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移动互联进入并购活跃期 VC/PE正两难

[导读]投资界人士认为,“三小山”(小米、奇虎、京东)将成为推动移动互联网并购潮的主角。

移动互联进入并购活跃期 VC/PE正两难

腾讯科技 宗秀倩 9月13日报道

“对现在的移动互联网创业者来说,创业不见得去上市,并购也是条好出路。”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在近日举行的投资峰会上表示。

去年11月,小米科技收购多看,今年5月阿里巴巴入股高德,阿里巴巴收购友盟,携程投资快捷酒店管家以及手机游戏行业多起并购已经证明了移动互联进入并购时代。

倪正东认为,“三大山”和“三小山”将成为推动并购的主角。

腾讯、百度和阿里巴巴作为“三大山”已经是公认。在倪正东看来,“三小山”则是小米、奇虎和京东。

VC/PE市场正两难

“三大山”和“三小山”成为推动并购的主角之时,VC/PE市场正处于“募资难、退出难”的两难境界。

“2013年的冬天就是整个创投和PE界的谷底,所以IPO开闸的时候是整个创业和PE回暖的时候。”倪正东说。

两难之时,VC/PE市场开始出现分化,“当前VC/PE正在向左右两个方向走,向左走是往早期走,往天使走;向右走是往并购方向走。”

人民币基金成投资主角

另一个趋势是人民币基金的崛起。

清科的数据显示,2012年-2013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微博)互联网行业人民币投资投资案例数占比55%,投资金额占比59%。

“以前移动互联网投资会找红杉、IDG和北极光等美元基金,现在人民币基金里也有很多天使和早期基金,他们也关注和投资移动互联网。”倪正东说。

从投资的阶段来看,移动互联网作为新兴产业,处于成长初期,行业融资以A轮为主。

数据显示,2012年-2013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轮次以A轮为主,投资案例数占比57%,投资金额占比51%。2012年-2013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以初创期为主,投资案例数占比为78%,投资金额占比67.5%。行业“初创期+扩张期”投资占投资案例总数的97%。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