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软银战略投资豌豆荚 应用渠道进入寡头时代

在这新轮应用市场竞争中,不能获得大量资金支持的独立应用分发渠道将处于越来越不利的位置

国内应用分发市场时隔半年后再次迎来变局。豌豆荚昨日宣布获1.2亿美元融资,软银领投,A轮融资投资方DCM及创新工场跟投,获融资后豌豆荚将继续保持独立发展。

这也意味着去年11月豌豆荚获得软银投资传闻获得证实。软银为何会看中豌豆荚?

知情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中间的牵线人是DCM联合创始人及董事合伙人David Chao。David Chao是韩国人,而软件董事长兼总裁孙正义是韩裔日本人,双方相识多年,彼此颇有渊源。

促成投资豌豆荚并非是David Chao与孙正义第一次合作。DCM是千橡互动(人人公司前身)第一轮投资人,凭着与孙正义的私人关系,David Chao也推动了孙正义2008年投资千橡。

值得注意的是,应用分发竞争已经进入到“拼资本”时代。自百度19亿美元收购91助手以来,国内应用分发市场竞争正变成巨头间的竞争。百度、360、腾讯在应用分发市场不断抢夺市场份额。

在这新一轮应用市场竞争中,那些不能获得大量资金支持的独立应用分发渠道将处于越来越不利的位置,2014年的应用汇、安智等独立应用商店处境将更加艰难。而软银1.2亿美元的投资支持无疑为豌豆荚在接下来的竞争中提供了足够的信心。

DCM牵手:王俊煜直接与孙正义洽谈

去年7月,百度宣布与网龙签署谅解备忘录,以19亿美元收购网龙旗下91无线,创下迄今为止国内互联网领域最大并购案,这桩交易给应用分发行业带来深远影响。

整个互联网行业开始意识到应用分发市场的价值,伴随而来的是,与91无线处于同一梯队的豌豆荚估值也水涨船高,各种战略投资者、财务投资者、大的PE都找上门来。

豌豆荚投资人和管理层也意识到市场格局发生深刻变化,豌豆荚必须抓紧机会,启动新一轮融资应对未来挑战。

豌豆荚财务顾问华兴资本的董事总经理杜永波对腾讯科技透露,去年9月,豌豆荚CEO王俊煜与DCM联合创始人及董事合伙人David Chao一起飞赴日本与孙正义见面,当天王俊煜讲述了豌豆荚过去的业绩,未来展望,孙正义当时就点头答应投资。

王俊煜也对腾讯科技透露,孙正义当时点头答应,但后续整个融资还牵涉到很多复杂的文件签署,又持续了几个月。去年10月份软银还派了几个人员来豌豆荚考察,与公司的人员进行了几天的交流。软银投资豌豆荚终于在近日正式敲定并对外宣布。

从战略层面讲,豌豆荚选择软银投资有几个目的,第一,软银在全球有广泛的TMT领域布局,其中很多业务可与豌豆荚进行整合。

第二,软银是一个战略投资者,拥有足够多的资金,这使得豌豆荚既拥有资金,又可以相对独立发展,而不像选择腾讯、百度或阿里中任何一个巨头后会面临利益冲突。

第三,尽管豌豆荚有比较好的现金流,但相比国内互联网巨头,豌豆荚只是一个创业公司,引入像软银这样的国际巨头后,可以加强豌豆荚形象,增强合作伙伴和公司员工的信心。

这次交易中还有一个落寞者,那就是联想乐商店。此前一度传闻联想乐商店有意收购豌豆荚,联想乐商店的算盘是,豌豆荚拥有大量用户,拥有联想乐商店所没有的PC端入口,一旦联想乐商店收购豌豆荚,就可以帮助联想构建一个与百度、360抗衡的应用分发渠道。

去年7月,联想乐商店人士就向腾讯科技询问豌豆荚的市场估值,其心理预期是几千万美元,不过,联想乐商店在与豌豆荚的侧面打听中就遭遇挫折,豌豆荚根本不想出售。随着百度收购91无线,豌豆荚估值大幅攀升,最终联想乐商店从实际出发,放弃这一念头。

应用分发进入拼资本时代

从整个应用分发市场来看,过去一年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明显的是,360手机助手快速做大,百度通过收购91无线后,也在应用分发市场上拥有了百度手机助手、91助手、安卓市场等产品,占据不小份额。在移动分发市场,百度和360超越其他对手成为两强。

腾讯在应用分发市场起步较晚,但成长性很快,新版本“应用宝”中加入微信及QQ帐号体系支持,让“应用宝”可充分利用腾讯最具价值的关系链,使用场景大大扩展。

近日腾讯COO任宇昕更对媒体透露,应用宝的应用分发量已占到12%的市场份额,接近第三位豌豆荚的15%,百度、360则以38%和28%的市场份额领先。

可以预见的是,在拥有雄厚资源的巨头进攻下,2014年应用分发市场注定不会太平静,豌豆荚、应用汇、安智等一大批独立应用分发渠道将遭遇巨大挑战,实力不济者可能被淘汰。

王俊煜对腾讯科技表示,2014年应用分发市场会有一个明显趋势:渠道加速洗牌,强的渠道会取得胜利,弱的渠道面临更艰难境况。豌豆荚会抽调一部分资金用于产品研发,提高用户体验,增强豌豆荚在应用分发市场的竞争力。

但王也指出,应用分发只是豌豆荚一个阶段。实际上,豌豆荚一直以“应用商店”形象存在,但豌豆荚并不希望外界将自身看做单纯的应用商店,其更希望从手机助手到手机端的应用搜索再到成为“手机内容入口”。

过去一年,豌豆荚做了很多尝试,如发布应用内搜索产品视频搜索等。按豌豆荚的说法,搜索是其必争之地,不仅是搜索到应用,还要真正打通应用,实现应用内内容的完整搜索。

日前豌豆荚披露了一组数据:宣称拥有3亿用户,收录不重复应用超过100万,手机终端装机量超过2亿,手机端每天新增用户超过50万,每日分发应用超过3000万次。豌豆荚视频搜索累计用户超1000万,“追追看”累计订阅用户达170万,视频订阅总数达到300万。

王俊煜接受腾讯科技连线时表示,新的融资将主要用于3个方面:

1,产品技术研发,使用户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

2,加强品牌建设,当前豌豆荚在中高端品牌覆盖较好,但在低端用户覆盖不足,需扩大用户范围;

3,加强和产业链生态合作,最大化开发者利益。

豌豆荚在向“手机内容入口”定位奋斗过程中显然不会一帆风顺,在独立发展过程中,其会不经意间就会切入到巨头的领地,并遭遇巨头更强烈的反击。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