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Open Garden 比小米的Wi-Fi密码分享走的远

07

还记得小米3刚推出来的时候的Wi-Fi密码分享功能吗,这项可以把自己连上的Wi-Fi密码分享给其他用户的功能争议之大,让小米不得道歉并更新版本去掉了它。但是,如果你分享的不仅仅是密码,而是网络连接本身呢?

OpenGarden做的就是这样的事。

Open Garden是一款能够让每个人都可以分享自己的网络数据和带宽的应用。它现在支持Android、Windows和Mac设备,装上它之后,约在20米距离内的设备都可以自动联合起来组成一个移动连接的大平台,成为一个巨大的 Wi-Fi网络,网络中的任何设备都可共享互联网接入和带宽。

screenshotNorm2

举例来说,只需在你的Android手机/平板以及笔记本电脑上安装Open Garden,它就会形成一个无线点对点网络,只要一台设备连上网络,其他设备就会自动连接;或者如果有其他的用户连入了Wi-Fi热点,并且打开了OpenGarden,你也可以经由他们的Wi-Fi接入网络。

screenshotCongrats

除了可以实现多设备的接入,OpenGarden还有好几个优势。它的创始人Micha Benoliel告诉我,它还可以实现多通道网络接入。现在大部分的设备只能通过单通道接入网络,比如当手机连上Wi-Fi的时候,它就不能再使用3G/4G网络;或者当你周围有很多Wi-Fi热点时,你也只能连上一个。但是OpenGarden就可以实现多通道同时接入网络,这样会让连接速度和稳定性都大大提高。即使某一个通道发生故障,用户也可以通过其他通道进行网络连接,不受影响。

甚至在某个网络信号不好的时候,OpenGarden还会自动寻找周围其他的网络并建立连接。所以,当你的设备找不到网络,就可以搜寻到其他装了OpenGarden的设备,这样就形成了一条设备链,最终接入网络。

说起来,OpenGarden比小米的Wi-Fi密码分享远走得更前,它甚至绕过了通过密码连接这一环节,直接把周遭的设备接入了网络。在我问Micha,一旦OpenGarden大规模流行起来,这种做法会不会也遭遇很多Wi-Fi提供商家的抗议时,Micha没有正面回答,他说,OpenGarden是想让网络变得更加开放,这是一件正确的事。而且,随着用户的增加,他们会考虑建立信用系统来管理接入权限。

不过,对于Micha他们来说,这些争议还太遥远,他们现在遇到的最大的挑战反而来自于运营商。一旦网络都开始共享,运营商的流量收入无疑会受到影响。

事实上,这不是杞人忧天,已经有运营商对此做出了反应,其中就包括美国的主要运营商之一AT&T。在我试图从Google Play上下载安装的时候,我AT&T手机上就清楚弹出通知,我的运营商不允许用户使用这项服务。所以最终我只能通过下载APK包的方式来使用。

但是Micha认为,就好像VoIP技术一样,运营商迟早会想通。因为OpenGarden对于运营商来说反而是有益处的,它让更多的设备接入互联网,并延长了联网时间,这将帮助运营商可以卖出更多的流量、更有效地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培养忠诚的用户。他列举说,其实有75%的AT&T用户就买了远远超过自己需要的流量,比如去年,还只有9%的用户买了4G的流量包,但是到今年三季度,这个比例增长到了22%。OpenGarden做的不过是帮助运营商进行平衡,而且,他还透露,已经和欧洲一个“更有远见”的运营商开始洽谈合作。

Micha说他们计划对OpenGarden应用一直保持免费,盈利模式是和运营商、OEM商和企业进行授权或者合作。他认为,他们可以帮助OEM商进行技术定制、改善设备的网络连接配置,或者和企业合作,为他们提供更稳定和安全的网络。

对于OpenGarden是怎么实现网络分享的,Micha没有透露太多,只说是经由蓝牙和P2P技术来实现。不过,与传统蓝牙技术相比,它非常的省电,而且不需要用户配置,使用更简单。

这或许都得益于OpenGarden在P2P方面的深厚积累。Micha曾经在Skype工作,另外的两名联合创始人Stanislav Shalunov和Greg Hazel是来自鼎鼎有名的P2P服务BitTorrent和BitTorrent客户端μTorrent。

就像他们曾经待过的公司一样,OpenGarden团队也有一个很相似的目标,那就是“连接全世界”(connect the world)。他们也一直在为这个目标而努力。除了Open Garden之外,他们还推出了Wifi Opener和Wifi Keychain两个帮助分享Wi-Fi网络的应用,现在总下载量已经超过了三百万。

“在未来三年里,会有10亿台新设备连接到网络中,这将产生5000亿美元的收入。不过这都得在有网络连接的情况下才行。如果硬件设施不能及时做到这些,那就让我们软件来吧。”Micha说。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