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易信能否撼动微信:应布局三四线城市

8月19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网易公司联合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共同宣布合资成立浙江翼信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移动互联网通讯社交产品“易信”。发布会现场翼信公司总经理张政透露的关键信息有:1、易信将年轻女性作为最主要的目标人群,打情感牌;2、易信抗击对手的武器是坚持免费(表情、通话和定向流量)和打破特权(如群组人数上限等);3、吸引开发者和合作伙伴,易信将先开放音乐、游戏接口;4、拉拢自媒体,称微信公号可以无缝接入易信。

前有广东联通和微信的合作推出流量优惠套餐卡“微信沃卡”,后有中国电信与网易公司推出通讯社交产品“易信”。此次易信也高调宣布要跟微信抢用户,易信将使出哪些武林招数攻击微信,微信又将如何防御。对于这次移动互联网的大事件剑锋也想说说的的观点。

一、免费是易信的杀手牌,社交是微信的杀手锏

初步体验易信下来,功能与微信大体一致,聊天、群聊、朋友圈,一个都不少。中国电信为易信的通讯功能均提供流量免费、短信免费、电话留言免费。易信的所有短信和电话留言,可抵达任意手机和固定电话,无论你有没有安装这个软件。微信目前的功能有朋友圈、游戏中心、聊天、群聊、公众平台等功能,这个产品设计都是围绕者用户设计和极致的用户体验而展开。

如果易信想用免费的午餐来吸引微信的用户,让我想起来当年的飞信通过免费发短信来吸引用户。免费已经成为各大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吸引用户的嘘头,随着运营商不断的调低流量套餐价格,用户流量成本不断的降低,易信的免费牌能否诱惑到用户呢?微信已经培养了用户使用社交产品来进行沟通,易信现在想通过免费短信等手段来吸引用户。微信在变革用户习惯,易信在重塑用户行为。这样的产品和营销亮点能触动用户吗?

其次微信背后后腾讯的5亿多用户,微信今年用户也将破4亿大关。微信的关系链已经成为PC端QQ在移动互联网中的延伸,如果我的同学,我的朋友,我的客户在微信上。不管易信如何的妖娆可能只是用户短暂使用的一个尝试产品,微信的社交已经深深的沉淀在用户的生活中。

二、易信强大来自运营商的支持,而不是产品本身

如果说易信的流量免费、短信免费、电话留言免费给网易有了更多的资本和话语权来告诉用户,易信是移动互联网产品中性价比最高的一款产品。但是这款产品性价比的基础是中国电信必须为用户提供众多的免费服务。会后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说中国电信未来集采合约机型将批量内置易信产品,但不是全部;中国电信将针对易信电信用户免流量。

虽然易信是中国电信和网易共同合资建立,全盘由网易CEO丁磊接盘。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各大公司都在积极探索中。对于中国电信这样一家国有企业公司又会陪伴网易公司熬几年?易信的大靠山会不会因为国有体制,国有管理层,国有资本等因数夭折呢?

三、易信用户更多应该在三四线用户而是不是一二线用户

目前微信已经在一二线城市拿到了坐票,免费发短信和免费流量想让一二线用户用易信可能还不够。但是对于三四线移动互联网用户来说免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于进攻三四线城市易信背靠中国电信可以更好的推广,例如可以结合中国电信的线下门店,合约机,预装等渠道。

其次是由于电信宽带的优势,基本上现在的家庭用户都有一台电信的合约机,大多数合约机都是家庭主妇或者小孩在使用。对于易信想获取女性用户和年轻用户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此次易信的发布再次表现出运营商对微信的担忧和恐惧,三家运营商面临OTT都在使用浑身解数。俗话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运营商更多还是专研如何利用自身的优势为广大用户提供便捷服务,同时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的创新及开放才能减少担忧。如果还是一副封闭,高傲的姿态面对用户,那么用户也将以冷漠的心态回击。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