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克拉尼克:学着接受收费飙涨吧

Uber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克拉尼克(腾讯科技配图)

Uber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克拉尼克(腾讯科技配图)

打车应用Uber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克拉尼克(Travis Kalanick)近日接受了媒体采访,对有关Uber未来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阐释和解答。他指出,尽管Uber用户对打车费用飙涨的问题多有抱怨,但这种情况会继续下去。

克拉尼克是一位连续创业家,他曾创立P2P档案交换搜索引擎公司Scour及P2P网站Red Swoosh,而后来创立的Uber在今天已经达到35亿美元的估值。

但在新年伊始,克拉尼克在社交媒体网站Twitter上与该网站的用户爆发了口角,起因是Uber的打车费用飙涨。一名打车者发布Twitter消息称,原本35美元的打车费用突然就暴涨到了262美元。而克拉尼克则对此作出回应称,这是Uber找到“市场价格”的一种方法。他还说道,目前他正致力于仅调高需求最高社区的打车费用,以便让高涨的价格显得更加公平。

司法战争与监管障碍

Uber总部位于旧金山,这家成立至今还不到四年时间的创业公司目前已将其业务覆盖范围拓展到了65个城市。而对于克拉尼克来说,他为Uber所设定的迅速扩张目标使其面临着另一种考验。从法国巴黎到美国迈阿密,监管机构和出租车行业都认为,这家创业公司的崛起对其自身的模式造成了威胁,并为此针对Uber发起了司法“战争”。

自2011年在纽约市推出租车服务以来,Uber已经遭遇了许多监管障碍。但在上个月,Uber在某种程度上取得了一场胜利,当时这家公司赢得了一项判决,获许在马萨诸塞州的坎布里奇(Cambridge)运营业务。在此以前,该市官员在当地出租车公司的要求下曾试图禁止Uber运营其业务,尽管马萨诸塞州监管官员已经批准在整个州的范围内运营这种租车服务。

对Uber来说,最新的障碍出现在洛杉矶,这家公司从3月份开始在该市提供服务。克拉尼克曾在此前表示,该公司已经从洛杉矶市政府收到了一封“勒令停止通知函”(cease-and-desist),但实际上“这并不在其管辖权的范围之内。”他还补充道:“出租车行业觉得自己正遭到破坏,从业人士正在采取任何可用措施,试图利用其游说关系来阻止我们发展。”

收费飙涨

到目前为止,Uber尚未公布营收和用户人数等数据。但据科技博客Valleywag最近报道称,这家公司一周的营收就能达到2000万美元以上。Uber则曾表示,在几个顶级城市里,该公司的服务每年都能在每个城市中创造1亿美元以上的营收,但其中仅有20%是Uber自己能保留的收入,其余部分则需要支付给司机。

对于这种新兴的打车服务,有些城市已经出台了出租车监管条例,在定价和过度收费等方面为消费者提供保护。最近,Uber打车服务收费大幅上涨已经成为一个热门话题。

克拉尼克在谈到收费暴涨的问题时表示:“我们想要确保人们先是看到和理解一些事情,然后再去学着接受。如果人们接受了事实,但却对此感到失望,那么我认为这只是因为他们还没习惯交通运输系统中的动态定价。”

他进一步补充道:“如果你去预订一个酒店房间,那么你会知道酒店的价格是会变的。你知道如果你现在不预订,那么价格有可能降下来,也有可能升上去。你知道如果在圣诞节来临之前订购机票,那么其价格可能会被圣诞节过后两周高出十倍。但你不会觉得这有什么问题,因为你能理解为什么会涨价。但在地面交通系统中,过去100年中的价格都是固定的。正因如此,我们需要提供一个教育的过程,让人们理解为何费用会上涨。”

前景展望

Uber目前拥有大约550名员工。在被问及对这家公司的未来前景有何展望时,克拉尼克表示,一年以后其员工总数可能会超过1000人,到2014年底时有可能达到1500人到2000人。

自公司创立以来,Uber已经实现了迅速的增长。有业界人士称,Uber已经成为硅谷最令人振奋的公司,甚至宣称这家公司的估值将在5年之内达到1000亿美元,成为可与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媲美甚至超越Facebook的科技行业巨擘。

据美国科技博客AllThingsD报道,预计2013年Uber营收可达1.25亿美元。这家公司正迅速在许多城市中推出打车服务,在其中部分城市里提供混合动力汽车为乘客提供服务,在其他一些城市里Uber则正在与当地出租车公司展开合作。

在公司业务迅速增长的形势下作出正确而及时的应对并非易事。克拉尼克对此表示,他会把Uber需要解决的最困难的、最具挑战性的问题列出一张清单,然后一个一个地设法解决这些问题。与此同时,他还会列出一张清单,把Uber能创造的最酷、最具吸引力的东西写在上面,然后一个一个地设法使其变成现实。

工作在Uber

对于Uber的聘用程序,克拉尼克说道,他很看重员工团队合作的能力,认为这是判断一名应聘者是否不仅能做好工作、而且还能把某种产品发扬光大的标准。

克拉尼克还表示,与硅谷中的其他一些创业公司有所不同的是,很多公司都会把工程师放在第一位,其他所有员工都“等而下之”;而Uber则并非如此,这家公司不仅重视工程师团队,同时对其运营团队也有着同样的重视程度。

克拉尼克说道:“在我们公司里,从事运营业务的员工跟我们的工程和技术文化有着平等的地位。汽车会跑是因为人在开,因此我们不能只是关注技术而已,这一点不可忽视。”

至于公司计划在何时IPO(首次公开招股)上市的问题,克拉尼克则表示,就目前而言他还没有为此制定任何计划,而只是努力致力于发展公司业务。他说道:“毕竟我们还只有三岁半大而已。”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