业务。(邱越)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