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谈毅:机锋网没被贱卖 应用市场三到五年后恐消失

相比百度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带来的震撼,A股上市公司爱施德与机锋9月达成的收购协议并没有获得外界太多“祝福”,甚至被指是附加条件太多的“贱卖”。沉默多日后,机锋网CEO谈毅近日接受腾讯科技采访谈及这笔交易,称牺牲最多的是投资人的利益。

谈毅指出,选择此时出售主要考虑的是团队利益和公司价值,引入新资源做更大的事。对于早期投资人来说,也到了退出时机。加入爱施德是基于对应用市场未来走势的判断。

谈毅认为,3到5年后第三方应用市场可能会不存在,真正独立的应用商店很难生存。机锋要寻求更大发展空间,就必须另辟蹊径,傍上“大款”后机锋无疑可以走得更好。

“未来应用市场会有3种角色,第一种是360、百度,腾讯,这些大的player互相争入口。第二类是手机厂商,他们具备足够大的能力,去影响去占领移动互联网入口。第三类,是以爱德施为代表的渠道批发商和零售商,会成为未来移动互联网入口的第三块。”

在谈毅看来,渠道商价值被低估,没有发挥自身潜能。以爱德施为例,每个月手机中转量达到几百万台,这意味着一年至少有几千万的手机是从爱德施的渠道出售。如此庞大的售货能力,加上机锋网的互联网经验,完全可转化成爱德施移动互联网入口掌控能力。

谈毅说,这条路不一定成功但值得一试,一旦成功甚至可以在流量上抗衡360。“我选择的是对于公司价值最大化路线。我是机锋网最大股东,如果将来事情做成,我也做了比较大的牺牲。我也劝投资人,投资人做了一定程度利益放弃,促成合作达成。”

不过,机锋网此次出售依然有太多被外界质疑之处。机锋网此次出售总体估值不到5亿元,与91无线19亿美元的估值相差甚远。而爱施德当日的公告显示,截至今年7月31日,机锋资产3332万元,净资产2343万元;2013年1-7月,机锋网营业收入3586.76万元,净利779万元。

机锋网还与爱施德签订了严苛的对赌协议。协议规定,爱施德通过适当方式向机锋提供借款4000万元,而机锋网则承诺2014年度、2015年度及2016年度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100%、30%、30%,2014年度、2015年度及2016年度承诺净利润4000万元、5200万元及6760万元。

为何会接受这么苛刻的条件?

谈毅认为,91无线是估值相对高的合作案例,91无线在出售过程中,百度、腾讯、360都参与竞价促使91无线价格飙升,但这个价格反映出的不是91无线的实际价值,而是大家对其前景的看好。

“我们并非‘贱卖’机锋网。”谈毅强调说,91无线更多的是出售资产,价高者得,机锋网与爱施德则是合作关系,机锋网在未来很长时间依然掌控公司运营主导权。此外,机锋网与爱施德的交易其实是换股,交易完成后,谈毅将成为爱施德公司持股的大股东之一。

当然,对于机锋网如今局面,谈毅还是流露出遗憾:机锋不是“富二代”,既不可能像91无线那样获得网龙资金投入,也不可能如豌豆荚一样能获得创新工场和李开复的支持,吸引不到足够多的人才。而机锋PC端程序由于种种原因也一直没有推出来。

谈毅感叹道,机锋整个团队成长没有比预期的更快,没想到过去3年市场发展如此快。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