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传4G频谱已分 牌照最快月底发!

文/搜狐IT记者 毛启盈

今天,通信圈资深人士刘启诚微博爆料称,阻碍4G牌照发放的频谱问题解决,估计本月底或者下月初将发放4G牌照。

微博爆料称,中国电信拿到1.8GHz(1755-1785MHZ / 1850-1880MHz),中联通拿到2.1 GHz(1955--1980MHz / 2145-2170MHz)。

阻碍4G牌照发放的一个频谱分配问题解决了,此前传闻十一前没有发放牌照的主要原因是频谱无法划分,如今频谱分划分已定,这意味着4G牌照马上就要发放了。估计本月底,11月初就会见分晓。

据了解,中国LTE频谱基本集中在1.8GHz、2.1GHz、2.3GHz、2.6GHz等频段。目前被小灵通占领的1900~1920MHz是否给TD-LTE一直存在争议。去年10月,2.6GHz已确定全部划归TDD-LTE。至于另两个频段1.8G与2.1G尚存遗留问题。

4G频谱如何分配?这是令监管者最头痛的问题:

工信部将2.6GHz 190M频段全部规划给了TDD,即TD-LTE,并批准中移动利用F频段直接对TD-SCDMA进行升级改造。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意愿为:

中国移动:TD-LTE

中国电信:TD-LTE、FDD-LTE

中国联通:TD-LTE、FDD-LTE

关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4G制式选择问题:

2013年3月,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在出席2012年业绩记者会时表示,中国电信在4G技术选择上,倾向跟随国际通行标准(TD-LTE/FDD-LTE),更加倾向采用成本较低的FDD网络,若日后4G牌照需要规定使用TDD网络,中国电信会考虑向中国移动租用网络,甚至与其他具备TDD技术的运营商共同建造运营网络,相信合作较单独建设更具效率。

最近一次在广东天翼终端交易会上,王晓初说电信将建立TDD/FDD融合网。坊间传出中国电信申请的4G牌照中,FDD占据70%,TDD占据30%的比例。因为最近一次中国电信招标采用了FDD+TDD混合组网方式,其中FDD份额约占70%,TDD约占30%。

中联通在4G意属FDD-LTE已公开。常小兵在香港曾明确表示,过管理层的研究,中国联通将坚定不移走现有技术路线,即FDD制式的4G网络。

今天,笔者分别致电三大电信运营商新闻发言人,除了中移动外,中电信和中国联通均表示,没有听到任何关于4G牌照的官方消息。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