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苹果产品回收那点事儿:一切皆因利益

镜头一:苹果iPhone会“电”人

最近国内关于苹果手机的意外事件有很多报道,先是南航空姐使用充电中的苹果iphone5手机打电话触电身亡,接着是30岁北京男子武建同在给苹果iphone4手机充电时遭受电击,类似这样的事情在其它国家也有发生,一时间广大手机用户尤其是苹果手机用户人人自危,害怕自己手中的iPhone出现问题导致受伤。

很巧的是,就在这几天苹果中国官方就推出了“USB电源适配器回收计划”,这份官方声明是这样说的:从自2013年8月9日起至10月18日,中国国内用户可以在苹果直营零售店和授权服务提供商处以68元人民币的价格将自己手中的第三方iPhone、iPad和iPod USB电源适配器置换为苹果官方产品。

如此“应景”和“接地气”的官方应对措施,可以说是苹果面对中国用户的首次积极表态,这一举措也确实博得了广大中国苹果用户的好评。编辑身边就有很多朋友拿着旧充电器和苹果设备,前往苹果更换官方充电器。

镜头二:苹果iPhone维修很大方:直接换整机

很多用过iPhone的朋友都有这样的印象,如果你的iPhone出现问题找到苹果店去维修,维修人员通常会向用户提出“整机回收”,这对于很多手机用户来说是一件看上去很不错的事情,因为手机本身已经使用很长时间了,通过苹果的“整机回收”,用户就可以拿到一个类似于新机的iPhone,何乐不为!

透过现象看本质:苹果为什么要这么做

从表面上看,上面提到的这两个事情是苹果针对手机用户的利好措施,因为苹果的措施给用户带去了方便。但是换个角度去看,苹果做这些更是为自身利益在做精明的如意算盘。

我们首先来说iPhone的“整机回收”:在众多手机厂商的维修案例中,很少有像苹果这样主动提出为用户更换“整机”的售后维修行为,不过对于中国用户来说,这无疑是个非常诱人的好休息,原因为何我就不多说了。但是这个“橄榄枝”是苹果随意抛给用户的么?这倒未必!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的“整机回收”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在于1吨iPhone能够提炼出9.27盎司黄金,这还不算其它金属。如果回收的iPhone数量巨大达到百万级,那么这个利益回报显而易见,这也就是所谓“无利不起早”了吧。

至于苹果的“USB电源适配器回收计划”,虽然我们暂时无法从中看出苹果如何从废旧的USB充电器获利,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苹果此举正在向世界表明,苹果不再像乔布斯时代那么高傲,而是更加贴心地为用户考虑,并出台相应的完善措施。从业界看来,苹果这一措施也是向中国市场低头,原因有多方面,但业内人士认为苹果的做法,也是针对日前有人使用iPhone发生意外等事件的一次委婉回应和低调示好。分析师认为,此次苹果主动示好中国用户,或许出于压力所致,而刺激苹果放低姿态的根本原因在于苹果的业绩下滑。很巧合的是,今年苹果CEO今年已经两次访华,并且与三大运营商高层进行会谈,看来新一代iPhone很有可能是铺满中国三大运营商的网络制式,到时iPhone在中国势必会迎来新一轮的热卖。

因此,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苹果作为一家全球瞩目的IT巨头,它的一举一动都不是表面观之那么简单。但是“在商言商”这个简单的道理依然适用苹果,所以不能因为对于苹果的崇拜,而丧失了基本的常识判断,进而为苹果进行一味的美化和赞扬。苹果的所做作为,确实有很多值得国内厂商学习的地方,但是国内厂商也有自身的优势,比如对于国内用户需求的深层了解等等。乔布斯去世之后,苹果创新之路有越走越窄的趋势,国内厂商应该趁此良机大力发展自己的核心竞争产品,并推向全球,毕竟我们现在已经看惯了“made in China”,今后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created in China”。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