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为什么可穿戴设备会在此时兴起?

iPhone-4S-Bluetooth-Smart

到目前为止,当我们谈到可穿戴设备时都要提到一个参数:支持蓝牙还是用无线网络与智能手机相连。这是衡量可穿戴设备是否能与智能手机上的软件顺利“对话”的主要依据,那么你有没有想过,支持蓝牙究竟对可穿戴设备意味着什么?

首先要解释清楚这里提到的蓝牙技术是什么。过去我们习惯了“Bluetooth X.0版”的说法,其实从Bluetooth 4.0开始,这项技术被Bluetooth 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负责推动蓝牙技术标准的开发和将其授权给制造商的非营利组织)改名为Bluetooth Smart或Bluetooth Smart Ready。

Bluetooth SIG首席营销官Suke Jawanda对PingWest说,未来Bluetooth SIG也将继续淡化X.0的概念、强调Bluetooth Smart,原因是“X.0是说给极客听的,Bluetooth SIG希望普通消费者也能听懂。”

其次,可穿戴设备与智能手机之间的数据传输方式对蓝牙技术的要求也与以往不同。Suke Jawanda用自己手腕上的Fitbit Flex举例,“过去当我们谈到蓝牙技术和数据传输,主要考虑的是类似Spotify这种在一个较长的时间段里输送数据的需求,现在像Fitbit Flex是先收集数据,再断续的在某些‘时刻’里将数据传送到用户的手机上,两种数据传输方式不同。Bluetooth Smart的低耗能技术就可以满足这一需求了。”Suke Jawanda说。

Suke Jawanda向PingWest解释,现在不少设备制造商都在强调自己支持蓝牙低耗能技术(Bluetooth Low Energy),其实它只是Bluetooth Smart其中的一个功能。支持Bluetooth Smart的设备都支持蓝牙低耗能技术。

那么为什么制造商要强调这一点呢?当然强调低耗能技术是给消费者造成一种“省电省流量”的印象,但换个角度来看,每个产品说明自己支持Bluetooth Smart的背后就是可穿戴设备为什么在此时流行的重要原因之一——Bluetooth Smart对操作系统和硬件设备的支持情况,决定了可穿戴设备能否以较低的成本与软件进行数据传输,接下来才是解决软件获得数据之后怎么处理的问题。

根据Suke Jawanda的介绍,Bluetooth Smart对可穿戴设备的支持分成硬件和软件。以Fitbit为例,如果Fitbit开发一款新的产品,支持Bluetooth Smart,同时要求软件,也就是从iOS或者Android——操作系统层面要支持Bluetooth Smart,苹果是从iOS 5(iPhone 4S以及以上版本的手机)开始支持Bluetooth Smart,而Google直到Android 4.3 才开始支持。这就是为什么在三星发布智能手表Galaxy Gear时说,它只能和部分Galaxy手机“相连”。

“我们很早就和苹果、Google谈过。和苹果是在2010年,当时Steve Jobs还在世,他们听到Bluetooth Smart的第一反应是如果苹果宣布这个消息,‘这个东西要怎么体现在Steve Jobs的PPT里?’我告诉他们这就好像他们的App Store,刚开始应用也不多,未来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好在合作很快就谈成了,从iOS 5之后苹果的设备支持Bluetooth Smart,让后来的可穿戴设备与iPhone、iPad里的App配合使用成为了可能。”

Suke Jawanda透露Google则接受的较晚,他们是在Andy Rubin还执掌Android时就和Google接触,但是由于Google迟迟没有同意合作,造成部分硬件制造商只能自己单方面找Bluetooth SIG,“据我所知,三星都已经开始自己做了,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硬件制造商只能给自己品牌的手机逐个添加Bluetooth Smart,如果你的手环和某一款Android手机相连,可能换一个Android手机就不行了。可穿戴设备的制造商也不敢做Android的软件,要一个个的适配。Android的碎片化问题在这里被凸显出来,Google在Android 4.3中添加了Bluetooth Smart,就是从操作系统层面建立一个统一标准。升级到Android 4.3以上的手机不再面对这些问题。”

所以,从此以后,可穿戴设备和智能手机之间的数据传输问题才算是被解决了 。

当然Bluetooth Smart并不是唯一的原因,也有可穿戴设备可以用其他方式传输数据,例如无线网络,但是你知道,人不可能一直在无线网络环境下。

那除了可穿戴设备,汽车呢?除了用蓝牙接打电话,还能做些什么?

“现在我们知道汽车能做到的是通过蓝牙进行语音操作、接打电话,未来我们想象是用蓝牙技术可以不再用钥匙,你的手机就可以作为车钥匙;另一个是利用更多的传感器收集数据,让车与车之间‘对话’,例如你的车可以知道前后三辆车的时速,当他们减速时你的车能提醒你前方的车在减速可能是遇到什么什么情况等。”

“但这里最大的问题是汽车行业技术滞后,比如你现在看到的一个汽车领域的新技术,真正应用到生产、被推广恐怕是2-3年后的事情,而且人买一辆车的期待是要用10-15年的,也就是你买了一辆车之后10年内可能都体验不到汽车领域的新技术了,这个问题现在还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Suke Jawanda说。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