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联想高层解密2014年终端战略 先打苹果再战三星

对话刘军、陈旭东:解密联想2014年终端战略

据国际知名市场研究机构IDC昨日公布的最新市场数据显示,联想在连续第三个季度成为全球PC出货量第一名后,第一次成为全年的全球PC销量第一。更重要的是,在美国市场上,联想的PC销量首次超过了竞争对手苹果。

这项成绩并没给参与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的联想公司员工带来太多波澜,在瞬息万变的TMT产业里,代表旧格局的PC市场正在渐渐失去活力,甚至联想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杨元庆都曾向腾讯科技表示,联想短期的目标是要成为全球“PC+”市场第一名,而不是沉迷于PC第一的故事之中。

显然,在巩固PC战果的基础上,联想对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产品重视程度也在与日俱增,那么2014年的联想会有哪些战略上的布局?腾讯科技分别与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Lenovo业务集团总裁刘军及联想中国区总裁陈旭东进行了对话,总结出了2014年乃至更远的联想终端战略。

终端产品的整体市场策略:先打苹果,再战三星

总结:联想期望在PC产品上巩固目前的全球第一位置,同时在几年内在“PC+平板”这一市场上超过第一苹果,并在更遥远的未来内在“PC+平板+智能手机”这一市场上超过第一名三星。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联想会迅速利用在PC积累下的经验和渠道在全球范围的推广平板电脑产品,但在更为特殊的智能手机市场,联想会先冲级发展中国家,然后逐步进入欧美市场,在切入欧美市场的具体时间上,目前联想内部仍有争议。

陈旭东:联想现在把终端设备叫做SCD,这里面包括手机、PC和平板电脑。在PC上联想保持了每年大概10%的成长,整个市场下滑严重,因为在PC中国市场已经比较饱和了,我们的份额比较高了,所以主要的增长基本上来自于海外。

在智能手机上,联想自2010年开始基本上是以中国为主要市场,去年开始在海外拓展,从联想PC成为第一之后,在海外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有很大的提升,成功的概率大大提高,目前在印尼这些国家的份额甚至比中国还高,拥有很好的增长空间。

从今年开始,联想在平板电脑上也开始发力,YOGA的平板电脑这个产品一上市以后,头一个月就卖了一百万台。在海外市场上,联想希望先在PC和平板这两个加在一起的市场上先取得突破,因为现在这两个方面加在一块的第一名是苹果。然后算上手机挑战现在的第一三星。

刘军:在智能手机的拓展上联想是三部曲,第一步是在中国,第二步是在新兴市场,第三步是在成熟市场。现在我们正处在第二步后半段的阶段。我想我们现在的市场覆盖已经达到全球的50%了,我们正在中国以外的,几乎所有的新兴市场国家取得成功,我们下一个目标就是成熟市场。

联想产品设计思路:产品多模、卡位中高端、移动互联网产品

总结:联想在笔记本、平板产品上确认了多模计算的产品设计方向,2014年仍将巩固这一设计思路,力推的Yoga2笔记本和Yoga平板都是多模式产品;无论是手机还是平板都将卡位中高端定位;此外联想仍将继续巩固硬件+软件+云端服务的模式,争取在茄子快传之外继续孵化出更多的移动互联网应用。

刘军:去年的CES确实是我们划时代的一年,因为在去年我们确认了一个重要的方向就是多模计算。今年我们仍然沿着多模的方向在走。从PC上来看,我们的YOGA第二代产品上来以后,已经不是单一的产品,它是一个产品家族,已经可以覆盖到主流的PC价位段。同时Yoga Tablet是第一个多模的平板电脑,此外去年宣布的Horizon产品今年也形成了产品系列。

联想的应用商店是下载率最高的,每天有2500万次的应用的下载,通过乐商店,联想帮助用户管理日常应用。同时乐安全也成为联想智能手机用户普遍使用的应用。持续使用的联想乐商店的用户也达到了五千万。此外我们还不断地推出一些新的创新,比如说茄子快传。

陈旭东:手机和平板基本上都是要往中高端打,因为不往那打的话就没有生存空间。所以像新的财年,联想期望在这两个产品线都要在中高端站住一个位置,哪怕市场份额不提升,只要站住这个位置以后,下一年能够很好地扩大份额。

联想公司转型:注重创新及互联网化

总结:联想对创新,对互联网化都有自上而下的推动,在成功解决国际化的难题之后,联想最大的难题就是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速度,这需要联想不断的灵活改进。

陈旭东:现在联想有一个高管会议,每个月会开一次关于创新的会,这是以前没有的,我们叫头脑风暴,由各个部门展示他们新的想法,到这个会上来征询大家的意见。像Yoga一开始提出来的时候,第一轮的评价不是太好,后来第二轮的时候大家就觉得特好。

所以有些事情确实需要一些过程。即使它的产品好,但有时候展示的方式如果不合适,也会被干掉。所以创新确实没有一个确定的方程式,你只要遵循这个方程式就能创新,好像没有。所以需要在管理、文化方面都得创造这样的空间。

刘军:一个企业的互联网化指的是各个价值环节,像你的营销,你的销售,你的服务等等,事实上联想在这上面你让我讲得很细,也很难很细,因为它是一个特别特别庞大的概念。我们在内部一直有一个委员会在推进这样的事情,推动各个价值链能够互联网化。

原文标题:对话刘军、陈旭东:解密联想2014年终端战略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