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网络文学的入口玩法:抢运营商生意

文/王聪佶

不管什么移动产品,只要需求够大,就有成为移动互联网入口的潜力,比如语音IM、比如电商App、比如移动视频,而说到视频,我就想到了另一类内容型移动入口:网络文学。

话说,随着网络文学的移动入口价值愈发显现,互联网巨头们的新动作不断:

比如,百度有了多酷、熊猫后又在谋求收购纵横中文网;

比如,小米最近上线小米小说平台,意图颠覆传统网络文学网站;

又比如,腾讯文学登陆手机QQ两个月,其用户数已经达到了5000万之巨。

谁都看得出,网络文学内容源和渠道正在向大公司集中,那么网络文学这个入口究竟能玩出什么花样?我的看法是:网络文学可能是比网络视频更优质的移动互联网入口,但无论是玩渠道还是玩全产业链,大公司们最先要抢的是运营商的生意。为什么这样说,请看下文。

1.移动阅读是堪比移动视频的入口,原因有这样几个:

A:网络文学用户数量够大,且自带移动属性。CNNIC的数据是,2013年上半年,网络文学用户数为2.48亿;对比下视频,2013年上半年,网络视频网民达到3.89亿。用户数量上,基本在同一量级。

而且,网络文学还自带移动属性,截至2013年6月底,我国手机网络文学网民数为2.04亿,半年增长了2185万。

B:用户单次消费时间够长。小说大家都看过吧,对于正常的读者来说,看一两个小时网络小说是常事,而对于深度用户来说,看一天网络文学也不是非典型消费场景。

C:用户会反复的、长时间的阅读单个作品。网络文学多以长篇小说形式出现,这其实是用户选择的结果。另外,网络文学用户的特性是跟着小说更新走,且追书过程中保持很高的用户活跃度。

D:自带移动端商业模式。相比移动视频在商业模式方面还有些纠结,网络文学用户在PC端良好的付费阅读习惯天然延续到了移动端,而且打赏之类的消费习惯也跟着过来了。另外,网络文学还有连接产业链(比如游戏、漫画、影视)价值。

E.对流量需求小。流量问题一直困扰移动视频,这个问题对网络文学影响小很多,在主要消费套餐流量的三四五线城市,这个因素很关键。

F.创作成本低,自带UGC属性。现在的网络视频网站都在强调UGC,希望能够通过原创规避高额版权费用。在网络文学方面,这个也不是问题,人人都是消费者,人人都是创造者,这个在网络文学领域并非空话。

2.互联网巨头们在一同挤兑运营商。虽然网络文学玩到最后,必然是寡头竞争,但目前除了盛大和腾讯互相看不顺眼,其他各家的关系还好,比如,盛大文学就会将内容分给小米变现,比如,最近17K找了不少网站做了个网络文学大学。竞争不激烈的一个原因是在渠道方面,蓝海空间巨大,而这个蓝海,其实指的是运营商渠道。

凭借渠道优势,运营商以授权模式从网站手里分走大量无线收入(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去年收入就达到25亿,今年每月收入3亿),同时其政策也让网络文学网站很不满。小米小说平台的负责人胡晓东这样说的,运营商渠道被瓜分其实是活该,其很差的用户体验、霸道的分成策略(运营商分成比例是7:3,互联网企业行规是5:5)、腐朽的政策都导致其被淘汰出局。

因此,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网络文学网站最先要做的就是推自己的移动渠道,谋求摆脱运营商控制。根据最新数据,腾讯文学在手机QQ上已有5000万使用用户、QQ阅读上有3000万用户;盛大文学的说法是,移动端(主要是说云中书城)月活3000万,从这些公司的数据看,超越运营商只是时间问题。

3.网络文学入口价值只有在大公司手中才能显现。所谓入口,当然要靠自身的强需求带动其他业务,凭借文学自身的产品特点,我已经能看到很多有趣的玩法,举两个例子:1.支付。盛大文学已经成为盛付通重要的资金流来源,此前盛大就考虑利用起点币来带动语音IM(盛大想把它做成移动支付工具)有你;2.游戏分发和运营。《唐门》改编的手机游戏《唐门世界》一个月前发布,据说,第一个月流水1200万元,这样的产品如果放在手机阅读客户端分发,其成绩肯定能更好。

另外,移动阅读客户端在图书周边销售、音乐、云存储等等很多方面还有潜力。但无一例外,这些价值只有在产业链比较完整的大公司手中才能体现。

4.网络文学终究只是移动阅读的前期玩法。虽然网络文学需求量很大,但网络文学只是移动阅读中、小说分类下、青春小说的一种,覆盖的只是整个移动阅读市场的冰山一角。

从这种角度看去,整个移动阅读市场体量实际非常大,网络文学只是由于与互联网契合好,所以比较突出。在未来,通过网络文学客户端倒推移动阅读也将产生巨大价值。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