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黑莓走上Palm绝路 谁会当“惠普冤大头”第二

[导读]黑莓现在唯一的选项,就是卖掉自己,但是看上去没有公司有这个兴趣。

黑莓走上Palm绝路 谁会当“惠普冤大头”第二

腾讯科技 晨曦 9月23日编译

在上周五之前,如果说人们还能谈论黑莓是否能够起死回生的话题,那么在“黑色星期五”之后,有关黑莓有价值的讨论,就是该公司“什么时候寿终正寝?”以及“谁来收购这家彻底失败的厂商”。

美国彭博社引述行业人士指出,黑莓的快速崩盘和陨落路径,令人联想到移动市场另外一家公司Palm。Palm最终被惠普收购,然而惠普通过Palm振兴移动设备业务的努力,化为泡影,行业人士指出,Palm和惠普的前车之鉴,将使得黑莓被收购的前景十分渺茫。

多伦多红色星空资本管理公司的合伙人Keith-Lam表示:“今天的黑莓让我想到了Palm,惠普收购了Palm,以为获得了利刃,但是以失败告终,所以我怀疑还有其他厂商希望收购黑莓,他们的数字太糟糕了。”

Palm堪称美国智能设备领域的先驱企业。面对苹果iPhone的问世,2009年,Palm决定重新开发一套全新的移动操作系统webOS,实现自救,但是这一努力没有获得成功。2010年,惠普斥资12亿美元收购了Palm公司,并推出了基于webOS系统的平板等设备,然而面对安卓和iOS的强大优势,webOS始终未能打开局面。面对惨淡的销量,2011年8月,惠普壮士断腕,宣布停止webOS软硬件的研发。令人稍感安慰的是,这一操作系统随后被韩国LG电子收购,未来将用于智能电视等产品。

和webOS一样,黑莓经过多次跳票之后,在去年推出了全新的操作系统“黑莓10”以及两款新手机,然而在功能上,“黑莓10”和新手机并不具备明显超过iOS和安卓的优势和重大亮点,由于多次跳票错过了智能手机爆发增长的良机,“黑莓10”并未能够成为黑莓公司的最后一个拯救者。

上述业内人士Keith-Lam表示,黑莓已经被“棺材上钉钉”,其资产管理公司已经抛售了黑莓股票,黑莓已经没有投资价值。

在上周五之前,业内分析称黑莓的手机制造业务虽然没有价值,但是其操作系统、网络安全等资产仍有一定价值。然而周五,黑莓宣布上一季度巨亏10亿美元、裁员四成、营收暴跌近一半、其股价暴跌近两成。媒体称,这一利空,将使得黑莓被收购的前景发生变数。

在此之前,中国的联想、华为,美国的微软,均先后传出可能收购黑莓的消息,但是华为和联想否认传言,另外微软已经选定了诺基亚的手机业务。微软和诺基亚手机业务合并之后,WP在全球移动生态系统的竞争中,巩固了第三名的位置,这使得黑莓生态基本出局。

另外上周五《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称,黑莓的创始人Mike-Lazaridis正在接触黑石、凯雷等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意图买回黑莓。

加拿大多伦多的Veritas投资研究公司的分析师Neeraj-Monga表示:“黑莓现在唯一的选项,就是卖掉自己,但是看上去没有公司有这个兴趣。”

值得一提的是,在更换管理层之后,惠普又开始“随大流”推出基于微软Windows和谷歌(微博)安卓系统的平板。显然,惠普意识到,自建生态系统和谷歌、微软、苹果这三大对手竞争是多么困难。

分析人士指出,和苹果垄断全球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三星电子,正在和英特尔研发全新移动操作系统泰泽(Tizen),三星试图将泰泽作为针对谷歌安卓的“平衡砝码”。然而,webOS以及黑莓的悲惨结局表明,要自建移动生态系统并在市场上获得一席之地,并非一厢情愿的那么简单。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