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开发者们,准备在被割裂的iOS上玩一场勇敢者的游戏吧

ios7-vs-ios6

iOS 7 的普及率在发布一周后就已达到 60%,不过,由于Jonathan Ive的新风格还是遭到了许多人的反对,所以相较于之前的iOS版本更新,这一次,有相当多的用户选择继续停留在较老的系统版本上,这种状况在中国表现的尤为明显——根据 Chitika 提供的历史数据,中国 iOS 用户的升级意愿仅为美国用户的 45%。有道云笔记向 PingWest 提供的数据显示,他们的用户中有将近 50% 仍然选择继续停留在较早的系统版本上。可是是考虑到这一点,这次苹果破天荒地开始为旧系统用户提供较早版本的应用下载。

苹果当然希望开发者能够投入更多的精力来为应用进行 iOS 7 优化、界面适配以及利用好新的 API 特性,他们早早地推出了“为 iOS 7 设计”板块专门推荐此类应用。但比较讽刺的是,不仅仅是 iOS 7 用户能够看到这个区块,iOS 6 用户也能。于是,iOS 6 用户或许会悲哀地发现自己想要安装或者更新的应用已经不能用于旧系统了。

这造就了两个困境:一方面,开发者们不得不去投入大量的精力,重新完成对新操作系统设计风格和交互逻辑的支持;另一方面,他们的这些努力很可能无法服务于不少以往的用户。

在 App Store “为 iOS 7 设计”板块中,就有 18 款应用不再支持旧系统了,其中不乏像 Evernote、Zite、NYtimes、OmniOutliner、Drafts 这样的用户量庞大的知名应用。放弃继续支持旧系统更新的开发者就相当于放弃了对部分用户的后续支持,这些用户看上去就像是被苹果和开发者们“抛弃”了一样。

虽然发布新系统后就开始放弃对旧系统支持的行为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苹果身上,并且在我看来,为了推进新特性,完成系统在功能和架构上的迭代,而采用这种对旧版本的淘汰方式没有什么不妥。可问题在于,相较于以往,iOS 7带来了明显的用户断层,放大了iOS产生“版本割裂”的危机,而在此前,它一直是Windows Phone和Android上为人诟病的话题。

于是,全心全意投入 iOS 7 的怀抱,还是兼顾更早版本的 iOS 用户,就成为了摆在开发者面前的一个很难忽视的重大选择——放弃对旧系统版本的支持就等于无法再为这部分用户提供最新功能,竞争者可能就此找到机会分流用户;继续支持对iOS 6产品线的升级和迭代则意味着他们需要同时设计、开发和测试两个不同的版本,这无疑加重了开发者们的工作量。

尤其是对那些工具型团队而言,他们一方面需要快速的迭代功能来参与与同类产品的竞争,另一方面也需要在有大量用户的基础上,通过对高级特性收费或广告等方式实现货币化。所以,如果要做到新旧版本兼顾,可能延缓产品推出的速度,被竞争者抢在签名;而如果只支持新系统,又可能会损失用户和收益。在中国这样的 iOS 升级率较低的国家更是如此。

不过,如果你相信自己的产品足够优秀,或许你就有底气让用户们为了你而升级到他们原本“不情愿”的iOS 7版本。Evernote的CEO Phil Libin就在接受PingWest的采访时说,不再支持旧系统当然是一个冒险,但仅支持 iOS 7 系统的Evernote 在发布四天后,就已经统计到有70% 的用户完成了升级。

所以,是否更新应用仅适配更高版本的系统对开发者来说是一场勇敢者游戏。幸运的是,苹果总是能够提供相对易用的产品,也拥有更好的盈利环境,这让最优秀的应用往往率先出现在iOS平台,给他们带来了更忠诚的用户与开发者,且大多数都愿意为苹果的系统更新而“买单”。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