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鲜果”、“Zaker”等新闻客户端为什么遭查处?

 风暴不断:“鲜果”、“Zaker”等新闻客户端为什么遭查处?

9月30日下午5时许,新华社突然发布一则通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通报查处一批违规移动新闻客户端”。《通报》中称: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日前发出通报,对“抽屉新热榜”、“鲜果联播”、“ZAKER新闻阅读”、“3G门户新闻”、“一五一十部落”、“蜜蜂新闻”等一批未依法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违规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的移动客户端,依法要求限期整改。

消息一出,大家哗然,网友们纷纷表示:“App们也危险了?”“要被和谐了?”“RSS都能审查?”……其中,聚合抓取类应用“抽屉新热榜”更在第一时间抓取这条新闻进最热榜单,并配上了一张自己被得奖的调侃配图。

按理说,在目前在查办大V舆论收紧期间,顺手整顿查处下新闻客户端并不稀奇——尤其是年初多个新闻客户端高调宣布自己用户过亿,大肆公关过后,更容易让新闻客户端成为监管部门的关注重点。不过这篇通报仍有很多点让人觉得不同寻常,值得“仔细品味”:

一、限期整改,没有一刀毙命

据了解,目前《通报》中提及的新闻客户端尚未接到任何监管单位的整改通知,而是从报道中才看到自己被查处,《通报》中的“限期”的具体时间尚无定论。

二、怎么就违规了?

关于这些新闻客户端如何违规,《通报》中称主要有两点:

1、没有新闻资质;

2、发布的内容有问题:发布色情低俗信息,违规登载虚假失实信息。

关 于新闻资质问题无需多言,这本是非门户类新闻客户端的通病,比如10名以上的专职新闻编辑,在新闻单位从事新闻工作3年以上的专职新闻编辑人员要有5名以 上,以及高昂的注册资本等;而对于内容,主要是目前新闻客户端都在努力寻求差异化,避免站点时期受限于合法稿源,导致内容极度同质化,而内容想要出彩,就 难免导致内容尺度突破监管部门的承受范围。

三、本次选取的这6个“典型”为什么被选中?

抽屉新热榜:聚合平台,内容杂,风格大胆犀利,容易被揪到小辫子;

Zaker和鲜果:RSS订阅阅读软件,其实并非严格意义上的新闻客户端。他们的很多市场都是在“阅读”分类中,但是内容中确实包含了新闻。RSS订阅源太多太杂(zaker500订阅源、鲜果更多),难免有一两个源出现“问题”内容;

3G门户新闻:这确实是一个“低俗信息”比较多的客户端;

一五一十部落:无觅帮做的,上线才3个月,用户应该还在积累阶段。属于中文时政博客,不涉及色情内容,应该是个别用户的可能存在“失实信息”;

蜜蜂新闻:内容质量不高的新闻客户端。

应该看到,目前门户新闻客户端在新闻客户端格局中仍旧占据主要地位。比起“野路子”的新闻客户端,门户们不存在资质问题,内容也更加严肃正经,所以在此次通报中未有体现。

而 另一方面,如鲜果、Zaker、今日头条等发力较早或内容、体验较优的非门户客户端也逐渐占据了一席之地。不过,比政府打击大V的做法,此次“查处”可谓 小巫见大巫,仅使用一个通报,不采取任何措施,足以证明此次监管方的警告和震慑目的要大于实际意义,无非想告诉各位—>新媒体也好,新闻客户端也 罢,这里从没有法外之地。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